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專注「感情」還是「事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會想這種問題的人,這兩者都做不到,為什麼? 因為他們忙著思考誰比較重要,哪有多餘注意力關注做事效果?
這就好比有人問女人與事業哪個重要,我想要知道答案後就趕緊往那個選擇去執行。
我跟你說事業更重要,你應該先以事業為重,結果咧,你過陣子又跑來問,要是我事業做不起來怎麼辦? 也沒有女友,豈不是很慘?
我跟你說女人很重要,你應該以女人為重,結果你過陣子又過來問,要是把妹到最後讓自己沒錢了,最後連妹也跑了,豈不是很慘?
其實事業與女人,兩者都重要,但你生命只剩一天,或許兩者皆不重要。
這時候你更應該會把剩下的錢花掉,不論是拿去嫖妓、飄車、上星級餐廳、體驗一日有司機載送生活、把剩下的事情交代清楚。
回歸現實,在你認為自己能繼續活到 100 歲為前提,事業與女人,哪個更重要些? 哪個更應該先去做?
許多人一直問這問題,背後原因在於他們不想要有損失,也就是兩個都想要,兩個都要成功獲得!
不想面對損失的心態,才導致你什麼都做不來,如果你一直拖延,你反而會損失以下兩者。

拖延所造成的損失

1.沉默成本

當你一直在想著兩者哪個比較好,是不是應該想更清楚才要開始,過去你花了很多時間思考,所以現在所做的決定若是錯誤,那就代表過去所花的時間已經浪費了。
為了不想面對這個狀況,於是你更不想去做決定,深怕這個決定導致過去思考的時間都浪費掉了。
但過去的時間就算你現在做出正確的決定,時間也不會因此跑回來,時間流過就流過了,所以無論如何,降低成本的方法就是現在開始行動。

2.機會成本

在你這段時間裡,你原本可以拿來做其他事情,如健身、學技能、閱讀,甚至這時間可以拿來初嘗試一些新的興趣,結果因為拿來做無效果的思考,時間反而都流失掉了。

如何解決猶豫不決的狀態?

在你明白猶豫不決的損失後,以下提供三種方法供你參考

1.安排時間做嘗試

若你透過思考仍比較不出來,那麼自己訂出一段時間,各自嘗試兩者帶給你生活上的感覺。
就用這篇的女人與事業來說,你可以訂下一個月的時間做測試,各做 15 天。
你前面 15 天用空閒的時間來把妹,去體驗看看這件事情給你是什麼感受,你是越做越有心得,覺得可以繼續做,還是越做越覺得無聊甚至挫敗感讓你沒動力?
接著用剩下 15 天來衝刺事業,不論是什麼行業,你都可以去執行入門階段的研究,不論是翻閱創業相關書籍,或是專業上的資訊。
比如你想開一間餐廳,那麼你至少要先翻翻餐飲經營相關的書籍,先去了解入門知識了解個大概。
通常你這麼做之後,自己會去做判斷,你會知道哪個會是你想要的,更多的情況是你會有新的想法產生,或是在兩者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2.用選項背後的目做比較

你要女友的背後目的是什麼?
可以是結婚、性需求、出去玩有人陪、有連結感、心理的安全感。
追求事業的背後目的是什麼?
生存需求、提高生活品質、更多的女人、學習想要的興趣、更多的時間。
把這兩者的條件拿來做比較,自己衡量哪邊失去會更痛。

其他例子示範

你可能會想,女人跟事業,對你而言很簡單,那如果是兩種不同工作要怎麼選?
一個是廚師、另一個是工程師。
廚師是你喜歡的職業,但對比工程師來說好像沒那麼賺錢。
另一個是科技工程師,可以有明顯的薪水漲幅,未來前景看似較高。
一個是喜愛的、一個是有錢的,我該怎麼做?
我剛提出兩個方法,還有第三個方法沒說到,第三個方法就是:

明白自己的價值觀

當你明白自己的價值觀,你就能夠更快做決定。
價值觀不是想出來,而是做出來。
你喜歡吃飯還是麵? 當你能夠做出決定時,代表你過去曾經兩者都有做過,接著你發現自己偏好吃某個食物,於是你往後決定都會以自己偏好食物為主。
在過去,你很少有意識地去了解自己是如何做出決定,所以從今以後,你得要開始去注意自己做的各種決定時,是偏向哪一種。
比如這工作你把自己喜歡的,與能賺錢的做比較。
那你去回憶自己過去,有沒有做過賺錢的事情但沒那麼開心? 或者是曾經為了某件想完成的事情去犧牲很多事情?
如果都沒有,代表你過去所體驗的生活不夠多,你得要從現在起開始多參與不同生活體驗。

承擔自己做的決定

當你兩邊條件自己都會列出來了,會選不下去其實是因為害怕失敗不想承擔。
也代表你過去很少承擔過自己的選擇,或者很少做出重大決定,這很像壯士斷腕的感覺,畢竟兩個都很重要,你的手很重要,但生存也很重要,你必須擇其一。
沒辦法,這就是人生,決定本來就會痛。
換個角度想,你會去掉這麼多選項而剩下兩個選擇,也代表這兩者對你人生而言都極其重要,不如決定一個並開始專心把它做到極致,才是更好的決定。

你現在並不夠好

未來的你會有更多選擇的,到了那時候你或許會覺得自己為了這兩個選擇苦惱真的很幼稚。
比如你現在去回憶以前小時候在思考要吃哪一種棒棒糖,這件事對小時候的你來說極其重要,但長大後的我們已經不覺得棒棒糖有什麼好選擇的了。
你現在的選擇,只是從兩個工具當中選出一個,要去打開未來道路去拿更多的資源。
這兩者也許都會失敗也可能成功,不是因為你選對選擇,而是你如何經營這份選擇。
不斷的決定並且執行,不論近路或遠路,你都正往自己要的方向前進,就算偏離太遠,你也能夠調整回來。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務專欄]公司要辦理解散了,我應該怎麼做?此文章分享了公司結束營業後應執行的相關程序,包括何謂清算、在公司解散後必須進行的清算流程、公司解散的事由和公司解散流程。文章也提到了如何向主管機關辦理解散登記以及執行清算程序的步驟。此外,還介紹了向法院聲報清算人就任的相關文件和過程,以及清算程序結束後所需要完成的程序。
Thumbnail
avatar
棠俞 TangYu
2024-02-25
除了專案經理之外,我的專案團隊成員應該要有誰?教你如何打造專案團隊的黃金組合!|跟著芽芽用五分鐘學專案管理|新手PM必看在專案管理中,「人」是決定專案能不能順利推進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在開始做專案前,我們就要慎選專案團隊的夥伴,把每一個專案團隊成員的責任和分工方式定義清楚,專案才能夠高效率的進行。既然如此,那麼一個專案團隊中,到底應該要有哪些角色呢?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10-02
應不應該成為一個好人?(如果可以偷偷做壞事謀取利益而不被抓到的話,我應該這麼做嗎?)理想生活計畫的過程,我們需要不斷對自己證成---什麼是對我們來說好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時yu
2023-09-19
跳脫新手村|我們應該穿著西裝健身需要同時進行有氧運動與自由重量,才能最有效且長期的執行減重計畫,自由重量訓練到底有那些好處,以及它能為身體帶來甚麼影響,又要如何應用。
Thumbnail
avatar
ZJJasper |格鬥 X 健身 X 思維|
2023-09-03
轉職工程師,我要從哪邊開始?軟體、硬體?有這麼多程式語言該選擇哪個?我要怎麼轉?我要從哪邊開始 相信會進來看這篇文章的你或許是好奇,也或許是想要轉職但不知道該從何處開始的人,總之要是有興趣的話就再往下看,我會依照我的經驗作分享。 通常轉職工程師的人大部分是沒有相關背景的人,也就是你並非本科系,或是大學時可能修過資訊相關的課程但早忘光了,這邊我會以完全沒有相關背景的人做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夏普先生
2023-08-12
我應該選擇付費廣吿 還是SEO自然排名廣告?跟以前一樣 巴哥一律直接破題 兩個都要!!! 因為兩個的功能都不一樣啊! 付費廣告的優點 其實就是加速器 讓客戶在輸入關鍵字的時候 你能夠被排名在前面 讓客戶快速找到你 缺點是你不付費 排名就GG了 那什麼是SEO自然排名? 就是排名在付費廣告以後 出現的位置就是SEO自然排名 優點是怎麼點都不會被
Thumbnail
avatar
巴哥來了
2022-10-13
第2場:閱讀接龍讀書會--分享三個心得、一個行動,帶出下一本書 - 我的第二本書 《六頂思考帽》經過第一次「閱讀接龍」讀書會,接在《逆思維》之後我要讀的是《六頂思考帽》,說起來雖然已經聽過「六頂思考帽」超過20年以上,但一直沒讀過書,也沒運用過這個方法,算是「那些錯覺自己已經讀過的經典」之一。既然《逆思維》教我們「用不同的思維看問題」,接著來讀「用不同的方法思考問題」的「思考帽」感覺很合適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2-10-07
《S週報#32》一張圖透露你的人生是致富還是致負/ 勞退該自提嗎?/ 當個行動派的流星吧!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8-15
我對工具內容寫作策略的三個思考:可改變行動,有肉有評價有總結,目的內容步驟今天早上想到這個問題,就是當我要介紹一個思維工具時,很詳細的話,是到什麼內容的層級? 思考#1:工具要用起來,要讓讀者真的能參與行動,造成改變 分析最近閱讀的工具書,發現他是一種資訊導向的文獻式寫作。 其針對思維工具的關鍵字,不斷給出描述,串起各種技術細節內容。 一個工具要用起來,要親身實踐。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3
【超越讀觀點10】閱讀的意義,在於行動--我讀我思《極簡閱讀》看這本書前,一樣提出三個問題,幫助自己釐清目的,也能讓有同樣疑問的朋友,能在看了西恩的書摘與書評後,決定要不要進一步閱讀。 💡「如何更有效率閱讀?」 💡「如何濃縮書本內容?」 💡「如何將書本內容化為己用?」 看這本書前,原本是帶這三個問題尋求解答,不過其實作者對於濃縮書本精華,變成「5分鐘讀懂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