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聊鬱.療癒⎮斷捨離有毒原生家庭,重拾健康身心靈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自從生了孩子之後,才算正式開啟療癒自我創傷的旅程,原因是在養育的過程中,我看見以往小時候,那些無法理解的事情,原來都是一道又一道的傷口。

孩子天生就會愛父母,可是父母不一定愛孩子

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我親身確認孩子對於父母的愛,既純真又無私,那一種因為你是我爸媽,所以我眼裡只有你們,毫無保留的敞開,「理所當然」愛你的表現,反之,父母對於孩子,卻不是給予同等的愛。

在我成為母親的身份之後,回頭看我的原生家庭,我的父母是因為年紀到了,“應該“結婚生子的社會框架下,為了符合自己不是異類而照著做,但他們沒想過,自己適不適合?身心靈能夠承受責任的重量嗎?

然而生活方方面面顯示了問題的答案,他們都被養育孩子的責任給重重壓垮,在我的記憶裡,母親時常不耐、生氣,我最常聽到的就是,要不是因為你…,或者覺得我問題很多很煩,而對父親的印象更是直接空白,所謂的親子時光,只會出現在別人的家庭,每天眼睛張開時他在睡覺,夜晚睡覺時他還沒回家,假日的他就是當一顆沙發馬鈴薯,電視比起我跟妹妹更得到他的互動與關注。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看似“健全“的家庭,沒有吃不飽穿不暖,只是沒有愛…

即使他們天天陪在我們身邊,但他們不在乎我們今天過的好嗎?不了解我們的興趣、專長,對於生活發生的抱怨、委屈,母親只會說,不要去想,忍耐過去就好,甚至告訴我們,你要讓你不喜歡的人喜歡你,這才是做人就成功了!

這個做小伏低、諂媚他人的想法,把我性格扭成了四不像。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我小的時候,很討厭父親在家,因為只要他不高興,隨時有一丈紅等著我,後來長大終於懂了,被爆打的我,某方面是他心情的紓壓,他在外頭工作的壓抑、壓力,都可以轉化成「小孩不乖」的藉口,得到合理的釋放。

那些傷痕隨著時間看似消失,但其實悄悄蔓延至內心,這些傷口把性格扭成了膽小、敏感、自卑,討好,常常羨慕別人,討厭自己,尤其討厭自己無法拒絕別人,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練習再練習,才敢鼓起勇氣拒絕不想要的人事物,這也來自於原生家庭,父母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面子大於一切,別人的讚賞等於自我價值,所以習慣性的犧牲家庭人成員的感受。

「有什麼關係,幫一下又不會怎樣。」

人生最討厭的一句話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是療癒身心靈的契機

一直到我養育孩子後,才重新掀開那些被隱藏的傷。
養育孩子的確非常辛苦,身心靈都被剝奪的只剩下碎片,照亮孩子人生的能量,來自於燃燒自己的人生,但也因為陪伴孩子長大,才有機會重新看見小時後的自己,原來傷口是如何生成的,為了修補破碎的身心靈,我不停的閱讀相關身心靈、心理的書籍,並且拆解、探索自己,也因為這樣學習了人類圖、瑜珈、冥想、重新建構自己的價值觀,也是療癒自己的過程中瞭解到,我們無法改變別人、期待別人,能給予愛與安全感的,從頭到尾此生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能做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你都是用權威、打罵灌溉在孩子身上,那麼孩子的回饋給你的也是冷漠、欺騙、挑釁,疏離、陌生、叛逆,那是因為平常根本沒有去瞭解、尊重、陪伴、關心,沒有愛的關係,稱謂都只是戶籍謄本上的文字而已。

若你正在閱讀這篇文章時,還浸泡在有毒的人際關係中,無論家庭、友誼、愛情、工作,斷捨離絕對是最好的方法,你會發現最後悔的,就是沒有早點做。

但願每個孩子長大後,不需要回頭去療癒小時候受傷的自己❤️


⎮有任何有關身靈疑問⎮

【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IG: lightwalker0000 #人類圖光行者

➕ 3/5 顯生者 薦骨權威 ➕

🔺邀稿 解圖 身心靈 歡迎私訊🔺

「人生」是每一個靈魂選擇的體驗,我們帶著挑選好的劇本,用煥然一新的人格,投胎到新的身體,在這裡,我們要找到自己、實現自己,並成為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