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46 野柳國小、龜吼漁港、北海岸、那家海產店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046校: 野柳國小、龜吼漁港、北海岸、那家海產店
我不記得當年拿到汽車駕照時候的心情是怎樣?
年代久遠,老司機摸方盤久了,應該對第一次上路的感覺,完全淡忘,真的,我有努力的去想,卻仍是一片空白。
但是他拿到汽車駕照後的心情我很記得,時近效應必然,但更多的是那個暑假,我車子跑的里程數可以抵過那一整年的里程數這樣。特別的是:他那握著方向盤時一臉的興奮,而我掩不住的難抑的緊張、一路是右手抓拉桿,抓到手心都是汗;而放在手煞車邊的左手,是隨時想要拉煞車的那尷尬情景。
「你很緊張吼?」他常這樣問我。
*
午後熱浪,嗦嗦嗦的風扇聲帶我入眠,正在沙發上打盹的我總是被他推推身子吵醒:
「天氣不錯,我們出去走走吧!」晏起的他,梳理、盥洗完畢,身上灑著滿滿的沐浴乳味道。
「可我想睡......」我知道他想開車,這暑假以來的日子就是這麼的規律而日常。
「車上你可以睡啊,不然車借我,我自己去逛逛、練練車......」他說。
這「我自己去逛逛」像棒喝當頭,讓我馬上起身。他見得逞,早已備好鑰匙下得去開車冷房,這點他倒有貼心到位。
這天又去北海岸,原因是:從家裡出發的這段旅程,有都市市區道路、有高速公路、有快速道路、有鄉間道路、有濱海道路,若是特意再繞個山路,完美!幾乎所有台灣會開到的各級道路--國道、省道、縣道、鄉道、特別道,一次囊括、一次解鎖。他總是說:要多開才會熟練道路路況和車子操控,因為這樣的理由,我只好擔任他的道路駕駛教練,陪公子了。
(北往南野柳台2濱海)
*
從維納斯海岸公路一路往前通過駱駝岩之後,轉進野柳市區,我們繞過商業區,來到學校門口停車。
(野柳國小校門,真鯛好鮮美!)
校門立一高柱,上面有一尾躍水的鮮紅真鯛,巨大高舉在天空,遠遠就可以看到,學校名直書、字體活潑發著海洋的深藍;右側圍牆以波浪為線條串起欄杆,波谷間彩繪各式海洋的意象,有魚群、鯨豚、漁舟等。圍牆起始處有大看板書「海洋教育體驗學校」,是的,這學校有遊學課程,甚至之前還有民宿,以海洋教育為校本課程的畢業生就是要學會游泳和獨木舟,校園裡還有陳列上課的彩色獨木舟。
校園不算大,入門進去就是綠鋪面水泥運動場,彩色拼貼磁磚上去是排列成數字「7」字的教室群,後面還有一獨棟建築,這就是當作民宿場所建築,校園緊貼著野柳地質公園遊客中心,這邊下去就達公園入口。
*
這天咱從國一接台62到大武崙轉台2濱海,一段山路後上得外木山邊。眼見長下坡,右方的海洋和基隆嶼就出現,這段路很美、美到像是拍汽車廣告一般,我每每提醒他放慢速度好好看看風景。續行過獅子公園、萬里港近翡翠灣,他提議去龜吼漁港瞧瞧,轉進漁港廟邊大廣場找停車位。
運氣不錯,剛轉進去,右手側邊大賓士休旅就開出來,我們停了一個超大的停車格,停好入廣場邊的漁夫市集走走。這時間人客不多,尷尬的午、晚餐時間又逢非假日,稀落人群,攤商也沒多大勁攬客,內用區沒冷氣,電扇吹出挾著魚腥海味和頂棚熱氣的風,四方旋走,潮濕悶熱,逛起來不算愜意。
我們慢慢看著各攤的漁獲,攤商三兩聲招攬一下要不要吃個蟹、燙個蝦,我們沒有答應,這時間中秋未過,看箱子的蟹個小尚不飽滿,雖然阿珠瑪一直保證萬里蟹如何有口碑,我們還是克制了。
看到有人賣海膽,老闆說那是馬糞海膽,現剖現吃一顆200算我們150,話術乾脆,不過也牽動他的口腹,眼神藏不住的欲望一直飄向我來,於是和老闆提了兩顆。只見老闆手起刀落,朝海膽口器一下就剝開,在水龍頭清水下洗去薄膜後,裝盤子附上一碟山葵醬油遞給我們。
(老闆說這是馬糞海膽200一隻)
(剝開後,五條生殖囊)
我瞧著那海膽,外殼的針刺還在蠕動,分作兩瓣的殼裡就五條黃色生殖囊,他一把拿起小湯匙就吃,還提醒我別沾醬就單吃,入口綿密黏牙又爽甜。我沒能抹開那第一眼的愧疚,只草草挖了兩條就遞給他,他高興得什麼。
短短幾攤沒啥可逛,我們也沒打算買漁獲回家,發現有攤在賣烤竹夾魚乾,買了一包就跑到後邊的觀海平台上曬太陽看海、遠眺翡翠灣。那上邊風景挺好,極目可看見深澳電廠大煙囪、和平島和基隆嶼,進出的大型貨櫃輪似不動的在海面上,海藍、雲白、風涼、日麗,要不是挺晒的,我們坐在那邊說起來還挺愜意,只是來的時間不對。
(竹夾魚乾,很小隻,但是烤的味道很好)
實在受不了這樣晒,於是小心跨過邊欄往漁港堤防走去。這龜吼漁港很小,船隻也不多,我們走到盡頭的綠燈竿後折返,又繞去外面海鮮店家林立的大馬路,順著街廓走一圈,從順天宮樓下隧道出來回到停車場。
(靜的小海港)
*
出漁港北行,沿著海岸路(漁澳路)經過漂亮的地質海灘--維納斯海岸,我們放慢車速緩緩行,他問我為什麼這邊要叫「維納斯海岸」,我一時也沒有答案,隨便想了想就說:
「應該是夏天很多比基尼女郎在這岸邊擺首弄姿拍照,才有這名字吧?」
我腦袋浮出的是波提切利的那幅畫,那怪異頸子角度的美人站在泡沫的大貝殼上的圖像,瞧著眼前的海岸,拍岸潮浪一波波,那玫瑰色的砂岩像極了硨蟝大貝,真有美女在上面這麼一站,不就是應了維納斯海岸的說法吧。
(維納斯海岸,維納斯在哪?)
**
學校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有個「漁村文化館」,其中館藏漁村相關文物,讓我流連不去的就是有一大櫃的法螺等大海螺的陳列櫃,看得我是情緒亢奮。
學校面臨漁村通有的人口外流和少子化問題,雖然這邊是北台灣的觀光勝地,大陸來台觀光人士也曾是絡繹不決,但是這種觀光市場似乎招喚不回年輕人洄游,所以學生人數銳減,已剩下六班。前幾年開始,每屆畢業生才十數個,觀看近年的畢業留影,發現老師的人數還比學生多很多,拍團照時還可以拍出三排照,但是老師把畢業生圍在中間的溫馨畢業照。
**
我們在這海岸線流連太久,又貪戀看夕陽暮色,覺得有點晚沒有取道金山淡水台北,想沿原路回。沒想過翡翠灣就碰到返家大車潮,路過萬里港前他提議在附近吃個海產怎樣?
一樣,哪邊有停車的就吃哪。
漁港對面路邊有兩家海鮮店,於是停車入內。
(店口的現流水箱)
(門口就有停車,所以決定了,就是你啦,阿嬌!)
牆上有價目表,門口有水箱現流海鮮,小姊姊要我們點好菜再引導入內,餐廳是鐵皮搭建屋,沒有裝潢就是間簡單的海岸小吃。不過,在台灣吃海鮮要有心裡準備,莫以為鐵皮屋就便宜,其實價格不菲就是。我點了海菜(200)、蝦半斤(300,這比那次在旭海的溪蝦半斤600便宜多了)、還有魩魚煎蛋(180)。
(現流海蝦300這盤,半斤!)
(我喜歡的鹿角菜)
他坐下後環視四周客人桌,突然說:「大家都吃螃蟹耶,你要嗎?」
我要嗎?當然不!此時螃蟹肥美時刻未至,我勸他忍忍,幾經折衝最後去點了一條紅條,清蒸料理(450)。魚端上後,嘗來嫩勁鮮美,看他一口氣湯汁、魚肉吞了兩碗白飯,把魚都剝個乾淨,心中竟然有種滿足的喜悅。
(紅條,他說這是很高檔的魚,查了一下牠的大名是:「青星九棘鱸 」)
飯後,車流還是有點多,於是又往前數百公尺的獅子廣場停車,下車走步道看外木山的夜景,月明燈火點點,一路走下海邊的步道,一路和他閒話、分享開車的老司機經驗,不在話下......
(外木山的夜景海灣和月亮)
#外木山
#阿嬌海產
#龜吼漁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