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閉上眼——為自己招財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途的美景,經過歲月的沉澱,依然是心頭的美好
據說一個人屬於晨型人或夜型人,很大程度取決於遺傳,但我爸爸生前和我媽媽都是標準的晨型人,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看過他們假日睡懶覺。我和我姊姊卻從小都愛睡到自然醒,週末假日時,都是我媽把我們「罵」起床的。
長大之後準備找工作時,找了一家離家很近,騎腳踏車差不多十分鐘左右的雜誌社應徵當編輯。面試時,主編說薪水無法如我預期。想到每天那麼早起床,一個月薪水領不到三萬,我回答說要回去考慮一下,最後認為每天好好睡覺比較重要,睡飽之後再來好好考慮人生。然後就成為接案翻譯的自由工作者,最初幾年需要四處開發案源,之後即使工作有淡季或旺季,每個月的平均收入都超過三萬,而且天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至於更後來,工作就越來越穩定,不必為三餐發愁,還靠翻譯工作養大了兩個女兒。這也算是一種「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我常常想,如果前述的「遺傳說」正確,我應該選錯了生活的時區,歐洲才是適合我的地方。每次去歐洲旅行,晚上九點就在床上躺平,清晨四、五點就醒了,根本是早睡早起的健康模範生。清晨起床(有時候天根本還沒亮)出去走一走,無論是都市還是風景區,清晨的景象都有一種神秘的美感,我曾經在奧地利的月亮湖教堂附近拍到很美的晨光,也曾經在巴黎郊區,走在黎明前霧茫茫的街頭,散步片刻之後,又拍到了美麗的火燒雲。
雖然晨型生活感覺很積極正向,但既然基因裡的「時型」決定我無法成為晨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順從生理時鐘。只不過相信夜型人都有經驗,只要稍不留神,生活節奏就會越來越「夜」。有時候看一齣劇,或是看小說太入迷,上床睡覺的時間越來越晚,起床的時間也越來越晚,幸好自由工作者的最大好處,就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無論是晨型人還是夜型人,最重要的是,必須有充足的睡眠。
我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很長,至少都睡八個小時。以前總覺得自己很「吃虧」,有些人一天只睡六個小時就夠了,每天醒著的時間硬生生比別人少了兩個小時,一個月就少了兩天半的時間,一年就等於比別人少「活」了一個月。
後來瞭解到睡眠對身體的重要性,才知道「愛睡」原來是上天賜予的「護身秘技」。
最近深刻體會到,人生中最簡單的幸福,就是早晨醒來之後,不需要急著起床,輕輕閉上眼,翻個身繼續懶床。再次睜開眼,以為自己才閉眼一分鐘,一看時鐘,才知道什麼叫「一眨眼」就是三十分鐘、一小時。我總喜歡細細感受這種幸福後,帶著好心情開始一天的生活。
過年期間,看到博客來即時榜上有一本《不生氣之後,變成有錢人》。原本以為充足的睡眠只是對身心有好處,因為以前頭痛、眼睛不舒服時,通常睡一覺就好了;心情不好的時候,睡一覺起來,不愉快的感覺就少了許多,所以我一直以來,都相信睡眠的確可以修復身體,增加免疫力,有助於放鬆心情、紓解壓力,沒想到睡覺除了可以睡出好心情,還能夠進一步招財。
也許年紀漸長的關係,自己這幾年的心情平靜了許多,比較不容易生氣,不太會受小事影響,感受幸福的能力卻變強了,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原因,總覺得運氣也越來越好。
年假還剩好幾天,就好好傾聽身體的聲音,身體想睡,何不好好成全?身體開心了,就會回饋滿滿的幸福感受。
中年之後,對人生的要求不多,只求睡得飽,吃得香,排得順,過得樂。說難不難,但要做到也不容易。
#睡眠 #美好人生 #幸福 #招財 #不生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1內容數
從事翻譯工作近三十年,逐漸邁向退休生活。自由業一向被視為缺乏保障,提早為自己做金錢、興趣等各方面的準備,讓老後生活無虞,人生一路自由精彩到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