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動人的善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動人的善意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不著痕跡的體貼。
圖片素材:自行編輯
再過幾天,S即將和另外一位老師和主任,帶著四位學生出國。目的地是到德國領紅點設計獎。考量都到了歐洲,另也安排前往法國。
到歐洲一趟所需的費用至少十萬台幣起跳,就算有校方補助,仍需師生自費約五到六萬。其中三位學生家境小康,自費沒有問題。另外一位,則因家境問題,告訴師長放棄出國領獎的機會。
那位學生在校表現十分良好。此次獲獎作品的主要手繪者,即是那位同學。四位學生和二位指導老師,利用無數個放學後的夜晚留在學校,一點一滴完成創作。學校晚間九點半關門,更有無數個深夜和假日,師生利用視訊方式,反覆開會討論。
也因此,這份獲獎榮耀,希望所有人能一起共享。
拆解原製作的龜山磚窯產業桌遊,改以童趣畫風,重新把磚窯產業興衰繪製成繪本,
呈現過去、現在、與未來三個時間段的在地故事。圖片來源
兩位主要指導教師S和另一位師長,打算將學校補助指導老師的機票費,改成自行負擔。這樣那位原想放棄的學生,就可以順利出國了。而這件事,他們並未和那位學生說,只說老師會想辦法,請學生不用擔心。
S和另一位教師,並非家境富裕,另一位教師的小孩還很小。至今任教十餘年的S是台南北漂族,直到前幾年才終於憑自己的能力,沒有父母幫忙下,買了房子,當起房貸族。
解決了出國費用,但到當地也需要花費,學校的補助和自費差額只計算飯店和機票,當地的三餐仍需自理。
換歐元時,其他三位家境小康的同學決定和師長一樣各換500歐。而經濟較有困難的同學,家長說他們只有能力讓小孩換100歐。我得知時,鼻頭一陣酸,心疼家長的不易。我問:「那怎麼辦?」S沒有任何猶豫表示:「不會有任何問題,我會幫他出啊,另外二位老師人也很好,我們不會讓那位學生餓到的。」
他甚至主動對我說:「若有比較大筆的支出我再刷卡,現金就留給學生有需要可以使用。」「歐洲的咖啡一定也很貴,那這樣好了,妳幫我準備濾掛咖啡帶出國,我只要去歐洲點一杯咖啡體驗看看就好,其他天可以喝台灣帶去的濾掛咖啡。」
此外,週六晚間一同到超市採買時,他選了幾袋泡麵和一大包獨立包裝的蘇打餅乾。S表示,如果歐洲的食物真太貴有吃不飽的現象(S是個大胃王,若要吃飽金額勢必驚人),晚上回飯店再煮泡麵吃。
29吋行李箱已被泡麵餅乾佔了1/3面積,可見S真很怕餓到。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我很幸運,在歷經感情路上的跌撞後,終於遇見良人。
他和另一位老師對學生的善意,以不著痕跡的體貼,希望學生不要因為經濟困難而放棄出國開眼界的機會。校方也在過程中,為了經費而努力,這些,都是值得贊許的。
也許有人會認為,真的沒能力就不要去啊!
但教歷史的S和教設計的另一位老師,他們真心盼望,能讓學生親自到歐洲接受獲獎的榮耀,以及,親眼看見和感受,那些在課本或是網路及電視才看到的外國文化。
而那位家中經濟條件較不理想的學生。雖然不認識他,但我想對他的父母說:「謝謝你們,生出了一個有才華又懂事的孩子。」
——————————
題外話:
S問我有沒有想要他買什麼回來,認真想了想回他:「現在使用的Diptyque香水和喜歡的Mariage Frères茶台灣都有賣,如果價差很多可以考慮買。另一個喜歡的茶品牌Dammann Frères目前台灣較難買,有剛好看到可以帶。但,你可以去法國幫我吃可頌和可麗露看看是不是真的很好吃?」
Croissants和Canelé是我發音最標準的法語單字。極喜歡吃這二樣的我總嘆台灣好吃的不多。過往每年到日本一到二次,為期一週到十天的旅行時只會特別去尋找,日本的十分美味,心想在發源地法國的美味程度想必更勝一籌。疫情爆發前半年,已打定主義要獨自去法國的光之水池(Bassins de Lumières)看克林姆的特展,為此自學法文。
結果,疫情開始就沒停過,展覽也結束了,心心念念的可頌和可麗露也沒吃到。
沒關係,法國的可頌和可麗露等等我,總會一天會去吃你們的。
我的愛食 │圖片素材:自行編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505內容數
每日介紹一種花卉植物及日本傳統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最動人的沈默剛抽菸的時候,聽見汽車聲沙沙地摩擦著下過雨柏油路的聲音,環繞著我的那份寂靜,是那樣的格外動人。我想著:在這些美麗動人的自我時刻,還能持續嗎?
avatar
Shepherd.
2024-04-06
藝人擅自決定不搭嘎的妝髮、撞到檔期借不到好衣服 造型師最怕遇到哪些事?前幾天私人IG的系統回顧讓我回憶起之前某一次糟糕的做造型經驗,想想似乎可以來統整自己和其他造型師友人的故事,跟大家分享「造型師工作上最怕遇到的一些事情」。當然我不會點出合作方的任何資料(文章中無論男女都會一律用「他」稱呼),只談事件本身,有興趣的人可以藉此更理解造型整體工作牽涉到的層面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4-03-25
2023法卡——最動人的meLAWdy一群可愛的歌者正在為法律系注入美妙的歌聲,這些歌聲中講述了不同的故事與心情,他們就像療癒的音符,穿越空間,融入女媧的五彩玉石。當歌聲與五彩玉石交融時,一場奇蹟正在悄悄發生......2023年法律系卡啦OK大賽,正式拉開序幕!
avatar
台大法律法點
2024-03-09
《末路狂花》:心目中最動人的女性電影,與其被壓迫,不如燃燒自己。《末路狂花》是部經典的公路電影,搭上配樂美式鄉村音樂輕快的節奏,真的讓人有想拋下一切,與Thelma & Louise一起流浪的衝動。也許我們仍無法輕易拋棄平凡的生活去衝撞一切,但透過電影,能讓我們體驗不平凡的旅程,從中獲得啟發和省思,甚至是有朝一日踏上不歸路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10-03
《小根和小秋》最動人的力量所謂的經典,應該就是那種, 讓每個時代的人都能感受到力量與感動吧! 《小根和小秋》初版誕生於1989年, 是日本著名繪本創作者林明子的作品。 以往專家都是從小秋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成長來分享, 但這次我想要先從小根的角度來說。 接著,再從名畫動作「背」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人物動作。
Thumbnail
avatar
這編好想說
2023-08-30
學習示弱擁抱別人善意的付出我們都習慣凡事自己來,即使遇到問題能不麻煩別人就盡量不要麻煩別人,我們不習慣做求助者,長年累積下來未必是好事,學習接受他人的幫助,享受獨處也樂於共處才是最好的社交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01-26
旅行的意義|最迷人的旅遊方式就是在巴塞隆納街頭散步對我來說最享受旅程的方式就是把自己融入當地,比起一直到人很多的地方卡一個位置拍照我更喜歡在旅行的地方過生活。此篇記錄於2019年。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1-05
純粹是最動人的詩|在陳奕迅的歌中搜尋記憶不如這樣,我們一起擁抱到天亮。如果關懷是種補償,還有什麼不能原諒?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06-10
史上最短且最動人的故事  「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的朋友有一次抬槓中跟他打賭,認為他沒有辦法用六個單詞寫出一篇故事。海明威接受了挑戰,真的用六個單詞寫出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他的朋友輸得心服口服。  這個六個單詞的極短篇故事:     For sale: baby shoes,never worn.  能體會的人,會覺得這是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2-20
演員徐鈞浩:漫畫裡最動人的就是「人生的滋味」啊!徐鈞浩鍾愛的漫畫各有千秋,但最動人的共同特質都是「人生的滋味」,他還記得大學時期,導演老師就指定他們要從《深夜食堂》漫畫中學習情感的傳遞。雖然開始工作之後,主要接收故事的管道已不是漫畫,但看漫畫時流下眼淚的感動永遠是那麼重要,這也是徐鈞浩為什麼會如此推薦《海街diary》和《大城小事》吧!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