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 可以如何看待原生家庭帶來的創傷?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沒當夠小孩的人,長大後往往也當不好大人。
原生家庭一直是幾乎每個人多少都有的課題,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自己是如何學會原諒、釋懷,甚至是去愛傷害我的家人。
我的父親,自我有記憶以來
就是個會對我拳打腳踢、情緒失控的人
每次停手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打累了。
加上他的言語暴力及極端的控制欲
長期的恐懼及壓力讓我曾在國中時罹患憂鬱症
而這份恐懼延伸到我出社會以及獨立生活
曾經年齡和爸爸相仿的男性都會令我害怕
曾經只要聽到有人用鑰匙開門時,我都會發抖。
由於天性還是善良的,我總是不願恨他,並且自懂事後就已選擇原諒他
然而我還是排解不掉他帶來的巨大創傷
每每提到童年,總會忍不住哭出來,即使用盡全力去忍耐也做不到平靜。
直到去年,在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一位很棒的希塔療育師,並做了一次療癒
我現在已不再懼怕,提到父親也終於能夠侃侃而談
甚至完全不覺得這些事有什麼了,因為我知道了他其實也不好受。
我的爺爺也是用差不多的方式養育他
逼得他很小就得成熟懂事,家庭關係也不融洽
自然導致現在的他成為了這樣的大人
他自小沒有被父母這樣疼愛過,自然不了解如何疼愛孩子
他甚至不懂什麼是「愛」。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傷痛
尤其原生家庭幾乎是每個人多少會經歷的問題
如果總抱持著受害者心態、不肯原諒
其實揹著傷痛走,辛苦的人終究還是自己。
如果我們能試著深入根本原因、嘗試換位思考
也許就能透過理解對方當時的處境,自然而然的放下了。
就如同我想到他的童年,我感到十分難過及同情
雖然我現在也已經是個大人,但我還是想說
我們心目中的那些不完美的大人
其實他們內心也有一個小孩,一個傷痕累累的小孩
而且上一代長輩的文化幾乎屬於隱忍、忽視那些傷害
並習慣將傷口藏起來,以為蓋住了就沒事了
不像我們有幸能夠年紀輕輕的活在靈性崛起的時代
大家開始重視身心靈平衡、開始重視療癒內心的傷口
他們根本不知該如何面對及照顧曾經受過的傷
其實比我們更可憐、更需要關懷,對嗎?
正視傷口需要勇氣和決心,原諒和放下也是。
只要有心想要改善,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別擔心做不到,也別擔心需要花很長時間
我曾經就是這樣,但我還是做到了,而且比想像中還要容易
祝福有緣看到這篇的朋友,有一天能夠解放內在傷口的束縛♥
有任何問題或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和我一起討論呦(*ˊᗜˋ*)ᵗʰᵃⁿᵏ ʸᵒᵘ
Luna ☽
Luna ☽
共感人|光工|星種|占星師 ₍ᐢ.ˬ.ᐢ₎♡₍ᐢ.ˬ.ᐢ₎ 文章全是親身經歷的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感恩❤願嚐盡一切苦,親自走過傷痛,並牽著同樣傷痛的靈魂一起走向無條件的光與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