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神注視的孩子/相思染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神注視的孩子》封面(圖片來源:染的噗文
如果要我簡單形容一下這是什麼故事,我會這麼說:
伊萊爾和祜彤兩人在陪伴與成長的過程中,思考和探求自己是誰?該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未來又該往哪裡去?還有愛是什麼?以及要如何守護所愛之人?
心得很長,含大量劇情,不想被爆雷就不要繼續往下滑呦,直接去看故事吧!

小染的文字一向有種暖暖的溫度,這次劇情跟伏筆的安排和張力又相當精彩,讀起來很舒服又很過癮。故事前半步調比較慢,誠實講這真的算是慢熱的故事,兩位沒戀愛經驗的主角慢慢培養感情。建構故事背景的同時,邊帶出一個又一個謎團。隨著故事推進,兩人確定關係(也就是開始有香噴噴的肉),有的謎團解開,但又有新的謎團出現。故事後段謎底揭曉的節奏相較之下很快而且資訊量超大,結尾我有意外被嚇到,最後結局感覺可以當下一本的開頭了XD
先來聊兩位主角。
故事主要以伊萊爾的視角書寫,而伊萊爾。祜彤從一開始就以充滿謎團的方式登場,不會說話又沒有反應。伊萊爾在陪伴、試探與調查的過程中,一步步接近真相,兩人也建立起對彼此的在意與信任。祜彤到後來超黏伊萊爾,前後對照起來真的是不容易啊!隨著故事推進,伊萊爾的謎團也一一浮現。之前小染有開噗閒聊過伊萊爾自相矛盾的個性,但其實我覺得還好啊,跟我本人的矛盾程度差不多,讀起來蠻親切的XD
接著聊我喜歡的段落。
我最喜歡的段落是〈第二卷:新生〉的後半,我好愛既甜又清純的日常車車,祜彤對情慾的摸索部分真的好可愛又好香!小染寫得好好,我好喜歡!確定彼此的心意真是太好了。
我也超喜歡第一卷最後火災事件那整個部分,好緊張又超有畫面感!伊萊爾衝進火場救祜彤不只是兩人關係的轉折點,也是祜彤獲得名字、開口說話、開始快速成長與學習的起點。很喜歡浴火重生這個意象,把生日定在這一天真的很有意義。
接下來挑些我喜歡的句子。
首先是3-5「如同伊萊爾彆扭又通透的情感」這句夾在車中間的話,看到的當下就覺得形容得真好,看伊萊爾的舉動常常就會有這種感覺。還有4-5伊萊爾決定帶祜彤逃跑的這段:「因為祜彤,他一時變得畏首畏尾、猶豫不決,同樣也因為祜彤,他重新成為那個肆無忌憚又一意孤行的自己。」啊!我真的好喜歡這句喔!

下面開始正式進入心得,但我想從我一個月前的事說起。
9/14(三)晚上我剛好有跟到一小段鄧紫棋的IG直播,其中一段話不禁讓我想到故事中的伊萊爾和母親。
她說:
自由意志是多麼有愛的一份禮物,因為如果不是你選擇的,即使你做盡有愛的那些行為,都不是真的有愛,因為不是你想做的。......(中間在探討和比較她MV中的AI跟現實中的AI與愛的關係)......就是只有是你真心真意選擇的時候,才能體現愛。不然的話,無論你怎麼樣做盡所有有愛的行為,那都不是愛。愛是首先你的free will必須得這麼選,而且根本跟你做不做得到沒有關係了。......(中間在舉例小孩畫房子送給爸媽是有愛的)......所以我認為,愛是在你的free will裡面首先體現的,free will/自由意志得先這麼選,那個will才是出於愛、能體現愛的。
如果把上面這個觀點放在伊萊爾和母親兩人身上來討論的話,就變得很有趣了。
母親計畫了各種事件和誘因想要激發伊萊爾的特殊能力,看似主動的一方;伊萊爾經歷一次次的事件都是被安排過的,照著他所不知道的劇本做出符合母親所期待的應對,看似受控的一方。
然而,事實上卻恰恰相反。母親被自己的執念所控制,她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沒有失敗而去施行那些計畫,所以那些看似充滿愛的關懷伊萊爾的身體狀況的話語,在遮羞布被掀開後都顯得無比噁心。反觀伊萊爾,他的每個決定都是當下內心最真實、不後悔的選擇,看似被動應對,實則主動。
讓我想到吳青峰 (......催眠大師)這首歌最後的歌詞:
你乖乖聽我的 全部交給我
你是我創作 你是我的



全都不是對的 看看我傷口
別再騙我 眼淚不是甜的
我是我自己的 我是我創作
哪怕只一秒鐘 用真心對待我
把我還我
伊萊爾本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一個有血有肉有自己思想的人。他就是他自己的,不是天生就該屬於誰所有的、創造出來的實驗品,沒有生來就該為誰奉獻而受傷、受折磨。就算使了詭計,讓他盲目相信所接收到的一切甚至遺忘那些苦楚,但當他發現真相、發現自己從未被真心對待而覺醒,一切都結束了。當「楚門的世界」出現裂縫,真相被打碎傾洩而出,在佈景被撕破的那一刻,戲就落幕了。過去那些有意無意忽略的、有點懷疑又因為害怕而不敢懷疑的細節,全都得到解答,儘管事實讓人疼痛得幾乎無法忍受。還好祜彤陪在身邊,如果祜彤不在,伊萊爾想必會更無助吧!
後來我又想到巴別塔的典故。人類妄想建造通天塔,上帝為了阻止便讓人類語言不通。
母親死於實驗計畫被伊萊爾發現的衝突中父親的槍下,祜族人死於祜彤屬於尤特拉希爾的力量爆發。其實說到底都是自作自受,都是因為對於權力的渴望而進行改造計畫,試圖超越造物主,最後遭到反噬。
直到故事最後才悲傷地發現,不論是祜族還是研究院,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強,才有機會改變制度與現狀。看著伊萊爾和祜彤的成長,替他們高興又覺得好心疼。
但唯有處理和療癒好過去的傷口,才有辦法真的繼續向前。
先說祜彤。從主動提出想回訪祜族遺址,路途中伊萊爾一次次告訴祜彤你不是尤特安,到故事最後祜彤終於主動坦白說出族人集體自殺的真相。可以感覺到離開祜族後,祜彤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試圖處理和消化擔任尤特安時所經歷的創傷,到後來接受這段過去,並將之視為遇見伊萊爾的契機而坦然接受。
我覺得相較之下伊萊爾好像比較慘耶,直接一次全部的真相一起揭曉,還伴隨夏子小姐和母親的死亡,殺傷力極強。但他也間接因此成為董事會主席,並認知到唯有讓自己更強大,才能在未來的日子裡保護祜彤。
這篇心得來到尾聲了。
想送青峰的(......小王子)這首歌給伊萊爾和祜彤,這一對真的是互相馴服、解剖、治癒彼此呢!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 眼睛看不透
再沒有時間存在了 一切坦白說

我害怕漂泊 也害怕停留
在你馴服了 解剖了 治癒了我
滄海桑田以後

我是多麼貧窮 又是多麼富有
看見你直視 好壞的 全息的我
請你小心輕捧 我的夢
從最初兩人相見時,祜彤對外界毫無反應,一路在馴服的過程中兩人漸漸累積信任,到最後兩人即使見過彼此心中最難堪的的傷口,仍選擇將對方小心輕捧,攜手在未來的日子相互陪伴治癒。
祜彤說「我的一切,都是因為有你」。伊萊爾又何嘗不是如此。
兩人能夠成為彼此的尤特拉希爾,真好。
我不禁又想到青峰在〈全是愛〉寫的歌詞。
讓我緊緊依偎
你心中黑暗的那一面
...
擁抱你的燦爛
更擁抱你的腐爛
說穿了
全都是愛
都是愛
在結尾前想聊一下關於「愛」。
在祜彤問伊萊爾如何安慰人,伊萊爾回答抱抱之後,祜彤在祜族之旅結束後反而往往是主動擁抱並承接伊萊爾一切情緒的人。我覺得祜彤看似無法理解世間那些彎彎繞繞的複雜情感,但其實比伊萊爾還要更早意識到愛。
而伊萊爾從最初渾然未察自身對祜彤的情感,到後來逃跑前夕畢方圓質疑伊萊爾真的有這麼愛祜彤時,伊萊爾回說愛算什麼,他們的關係比愛那膚淺的東西要深多了。伊萊爾可以說是晚開竅但對愛的體悟更深呀!
最後想說一下,我好喜歡尤特拉希爾的意象喔,尤其是伊萊爾在葬禮結束後和祜彤說的,人死後會回到每個人自己的尤特拉希爾身邊。
回來聊聊書名。神注視的孩子,其實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方式。如果是一般概念上的神,那麼伊萊爾和祜彤都是神注視的孩子,神注視著兩人在被改造的過程中受盡折磨,但也僅僅是注視著罷了。如果放到神是尤特拉希爾的概念來看,那其實可以說每個人都是愛人眼中注視的對象,那每一個我們都是神注視的孩子了。有點好奇小染會怎麼解釋書名?(遞麥克風
話說我真的好想看夏子小姐和畢方圓的番外喔!超級好奇兩人是怎麼開始交往的,是誰追誰呀?誰先告白呢?有去哪邊甜蜜約會嗎?會過交往紀念日嗎?啊啊啊我好喜歡這一對喔,看到夏子小姐領便當我整個被嚇到,也超心疼畢方圓的。
也想知道夏子過世後畢方圓如何調適生活,如何紀念夏子。
總之我想敲碗這對的番外!
最後的最後,想謝謝小染寫下這個故事,我好喜歡這個故事,很喜歡小染筆下的溫柔與疼痛,謝謝妳帶來的美好,也祝福小染還有故事裡的畢方圓、伊萊爾和祜彤未來一切都好。

《神注視的孩子》
作者/相思染
繪師/則葉
許刢夏
許刢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