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教育|教師節|

2019/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從學生手上收到的卡片
今天是教師節,也是進入這行業的第三年,所以也是第三個教師節了。
這學期上的課多是低年級的,這幾日陸陸續續收到一些手做小禮物,有的是小煙花,也有把心意畫成卡片的,或是他只是分享一些他喜歡的糖果或零食,簡單的禮物,心意卻滿滿,才剛來到這個新環境不到一個月,能收到這些祝福已經心滿意足。
去年帶了一個班,班上只有四位學生,卻是目前為止花費最大心力的一個班級,偏遠地區的小孩的生活環境,我覺得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台灣人行善不遺餘力,所以縱使小孩家中經濟再如何困苦,他們的物質生活都還算是可以,這裡的孩子每個月都有來自外界的捐贈,可是真正需要這些物質的家庭其實不多,更多的家庭其實有能力也可以負擔這些東西,這些豐厚的物資造成許多小孩價值觀偏頗,也遇過小孩說:「我不喜歡喝豆漿,為什麼他們不能送可樂?」這件事讓我很震撼,許多人一昧的捐贈物資,可是當我們成為一個贈與者,我們是否可以去同甘共苦、感同身受這些孩子所處的環境?
這些孩子往往需要的不是物資,而是被信任、被尊重,以及被愛
愛才是他們最大的需要
有一天,有兩個孩子沒有繳交作業,我邊念著他們,邊抽出本子,發現他們夾了一張卡片在書架上,下課時我請他們過來一起閱讀這張卡片,他們開心的和我分享封面上的四個人就是他們自己,他們平常最喜歡做的事情,當我翻開要看內容時,他們害羞地躲開了,每個人都寫了一段話給我,大意是謝謝我如此有耐心的教導他們,不會無緣無辜生氣,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可以繼續和他們相處下去,我看完輕輕地和他們說了聲謝謝。
有時候當老師也許和當父母很像,我們不是一直只有給予還有教導,很多時候我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縱使在那個當下我已經大約知道自己要離去了,卻還是默默地希望有奇蹟出現,可惜緣分終有散了的時刻,有相聚就必有遺憾,而在離開前,我想我們都有好好的去珍惜相處的時刻。

最後分享一個小故事,卡片裡的女孩在我剛接觸她時,總是習慣用暴力去解決情緒上的問題,這一年我一直嘗試和她溝通,讓她知道發洩情緒有很多種方法,但是暴力絕對不是其中的一個辦法;她是一個脾氣固執的孩子,家庭部分就不多敘述,心地善良、反應很快,也樂於幫助他人,但是因為個性上的小自卑,所以常常和他人發生衝突,在她每次克制不住動手後,我都會和她說:
動手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看起來當下是解決了,但是下一次一樣的問題來臨時,你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她很聰明,從一開始的拗直,到後來我發現她漸漸能夠和自己的情緒相處,知道如何排解,後來就幾乎沒再發生動手的情緒了。
在我離開不久前的某個下課,她突然對我說:
老師,你真的是我遇過最棒的老師了!
謝謝你們,謝謝每一個你們來到我的生命中,讓我知道無論未來是否繼續走在這條路上,我每一年都會過著教師節。
找.Maggie
找.Maggie
來自南台灣的女子,這裡有一些旅行隨筆、法國日常還有晚安故事。 相信所有經歷過的一切,都將成為人生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