從「衝突」到「更新」,迎向更好的自己-火把教會領袖退修會分享紀實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嘿!荃鈺,我們火把教會10月中旬有一場 120 位同工的領袖退修會,疫情下睽違兩年沒辦了,難得的實體活動,可以邀請你來分享關於團隊建造的活動嗎?」
一封訊息來的突然,記得幾個月前錄製完「福音抵家」後,受到同為廣播背景的火把教會蔡傳道熱情的接待,也聊到彼此對信仰的看見跟追求,正巧,8月底陪伴非營利組織台東孩子的書屋做3天的核心幹部共識營,與蔡傳道聊天時提到,沒想到他記憶真好,邀請我10月份換個方式,用引導討論,帶領教會辛苦一整年的小組長跟領袖們,一起討論凝聚,展望未來。
與火把教會 120 位幹部領袖們,齊聚討論,思考自己明年度該如何更新?以及如何與身邊的伙伴互補,彼此成長。
「蝦米!帶活動我不會耶!我只會帶大家討論議題,我覺得有些事情無法教但可以學,畢竟最後還是要回到同工們自己的身上才行。我們可以一起來想想辦法看怎麼做更聚焦,傳道覺得如何?」我試探性的問
​「好呀!那我們就來玩玩看」
感謝蔡傳道的信任,在與吳主任牧師會報後,當即同意辦理,緊接著就是多次線上開會、電話來回討論,希望能夠聚焦教會遇到的真實困境以及同工跟管理者間的想法,同時也跟吳永成主任牧師線上討論,聊聊他僻靜後的感受。
吳主任牧師說:「何不讓我們一起來想想,面對未來,是否有哪些『舊』的東西已經不適用?又有哪些想法、觀念需要更『新』呢?
因此今年領袖退休會的主軸,就以「更新」為題,做為聚焦的焦點與連結的核心。活動結束後,我回顧自己規畫課程時的思考邏輯,並摘要出三點關於「更新」的觀察,分享給大家,期盼與各位同得造就。
透過加速式學習與引導反思活動,與同工們分享、思考更新的意義。

反思一、用「更新」回應自己,如何更合神的心意

​人生,其實就是個不斷更新展開的過程,更像是一趟追尋的旅程,旅程中有快樂、也有悲傷,但都是我們,而一個人能否更新,關鍵在於有意識的選擇跟有紀律實踐的結果。因此「更新」確實需要不斷向內自我挖掘,持續的對話。
​我們或許見過某些弟兄、姊妹,即使是在幸運的情況下擔負某種職位,卻似乎在職涯中期,就突然失去了動力...
​也許,是某些事對他們的信心或自尊造成了傷害...
也許,他們被成年生活中隱藏的怨恨和委屈所拖累,以至於它們像繁茂纏結的藤蔓一樣,使他無法動彈...
也許,他們只是跑了這麼久,以至於他忘記當初自己奔跑的目的是什麼…
​這時候,你或許可以試試看「更新」
​停下來看看內心,想想這些事情的發生,究竟要教會我什麼?「好的」、「壞的」或許都是成長的,更新的關鍵其實是一開始你怎麼想,而不是最後原來是這樣
我們透過【正面與負面情緒大公開】遊戲,思考更新給我們怎樣的感受,並且透過【更美的追尋,思考自己與神交會的更新故事】彼此交流生命中有神同在的見證,很多夥伴縱使認識很久,也沒有聽過這個角度的故事,上午我們被情緒飽滿的笑聲與眼淚包圍,思考如何更合神心意。
活動最後,在吳永成主任牧師(中)的分享與感動中滿載而歸

反思二、對未來抱有希望跟期待,才有「更新」的動力

​做一位教會的領袖、服侍者,我們為何要時常的更新呢?
這讓我想起「讓天賦自由」書中,一位美國得到優良教師獎的老師,分享的一段對話:​
老師問學生:「為什麼每天我要盡全力教好每一堂課呢?」
學生說:「那是因為你有領薪水呀!」
老師說:「我領薪水是因為這是我的工作,但是無論我花多少心力,並不會薪水就比較多,那我何必盡全力呢?」
最後,老師告訴學生:「因為,如果我沒有盡全力,我過不了自己這一關,因為『全力以赴所獲得的報酬之一就是自尊』。」
​全力以赴所獲得的報酬之一就是自尊這句話,確實讓身為老師的我心中產生震撼
​一個老師最不能失去的就是自尊,一個教會領袖跟服侍者也是,因那是所有力量的源頭。
我們要過得了自己這一關,並不是我們重要就能改變些什麼,也不是要去強化自身的不可取代性,真正的自尊並不會讓我們自傲,也不會跟我們的渺小衝突,而是無論何種情況都能夠對自己說:「我是有影響力的。」​
只有這樣的自我覺察與更新,才能讓我們發現並且去創造,千萬不要因為走得太久,就忘了當初是為什麼開始。所以,我們都應該要花時間反思更新自己,想好自己的理由,然後義無反顧,走上這條鍛鍊領袖的道路。
課程互動中,同工們回答相當踴躍
舉起你的手,承諾自己願意花時間更新,反思自己,是一生中極有價值的事。

反思三、從都會到社區,從衝突到更新,迎向更好的自己

活動當天,是颱風天前,台北整天飄著雨,濕漉漉的。​
在陽明山,有百萬風景可遼望台北市上空的嶺頭山莊,30 多位全職同工從早忙到晚,為 120 位領袖退修會上的同工預備,謝謝他們這一整年殷勤協助,並且不論費用多寡皆全力以赴的志工領袖們,服務人是開心的,被服務也是幸福的。
當天附有早餐與中餐,精緻的餐點與交誼,餵飽大家的肚子,也在交流中溫暖彼此的心。
過去,火把教會在沒有固定會堂的那幾年,每週租借場地聚會,就像是逐水草而居的以色列民,每週日早上6點多起床,各司其職,搬器材、測試、移動,跟搬家沒有兩樣,趕在早上 9 點前測試完畢,並接手接待工作,迎接10點開始一整天的聚會活動。
到了晚上,再清空場地撤場,那些因為長時間拔除的插頭跟音源線,不知道斷了多少條,但這樣周而復始的挺過,也造就火把教會,網路宣傳、號召跟同工們凝聚的向心力。​
而最近這兩三年,終於憑著信心、禱告,找到一個在圓山捷運站2號出口旁,佔地千坪的地下室空間,B1+B2的場地,有辦公室、會議中心、教室跟福音中心,我們能有辦法買下來,真的是主耶穌的恩典,但也從這時開始,我們不再是逐水草而居的民,而是從穩定內部開始,從都會型快速成長的教會,轉變為深根型與社區連結的教會。
改變從來都不會是一瞬間,是漸進的,也都有過渡期。
而過渡,就是要靠持續的更新度過
​是呀,度過過渡期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的更新自己。
所以說,如果你在這次活動後,發現自己有一些內心的掙扎、衝突,這才是領袖退修會中最真摯可貴的,因為你會發現,你堅持在教會的理由跟別人不太一樣,你也才能確認,自己要走的是不是這一條路。​
這個領袖的身分,無論你是要繼續、還是要休息一下,都很好,因為那是你捍衛的理由,你更新自己的方式
我們一起思考哥林多前書 12 章 12 - 27 節肢體彼此相助的道理,思考自己角色中的位置,也思考友人同在互補的美好與喜樂。
自我更新其實就像在跳華爾滋,你的下一步,取決於你的上一步,還有跟你互動的對方,你教會中的同工跟夥伴。下午透過【校長遴選委員會】跟【肢體默契考驗】反思人的組織與神的教會彼此相顧的道理,要想成就一支美妙的華爾滋舞蹈,絕對無法單靠一個人完成,謝謝火把教會的邀請,讓我在教學中同步成長、沉澱、思考、更新自己,透過具象化的引導,看見自己的不足,也讓自己的內心更加澄明透亮。
​當我們能「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更能夠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既是我們的目的,也是我們未來開始的起點。
願一切榮耀與手所做的工,都歸給天上的真神。
當天天空中出現霓虹,就正巧落在教室的旁邊呢!
謝謝各組熱情參與的 120 位同工夥伴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