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芳華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聞武林泰斗辭世,大家免不了熱議金庸小說。先生問我最喜歡那一部金庸小說,我說《笑傲江湖》,權謀深沈,十分驚心動魄。先生喜歡曲折離奇的《天龍八部》。
我對《天龍八部》天山童姥的武功印象最深刻。「八荒六合唯我獨尊功」,名稱囉嗦又自大,據說功力奇大,惟看不出與其他逍遙派神功的差異,比如李秋水的「小無相功」。特殊之處在於三十年返老還童一次,功力全失,須每日正午服食鮮血練功,練一天回復一天功力,也回復一天外貌,回復期若中斷練功太久,會導致真氣激盪而身亡。武林高手功力全失自然大為凶險,天山童姥的故事因而開展。
古今中外,多少人希望返老還童,常保青春外貌。「八荒六合唯我獨尊功」,雖能返老還童,但也只是暫時,練功之人不會也無法選擇保存青春容顏,所謂返老還童,都是鏡花水月。天山童姥真身出場的回目「紅顏彈指老 剎那芳華」,引人深思。
儘管一代不如一代,惟逍遙派諸人無論賢愚不肖,堪稱俊秀聰敏,多半武功高強或才藝卓越,但因情慾、個人嗜好所困,不但無人逍遙自在,且人人命運多舛。因緣際會由遲鈍醜陋,卻質樸仁厚的小和尚虛竹承繼掌門之職,先是見證天山童姥與李秋水,同門師姊妹多年爭鬥最終雙雙身亡,又收拾師門孽徒星宿老怪丁春秋,完結兩代恩怨。
「八荒六合唯我獨尊功」,沒說需要多少鮮血才能練功,但天山童姥有時喝飽一肚子鹿血,有時一隻烏鴉的鴉血也夠,未免不合邏輯。但誰在武俠小說找邏輯?武俠小說本質是成人童話,高潮迭起比劇情合理更重要。倘若喜歡觀照現實,不如瞧瞧自己和周遭親友的際遇即可,不必強求武俠小說。武俠小說倒也不全為天馬行空之作,民初王度廬的武俠小說相對貼近現實,大俠會因窮困煩惱。我多年前曾至圖書館借閱,嫌李慕白婆婆媽媽,沒看完全套,連帶對李安的電影興趣缺缺。儘管紅極一時的電影《臥虎藏籠》曾帶動風潮,畢竟未能引發持續的閱讀熱情,現今熱愛王度廬的讀者寥寥可數。
人類即使活到耄耋之齡,相較於宇宙的廣大漫長,仍是剎那芳華。一些人於短暫光亮,創造、留下了一點什麼,豐富許多其他人的生命。金庸小說雅俗共賞,有口皆碑,相關的漫畫、影視、舞台劇、電玩等等不計其數,相信未來各地仍會陸續出現各種以金庸小說為主題的再創作,金庸的讀者不限於紙本閱讀。金庸是華人世界少見的作家,讀者跨世代跨地域,魔力驚人,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甚至岳不群左冷禪,未來也會陪伴世世代代華人,在一般人煩悶無趣的日常生活,增添一點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