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迷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和一個朋友聊天,看到桌面上閃亮的Iphone,不禁心裡一想:「才不夠一年,又換新手機,真的有點東西。」
她注意到我的眼神,然後說了句,是爸爸買給他的生日禮物。
聽到「生日禮物」,我不禁心馳神思。
小時候,只有家人可能買個蛋糕慶祝一下,長大後,都直接封個紅包就算。
說起來,我這人生中,從未有朋友主動說想幫我慶祝生日。
而「生日禮物」這檔事,是從我出社會工作那天起,就開始想不明白的事情。
高中時,在書局工作,有女生生日的時候,就有男生主動跳出來說要幫她慶祝生日,要湊個錢一起買「生日禮物」和吃大餐,還要直落唱歌。
然後到我生日的時候,就會聽到,我剛好要上課、要上班、有事來不到等等。
長大了一點,當過一份文職工作,換了一個方式是,那一個月份生日的,集體慶祝生日,然後又要集體湊錢買「生日禮物」。
操作空間又在「生日禮物」,最漂亮那幾個女生,都會有3C產品,而我的「生日禮物」,是一個杯子。
得到這些經驗後,身為天煞孤星的我,很快悟透了「生日迷思」。
只要有人跟我講生日,我會跟他講,我認為人不到七十歲,沒有需要慶祝生日。
通常都會反問我:「為什麼?」
我答:「我有365位朋友,在不同日子生日,所以我天天辦生日嗎?那都不用幹其他事情了。」
「所以,你們不用幫的我慶祝生日,我也不幫你慶祝生日,大家省點錢和時間吧。」
其實,我知道,「生日」大部份時候,只是一個籍口。
是去玩的籍口、是團建的籍口、是泡妞的籍口、是巴結上召的籍口、是送禮的籍口...........
但對我來說,人要花大量的時間,去不斷消費寶貴的時間,在這些無效社交上,是何其不值。
世界是何其的大,何其的精采,為何只着眼於一個小小的職場或不長久的情誼。
真正的友情,不是在乎於慶祝生日吧?
真正的感情,不是在乎於物質或「生日禮物」吧?
所以縱使要當天煞孤星,我也不讓悔恨在我的人生上出現那麼一次,我只活在當下。
當然,你想官運亨通、升職加薪,這些幾乎是必須要做的。
但惡魔總是遍佈人間,借你上位,被人佔便宜,強迫消耗等等,出現這些情況,一定要學識自保,找到自己生存的方法。
人生如夢
人生如夢
我手寫我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