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3—其實沒有改變,重點不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人知道要改變,說他有改變了,其實沒有改變,和以前是一樣的,因為重點沒抓對。舉3個例子看看:

一、 退休後依然熱心服務他人

同事F在工作上很認真,而且時常幫助別人,不只幫同辦公室的,其他辦公室或外人打電話來詢問,她也都熱心幫忙,只是很奇怪,時常被罵,她認為多做事沒關係,但這麼被人家以不好的態度對待,就不想再做了,決定退休。
退休後,她參加校內的教職員舞蹈社團,仍然熱心聯絡,上課時錄影,再傳給每位學員,表演時有許多的事情要做,她都一馬當先,做很多。

二、 運動堅持每天都去,省錢依然是他的最高原則

親戚L原來住美國,九一一恐攻後,他的公司倒閉,之後找工作不只找美國本土的工作,也找到亞洲來,後來大都待在亞洲,夫妻分偶了20多年。
他的爸爸是肝癌過世,他的兄弟們都注意肝部情況,定期檢查。前幾年發現肝部有東西,去台大醫院處理了。我肝癌開刀完後碰到他,問他是肝癌嗎?他說:「因為沒有做切片檢查,直接燒掉了,不知道是不是癌?」
他就此退休,沒有回去工作,住在台灣,孩子長大了,太太台灣和美國2邊跑。一開始天天到住處旁的河邊和一位老師練功。幾年後,我和另一位親戚聊天時,她說:「我和先生去健身房運動,他也參加會員,說既然年費都交了,就要天天去。」真的天天去,2019年年底回美國過耶誔節,不久後台灣疫情來臨,到現在還不能回台灣。

三、 想用另一個大系統來蓋住原來的她認為的不好系統

伙伴A從爸媽那裏得到的人生原則是溫良恭儉讓,她來台北唸書,留在台北工作,也一直以這些原則在做人處世,跟一位老師上課,學習儒家的東西,結果是,不只辦公室裏的瑣事都是她在做的,同事們還什麼都不記,所有的小事都來問她,而且一再重覆問,占了她很多的心力和時間,不能好好地接業務;屬於她的業績被上司公然搶走......。2014年太陽花學運給她很大的震撼,原來有意見可以說出來,表達出來的,不用一直順服父母、師長、書上說的,也不用一直謙讓,因為她已經無後路可讓了。她自己想要改變。年底時遇到我,邀她成為伙伴,我們一起來改變。
前幾年我生病,請她不要來找我。後來碰面時,她說:「我現在星期天去教會做禮拜。我們社團中有一個人說,儒家是個大系統,覺得它不好,要用另一個大系統來覆蓋它。」不知道是她選擇基教教,或是那人提議基督教。我當時回答她:「去做禮拜可以休息,讓心靈安靜,是很好的。」沒再說什麼。

以上3位,他們本人認為有很大的改變,從忙碌的工作中改做休閒活動,只是在我看來,沒有改變,依然一樣,只是做的事情不一樣,改做的事是對自己比較好沒錯,可是內在的基本元素沒有變:

一、F該做的不是不要工作,改去跳舞或爬山等休閒活動,是要停止服務他人太多

我看她在社團中做那麼多,覺得好累喔!她自己不累嗎?別人都不會做嗎?還是偷懶呢?她搶了人家學習和服務的機會。社團是要大家一起來做的,不是少數人做得要死,又被人家嫌的地方。我猜哪天被人家嫌了,她灰心,換另一個地方,如果想法和做法沒改變的話,就一直在原地轉圈圈而已。

二、L需要的是鬆動堅持每天一定要做什麼,還有放下省錢的習慣,多照顧自己

他需要放鬆啊!還有改變省錢的做法,省錢省了一輩子,又吃素,一個人在外地住,隨便吃,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運動天天去是很好,也不是「一定」要天天,一天都不能少,這樣的人我想起來就覺得很可怕,控制自己太厲害了。如果因為健身房交了年費,一天不去就浪費的話,他是為了自己而運動,還是要盡量取用呢?

三、A她需要的是明辨是非,取用各家中可用的點來用在自己的身上,不是換一家就比較好了

覺得儒家說的不好,想改用基督教來覆蓋它,我初聽到時,不知道要怎麼回應?只好強調做禮拜可以讓心靈休息,對忙碌的她來說是好的。還有,傳了一個哲學的網站給她,請她學習「思辨」,顯然她沒聽懂,我也沒再說。
儒家說的對於現代的民主社會來說是有許多的不合時宜(每一家都是啊!),不過它能流傳那麼多年,一定有它的優點在,她學儒家思想時照單全收,現在社團中有一個人說要改用另一個大系統來覆蓋時,她就相信,也去做了,這跟全相信孔子說的有什麼不同呢?是一樣的行為啊!
她就是換了基督教思想,如果全然相信,沒有養成思辨的習慣的話,可以從中得到什麼呢?我現在的功課是少說,少給人家建議,所以不跟她說太多,就等她自己發現後再看看。
還有,成立一個社團,大家成天在說儒家哪裏不好,將注意力放在「不好」的這點上面,是很奇怪的事情,因為當說得越多越明白時,自己也被植入越多的東西啊!不知不覺中。

所以說,「改變」是很難的,

不是眼睛看得到的,換了一件事情做,就是改變了,要改變的是內在的重點,沒抓到重點,雖然看起來比原來好一點,但是根本的原因沒改,轉了一大圈之後,還是回到原點。

前2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改變自己讓人生富足的生活練習(十一)動力和熱情人生的真正富足不只是物質和財富,還要加上身心靈全方面的健康與和諧,所以改變自己,讓生活變得富足,是一個值得每個人終生實踐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4-05-31
改變自己,扭轉人生的高效率成長指南《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作者呂白分享了21個飛速成長的底層邏輯,並提供執行清單,是本讓人能快速做出改變的高效率成長指南。書中內容淺顯易懂,舉了好多生活實例。特別之處,在於加入了作者的生活經驗,以及實際執行的方法,可謂是,非常接地氣的一本工具書。
avatar
塔妮雅
2024-04-29
改變自己,實現夢想:這場潛能開發課給我的啟發這篇文章探討瞭如何實現夢想,作者分享了他在潛能開發課程中的心得和體悟。從個人成長和擁有正確的心態出發,分享了改變自己的15個重點。
Thumbnail
avatar
希恩
2024-01-30
【目錄閱讀法:透過閱讀改變自己,用3小時閱讀獲得他人30年的經驗,你需要聚焦克服的3個挑戰】我在【目錄閱讀法:改善你的思考品質,引導深度思考與記憶,你需要這3個核心框架】介紹了三個框架,可以有效幫助你從閱讀之中找到改變的方向,成為更好的人。 對於那些尋求高效閱讀方式的人來說, 目錄閱讀法是一個重要的策略。 目錄閱讀法把閱讀轉化為一種主動的寫作過程。 從抄寫書籍目錄開始, 目錄閱讀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1
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嗎?從培養這3個好習慣開始!每個當下的意識與意念決定了我們的習慣,而習慣決定了我們的現在與未來,讓我們一起從這3個好習慣開始累積,用自己的力量,建築自己更喜歡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島外生活
2023-07-17
【人若想改變】能承認自己是懦夫與魯蛇?心靈中的「壞」也有其尊貴與名份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哈理斯Harris。今天是【人若想改變】系列的第三篇。 我能想像許多心理師會去同理個案的自責,「後現代」一點,可能會給他鼓勵、認可、賦能,「認知行為」一點,則開始跟個案討論他覺得卡住的點、哪一些改變是最易上手的。 精神分析師 Wheelis 很希望人們謹記: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1-13
最近減了九公斤最真實的感受,瘦身前心態最重要一的一個改變!總而言之就是一句話『管好自己的嘴巴!』,餐餐七分飽,在搭配運動,我想慢慢會有成果的。
Thumbnail
avatar
有義式皮革雜談社
2021-11-13
你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聰明 屬於我自己的小聲咆哮從事幾個月的媒體工作的小小心得與日記 同時也想藉文章宣洩點不知該如何說起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DowDow
2021-10-17
台南霧眉#改眉#台南改眉#紋壞的眉毛不一定要洗~可以用其他技巧來改變眉毛,當然也需要評估~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改眉 免除色的改眉 殘眉位置和眉骨還有原生毛完全不在一個位置上 (熒幕前的你還在反眉骨設計眉型嗎? 趕快來學新技術吧) 設計後的眉型 視覺效果改善很多 我一直認為 做完的效果比畫的效果還要漂亮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