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紛爭怎麼解? | 關於公平X關於分享】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我沒來得及準備早餐,
因此燁只喝了點牛奶,
拿了餅乾櫃裡僅剩的一包小饅頭餅乾,
說要帶去學校當早餐吃。
翎看見卻著急地大喊:『可是我也想吃…』
燁「妳去幼兒園有早餐可以吃,國小沒有早餐,所以這包給我當早餐吃」
翎『可是這是最後一包了耶!』
燁「媽咪,那上面的櫃子還有小饅頭嗎?」
“沒有了耶,是最後一包了沒錯,還是…你們討論一下吧?”
.
這是家中的常規:
盤子上的最後一塊肉、餅乾櫃裡的最後一包餅乾,
凡是只剩最後一個,要取用的人要先問過大家,
免得下一個來取用的人,看見東西都沒了,
會有一種沒有被家人重視的感受。
.
語畢,我擺出一個「不介入」的姿態,
將空間讓給兩個孩子們討論。
.
燁看著翎,眼珠子轉呀轉的
平常的燁可不是這樣的。
我們都理解,這是燁願意討論的姿態。
翎也看了看燁,兩個就這樣看來看去…
只有老木我在一旁看不懂,
這兩個孩子…是用眼神在討論嗎?
.
接著
翎率先露出笑容,說話了:
「那這包給燁燁吃,然後呢下次媽咪再帶我們兩個去買!媽咪可以嗎?」
嗯,孩子提的解決方法,我當然支持囉。
如果是以前的話
處理手足紛爭,我肯定要介入的!
“一包餅乾一人一半”
“不然就都不要吃,我吃”
“有什麼好計較,不就一包餅乾嗎?”
這樣的做法,
只是讓孩子更執著於根本就不存在的「公平」
也會為身為媽媽的我自己,
帶來更多日後的困擾。
後來我懂了,
孩子真正計較的
不是公不公平、有沒有吃到、吃多吃少的問題
孩子更在意的,
是一種「被尊重」的感覺。
.
當燁尊重妞的想法了
妞吃不吃那最後一包小饅頭,
都沒關係。
當妞被尊重了,
主動讓出整包餅乾,是她真心願意的!
.
感謝我沒有介入,
而是信任孩子,
放手讓他們自行討論出適合他兩的解決方法。
於是孩子們達成共識:
最後一包小饅頭,翎願意讓給燁吃。
順利出門後,我看了一下時間,還早。
我想起學校附近新開了間早餐店,
不如繞過去買份三明治讓燁當早餐吧,
也比吃小饅頭來得營養。
我:「燁,時間還夠,還是我們繞去M買個三明治讓你當早餐,你要嗎?」
燁想了一下,說:「好啊!」
在等紅燈時,燁主動跟妞說:
「妞,那我早餐有三明治了,我把最後一包小饅頭留給妳,放學後我再拿給妳吃,好不好?」
妞雀躍開心地道:
「YA!太棒了!好耶!謝謝燁燁~!!!」
燁並非不講理的孩子
當他早餐有了三明治
他也沒有要獨享小饅頭的意思,
而是願意大方地整包再讓給妞。
尊重的需要也好
吃飽的需要也好
從兩個孩子身上我看見
原來,當我們願意傾聽孩子的真實需要
他們是很願意溝通和合作的;
並且,在孩子的真實需要得到滿足以後,
他們也非常願意分享!
真是美好的一個早上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