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沒說出口的話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人,是我一直以來想開口說出內心話的對象,但隨著時間的變化,想說的話在每個情境變得不同,而那些話在多年以後依舊說不出口......
  在懵懵懂懂的童年,對家的定義,一直覺得應該是溫暖,但...我出生的家庭沒帶給我這種感受。我總羨慕別人的爸爸媽媽對自己的小孩很溫柔,小孩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想去補習就去,他們的家庭富裕,擁有很多資源,相較之下,我們家都沒有,連感情依託的對象也沒有,在別人家感受的到他們的父母有多愛小孩,在我們家卻感受不到,感受到的是身體上的疼痛,語言上的羞辱,情感上的剝奪,被自己討好的媽媽在自家門口羞辱,那被踐踏的自尊,那眾人的目光,我一輩子也忘不了,那怨恨想忘也忘不掉......那自以為是的自己在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下,痛恨著事事為小孩好的母親......心想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我討厭你,不想再看到你。
  往日的種種像是跑馬燈般在眼前飛快地閃過,那怨恨我還記得,那句話我也還記得,不過我已經釋然,原因很簡單,就是我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很多家庭的父母應該跟我父母一樣,會用打的方式教育小孩,打的輕重我不知道,但背後的原因應該是一樣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知道自己犯錯能改變,家人在我小時候也一樣,希望我能改變,希望我變好,殊不知這樣的教育有可能帶給孩子創傷。
  在我釋然以前,我的童年陰影都是被媽媽打的畫面,因為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打,我活成了一個自卑的小孩,在學校不敢跟別人親近,朋友很少,甚至被霸凌,所以在那時我痛恨著父母,帶給我無盡的痛苦,但後來這些痛苦成為我蛻變的轉捩點。
  一件事情有一體兩面,有優點也有缺點,小時候父母的教育雖然看似之下很恐怖,但他們為我教的價值觀是正確的,有些習慣雖然是他們逼迫的,但卻是我受用一生的習慣,那些痛苦很折磨人,卻讓我知道教小孩不能一味的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小孩身上,而是要透過引導的方式。
  最後,我想告訴我家人:我討厭你們,但也謝謝你們。
玉
憂鬱症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