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忘不了的前任。斜斜的木書桌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正在書桌上寫作,所以就想先以它作爲講述木屋生活的開端。
厚質的木桌上擺著一台二手顯示屏,用了數年的HP筆記本,邊上整齊而零散地堆積著簡單又好看的文具品和玩偶擺設。邊角旁的數十本書籍曡成一座小山,乍看之下頗有一絲絲文青感,特別是在昏黃橙光的照耀下,更顯得慵懶舒適。這雨季的夜晚實在涼得愜意,連帶寫作的心情也跟著提升起來。倘若沒有這點舒服,恐怕今晚我又想逮着藉口從書桌上開溜,遲遲不寫文了吧(本人拖延症)?
話説回來,儘管我對自己的書桌環境頗感滿意甚是喜歡,可實際使用起來的體驗卻無想象中那般舒暢。悠悠飄來的文青feel很美,效率倒也沒多高。
事實上,我經已找不回曾經對書桌懷有炙熱的喜愛,仿佛這份愛意早便一直停駐在遙遠的那年夏天,不愿隨我與時間前行。偶爾才冷不防地從腦海裏鑽出來,炫耀般的笑我忘不掉它,笑我怎麽還不懂得珍惜當下的好,笑我傻笑我笨。可用我自己的感覺來看的話......大概就是和“現任”之間少了那麽點革命情感。也并非是不曾在過去的學涯中與它并肩作戰過,相反的,它也陪我度過了一段漫長的初高中生涯,伴我熬過那些似乎永遠都看不到盡頭,被迫抱著書不斷啃的無聊歲月。不是不愛它,只是......我的内心深處仍然住著忘不了的“前任”。

我的“前任”長得不好看。老款陳舊,桌面因常年堆積著雜物而微微凹陷,輕拍幾下内部鬆鬆垮垮的薄木片(或大腿不小心擦過),木屑粉便會像漫天飄落的雪花一般灑下來,部分覆蓋在雙腿之上,部分落在地板踩得脚底板十分不舒服。
在我使用之前,這張木製書桌還只能被用來堆放書籍文件書包,和各種亂七八糟的雜物。我不清楚幼年時期的姐姐們是否曾有好好善用它,可在自己的印象中就從來沒有見過。彼時的我由於沒有一個固定的寫功課專區,很是羨慕身邊同學基本上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書桌(即使他們可能也和兄弟姐妹共同分享),所以整日心心念念著,妄想有一天可以將雜物桌佔為己有,打造成自己的專區。當然,那會兒的房間仍不屬於睡在二廳(2號客廳)的我,也根本容不下我這小鬼的私心。想把姐姐們的臥室變成自己的空間,我唯有再等上個幾年,並且祈禱在等待的幾年裡,書桌不會中途被壓垮,垮了爸媽大概率也不會重買一個。
期間,我大多都在客廳的長形茶几上寫功課,不然就是使用折疊式塑料桌,一邊寫一邊在二廳看電視。偶爾從電視劇上看見劇中人物華麗的書桌時,內心還會酸得不得了,恨不得能立馬將姐姐們逐出臥室(壞妹妹),丟掉所有雜物!
隨著大姐和二姐陸續出國工作後,我如願獲得“入住”的門票,同時也有了對這間睡房的話語權。於此,蠢蠢欲動多時的野心終於浮上水面。
找不到任何一張完整的照片(這時的狀態還很新很好。照片攝於姐姐的小學生時期,地點是二廳)
經過幾番觀察後—— 三姐沒有使用意願,妹妹们似乎對它沒想法,也向大姐二姐承諾不會丟掉雜物只是收起來......對書桌的改造也正式展開。
首先,我清空了桌子旁邊擺滿廢物的書櫃中的好幾格,再分別把雜物塞入鮮少會用到的幾個格子中,剩下的正好拿來放上課的書。在此之前,這些書還只能擠在客廳擁擠的櫥櫃上,有一段時間則被我收在塑料袋子裏。接著,我請媽媽依照她的審美替我從雜貨店買來兩張墊子(通常被用作地墊或鋪在爐灶檯面上),剪剪訂訂,覆蓋掉原來略帶污漬的舊桌墊。單調的花式圖形,媽媽心水的紫色。簡簡單單兩張墊子,卻賦予了這張書桌新的生命,桌面在一瞬間變得嶄新整潔。
即便無法從根本上改變凹陷的現象,我仍然開心極了。隨後又陸續擺上一些文具用品和筆記冊子,再用空瓶DIY出兩個筆筒,掛上自認爲有創意的牆壁掛件(也是DIY)。夢想中書桌該有的樣子逐步成形,哪怕抽屜早卡死得無法打開,桌面微斜,偶爾還會有木屑粉掉落,我依舊為擁有自己的書桌而興奮不已。畢竟,它可以算是截止當時我為數不多可以實質擁有和掌握的東西;也不再是時有時無,無法預測多久後又會再次出現變動,一直固定不下來的空間。雖然,相較於他人精美體面的書桌,它遜色的不單單只是一星半點,甚至簡陋的可以!
但是,正因為它是我所能掌握的——我的東西,因此我很愛它。

在書桌上寫功課和溫書的日子展開之時,我正值11歲(如果沒記錯的話)。也是從這時期開始,我的人生逐漸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改變。
我從小成績就很差。在學生數量稀缺的鄉區幼兒園和小學就讀時,常常吊車尾。最高光的一兩年間(貌似應該是3或4年級),班級18人裡我便光榮地佔據在16和17的榜單上,長期反覆交替,且毫無羞恥心可言。我對學習老是不上心,也總不專注聽課,唯獨鍾情於華文課(還特愛寫作文,瘋狂磕一堆作文書)。
可自從有了書桌後,我對學習的態度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容我先解釋一下。實際上在這不久之前,由於媽媽難得允許我到校外補習(以前她看我學習總不上心,就沒想浪費錢),我的成績已有了一小點上升的趨勢。為了能和同學們快樂地處在一起,我答應她會好好讀書,所以之後也較平時用心許多。可用心歸用心,進步歸進步。我那會兒的轉變還並非是源於喜歡上學習,更多的僅是喜歡在校外補習的氛圍,覺得不在教室裡上課的感覺很新鮮。
直到總算有了專屬的學習角落後,我才一發不可收拾地愛上了在自己精心佈置的桌面上寫功課的感覺!也是打那時候起,我才發覺原來學習也可以很有趣。
對它的喜愛能到什麼程度?從一個平日喜歡在外頭和兄弟姊妹玩耍胡鬧,自創些有的沒的小遊戲,上演各種小劇本的野丫頭......到每每一放學回家,連澡也不捨得洗就直往書桌飛奔去,迫不及待地想快點趴在上面寫功課的好學妹子。一天的時間裏,除去上學,睡覺,吃飯,梳洗,上廁所等瑣碎事;我基本上都呆在書桌前。寫完功課後沒事做就主動溫書,參考書一本接著一本攤開在面前,我不僅不感覺疲憊,甚至還會快樂地一邊哼起歌來。記憶裡最深刻的是,我會一面背公式一面為它編製旋律,跟隨旋律的高低起伏口吐詞句,情到濃時還會拍掌打節拍。往後的日子裡,再也沒有比那段時期更快樂和幸福的學習了!完全沒有!
此圖取自網絡
這般快樂學習,也難怪我會在短短的時間內,從13,14的名次一路打破紀錄迅速上升至第8名(第一次進前10的感覺超級奇妙),接著再到第5名。雖然比起大城市各班級學生人均幾十起跳的學校,這點成就根本算不了什麼。可對於我而言,這是莫大的突破!是從來沒想過會達到的程度。我一向自認不是讀書的料,永遠不可能會因成績優異而引起注意,但原來......是我太低估了自己。原來只要努力,就算是我這種黃毛丫頭也能辦得到!我是個天生自卑到骨子的女孩,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由內而外的自信,也是今後再也沒有感受過的無敵的力量感。
國小的最終點,我於全國統考UPSR中取得了頗為優秀的成績,並且也在最後一次校內考試(儘管我不曉得為何全國統考後還需要進行測驗)從同學那兒聽說我得了第1名。那次的成績沒有當眾宣布,也沒有被公佈出來(可能連老師本人也覺得不重要),但能獲得這個意想不到的名次,我已然心滿意足。
因為我成功向過去的自己證明,我也具備能夠成為優秀一份子的本事。

讀到這裡,你是不是以為我的逆襲之路會一直這樣順利地延展下去?
答案很可惜,並沒有。隨著時間流逝我慢慢長大,對書桌的珍惜與熱情也不復當初,學習熱度持續下降,成績自然也慢慢恢復到中等水平(某段時期的我,簡直像是一夕間墜回到地獄裡!幸好之後懂得及時止損)。或許是習以為常,抑或只是單純忘了知足與感恩。每一步邁向“成長”的路上,我變得越發無聊,無趣;做事不再只是為熱愛而生那般的純粹,而是抱有強烈的目的性,甚至還會從中計算潛在回報率。總之,我厭倦了與平凡且不起眼的它繼續膩歪。
當愛意消失,後來一起做了什麼事我基本也已不太清楚,只記得那時候的我偶爾還是需要它,它也還非全然沒用處。僅此而已。最後連是何時撒手放棄的,我現在根本也想不起來了。總之,升上初中後我便不再在意它,搬到新房子有了更好的新歡後,更是立馬對它失憶。對!我是慾望膨脹,喜新厭舊那又怎麼了?曾經相愛過即可,何須管我日後與誰處?我呀,可是在瀟灑地長大著呢!
奈何,那個傻瓜般的我並不懂。兜兜轉轉一大圈後,最難以忘懷的還得是它。
愛而不得時,拼勁全力無時無刻都想得到;到手後形成了習慣,終是連分開的一丁點記憶也不屑擁有。
如今,回顧那幾年的心態變化,我不由得感到諷刺。
現實是,成人後的我並沒有當初想象中的灑脫,反倒隨著年齡漸長,越發惦記起遙不可及的曾經。有時還妄想著能再度感受那些經久未見的滿腔熱忱,堅定不移,和最初時那份敝帚自珍的心意。也許,我所懷念的從來不僅僅只有它,也包括我自己。無論如何,對於虧待它的懊悔,少了鄭重道別的遺憾,終是打碎牙磕破頭也無以挽回。時光無法倒流,錯過終究已是錯過,過去愛過的它和自己,再也不可能回來了。唯一還能小小慶幸的,是它提醒了我不該重蹈覆轍。
說回現在,儘管我很難再有對書桌喜歡的不得了的那種情感,對“現任”(當初的新歡就是它)也總少了一種最佳拍檔之感,但我依然感恩。感恩它陪我熬過了艱難的求學生涯。感恩10年後自己因為追夢而奮鬥的孤獨路上,依舊有它。
回首往事,不代表我在忽略當下。即便以後都不會是最愛,我也想珍惜。
而這份醒悟,是曾經的它送給我的——成長的禮物。
15歲之前,我住在一間不起眼的老木屋裏。時光悠悠,漫長并沒帶走我對它的記憶。 可我覺得光在腦海里的想念不僅費神,也怕往後的記憶力會逐漸丟失掉清晰。因此,我在這裏以文字記載和敘述那些年發生在木屋裏的故事;大大小小,透過物品,透過事件,仿佛它與過去的我重生一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