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通報是個奢望?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是確診者前一天到班上課,所以全班成了親密接觸者需要全班快篩。
一早收到家長通知孩子確診,傳來兩條線的快篩照。根據SOP依序上網通報,寫通知書po班網給全班家長,寫信函給昨天有上課的科任老師,然後去健康中心請領每人一劑的快篩劑,回教室在孩子聯絡簿上留訊息:
「明日上課前快篩,陰性才可以到校。」
孩子們哇哇叫,嚷嚷說快篩很討厭、不舒服等等,問我有沒有唾液型快篩劑等等。
沒有!斬釘截鐵回說就是照做吧,老師我也一樣要戳鼻孔。然後就聽到有聲音傳來:
「來去社群要一條線的照片傳給我就好。」
*
我聽到了,我聽到了卻面無表情。
疫情無法控制,遲早蔓延是早就有的預設,這個孩子說的也是真實,我們無法去要求每個人都可以自我約束的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在疫情開始以來,我面對了許多這樣的投機者,莫怪孩子,因為學校再怎麼宣導、老師說再多,都不及家長的一個動作。
家裡有人染疫,孩子還是照樣送來學校,因為沒有症狀啊;要全班停課,還是有家長硬要送孩子來教室,因為雙薪家庭--「沒有人照顧孩子」,況且......
「全班都在家,教室只有一個孩子和老師,應該就是安全了。」
問題是有這樣「需求」的家長不會只有一位,所以教室有多少孩子就看天意。
也有孩子明明有症狀,送來教室說快篩沒有兩條線沒確診(是的,就是對「無症狀」三個字選擇遺忘),全班只好膽顫心驚的聽著斷續的咳嗽伴著老師的聲音上課,然後,然後過兩天再通知說:抱歉,全家都確診。接下來就要面對的必然就是:班上陸續有人也確診,然後無限循環的停課、停課。
反正這社會瀰漫著僥倖的心態,投機成為主流,會拗、善辯、巧用話術是不少人的基本配備,要怎說怎做,自由心證。
幸好孩子天真,往往就不小心說出真話和真實:「老師我跟你說喔......」,但是又能怎樣?只能求神拜佛,別讓這孩子成為全班的破口。
所以對於這樣誠實說出確診情況,並且約束自己的家長,我都會回以深切的感謝:
「謝謝您告訴我,記得通報、看醫生、吃藥,多休息,祝福早日康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