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獨立書店的想望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aterstones是英國最大的連鎖書店,創立於1982年。
1989年底,我在英國,初次看到這家書店,驚為天人。當時,台灣的連鎖書店只有新學友及金石堂,誠品才浮出檯面要在敦化南路開店。
Waterstones滿足我一個遠大的夢想,開一家有著書香、咖啡香及花香的書店。
當年大家喝歐香咖啡、咖啡廣場、Mr Brown Coffee或三合一的即溶咖啡,偶在咖啡館喝杯高調但售價不斐的手沖咖啡,只圖那迷人的咖啡香,但苦澀的咖啡總得加奶加糖,欺騙自己不熟練的味蕾。
因此,喜愛閱讀喜歡逛書店的我常唸著,如果書店有著咖啡香,那該多好!
之後,每當遊歷各國各地的書店,無論連鎖或獨立,總期盼在書店某個不起眼的角落找到咖啡小店,即便只有兩三張桌子或一個吧檯,想望它的磨豆機嘎啦嘎拉地響起,飄來濃郁或淡雅的焦糖或果香。
我也喜歡拈花惹草,卻是個植物殺手。陽台精心栽種的花草,總不念及我的細心照養,每每病篤垂死,藥石罔效。我則鍥而不捨,一次又一次地填充毫無希望的陽台花園,期望有一天能在花香之中,伴著書香,展卷長讀。
於是我開始磨豆,開始手沖咖啡,種了幾棵咖啡樹,收成咖啡櫻桃,洗豆、曬豆及烘豆。我也圓了田園夢,有一方天地可以蒔花弄草,靜觀四季更迭,聽聞鳥語花香。
只可惜,書店的夢想永遠在路上,並未成真。
Waterstones Bradford分店的前身是維多利亞時期的羊毛交易所,有著華麗典雅的鐘樓及屋頂。

於是,我打造了一家虛擬的獨立書店,滿足我從未實現的夢想。
當敲進書店,嘎啦嘎拉的磨豆聲是開啟書店大門的通關密碼。
瀏覽書籍時,會依類型或作家,飄出理性的咖啡香(如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是銀丘莊園的藍山,那麼《大亨小傳》是翡翠莊園的藝伎嗎?),或感性的花香(如果《自己的房間》是有著煙燻味的廣藿香,那麼《湖濱散記》是空靈的鈴蘭嗎?)。
如果你覺得咖啡才浪漫,花香才優雅,那麼,也可以客製化自己鍾愛的選書模式。
書店書架上有成千上萬的書籍,可滿足任何愛書人的想望或喜好,也永遠不會缺貨或絕版。你可以信手拈來,和著輕柔的樂音試讀幾頁或聆聽書評,也可以立即購買,稍後閱讀,更可以下載到自己的閱讀器。
實體書及電子書不再, Writing NFT才是出版、閱讀及收藏的主流。
書店書架上的每本書都有獨一無二的icon,當你購買及收藏之際,即在「我的書架」展現。你可以分享你的書架,讓大家知道你的書單,你可以訂下轉賣或出借的價格,甚或,設定用甚麼香氣來表現你、你的書單或某本書的特質。
******
雖然天馬行空,web3何年何月可飄出咖啡香或花香也困難預期。不過,我有個書店的夢,永遠在路上,藉由文字與想像,夢想也可以成真。

世界最美書店之其二
以下照片,是世界最美書店中的其中二家,一是葡萄牙波多的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 Porto, Portugal),一是荷蘭馬斯垂克的教堂書店(或稱天堂書店)(Selexyz Dominicanen, Maastricht, the Netherlands)。這兩家書店的觀光客遠多於購書者,店內非常擁擠且光線不佳,加上我的爛手機,有些照片失焦。
透過這些照片,大家也可以猜想,為何有人仍喜歡逛實體書店及閱讀實體書。
葡萄牙波多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Porto)有個華麗的旋轉梯(作者拍攝)
萊羅書店美麗的彩繪天花板(作者拍攝)
哈利波特的作者J. K. 羅琳,曾在萊羅書店留下足跡(作者拍攝)
萊羅書店觀光客太多,需先購票才能進入(作者拍攝)
荷蘭馬斯垂克教堂書店的大門是一本書的模樣,每天早上,觀光客會等待觀看書門開啟(作者拍攝)
教堂書店後方,有人要上二樓,有人駐足拍攝書店全景,非常擁擠(作者拍攝)
教堂書店二樓俯拍一樓前方(作者拍攝)
教堂書店前方原為祭台,現為咖啡店(作者拍攝)
5.6K會員
230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發發牢騷,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