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身為一個音樂老師,我所收到最大的禮物是「這個」

2019/10/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想完成學習大提琴的大人們,嵐音社一路上陪著你!
少子化的高齡時代來臨了。我的學生當中,有七成的比例是社會人士。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常常在第一堂課的時候緊張地問我:
「老師,我現在才學琴,會不會太晚?」
我通常都會跟他們說:
「我最老的學生將近七十歲,你算早了!」
每個聽到這個消息的學生,無不精神一振,放心地開始了他們的學琴生涯。
其實,先不論他們學習的速度,對於能夠在上班一整天疲累的狀態下,還能夠堅持學習一樣興趣,堅持抽空練習樂器的學生們,我非常尊敬而且佩服。偶爾也會有學生和我訴苦:
「老師,這個星期我常加班,每天都特別累,所以練習時間比較少....」
我則會告訴他們一個我非常特別的學生的故事。

許多你想像不到的職業領域工作者,其實心中都有一個夢

我曾有個學生,他的職業非常特別,是個遊覽車司機!
沒錯,一般聽到遊覽車司機,給人的印象就是景氣好的時候常常加班,旅遊團下車的時候只能在車上睡覺抽菸打牌。而我那學生,則是把大提琴放在遊覽車的行李間,等旅遊團下車逛景點的時候,他便自己拉張椅子出來拉琴自娛。他不抽菸喝酒嚼檳榔,而是在遊覽車旁拉著喜愛的歌曲。想像遊覽車停在觀光景點,在這樣風景優美的地方拉著琴,是多麼美好的畫面!
這位學生先前跟過一位老師,暫停一陣子後來跟我學。在我們上完第一堂課後,他說:
「之前的老師很兇,有時候我沒有聽懂,她就很沒耐心!但是老師您講解很細心,還帶我練習。」那時候我還沒發現我和其他音樂老師的差別,只是單純覺得:
「很想看你把曲子拉好!」。而他的夢想,也是想把喜歡的曲子拉好。

助人圓夢,卻也曾放棄夢想

雖然我慢慢發現,身為音樂老師的我最大的使命,是幫助想學習大提琴但起步較晚的大人們實現夢想,但其實我自己也曾一度放棄走音樂這條路。
雖然大學就讀中文系,但我在音樂系副修了三年半。最後,無論是音樂系學生的畢業演奏會伴奏、音樂系管弦樂團的歌劇以及大大小小的演出都參與了,甚至在台中市立國樂團擔任大提琴首席。當時音樂系上的老師們紛紛建議我繼續升學研究所,我卻沒有往這條路走。殊不知,當時這條路岔開了,往後要繞一大圈才回得來!
當時的我,一心只想畢業後當兵,退伍後趕緊找工作,急著想成為「有生產力的人」。退伍後做了一年半的安親班老師,才發現自己想做的還是音樂相關工作,於是咬牙辭職,埋頭準備音樂研究所考試。怎知大學時熟練的技巧,在畢業後三年就急速冷卻。當時沒有「打鐵趁熱」,現在準備起來格外吃力!
想當然,準備兩年的音樂研究所皆是名落孫山。一想到我的人生又空轉了兩年,不斷有個聲音在我心裡迴盪著:
「是該放棄了吧!不要再做音樂夢了!」
於是我帶著自暴自棄的心態去應徵保全人員,心想:
「大概就這樣做一輩子退休吧。」

我的最大成長與歷練,竟然在這短短三個月的保全生涯

我應徵的是某棟商業大樓安全人員,許多知名的企業總部都在這棟大樓。對一個要放棄自我的人來說,這裡並不適合。為什麼?到職的第一天,保全組長對我說:
「不要小看這份工作,你接觸的都是有頭有臉的人。也許有天你的表現會被人賞識,你會一飛沖天!」
組長可不是開玩笑。他先前在另一棟商業大樓擔任安全組長。一個月內,把大樓內所有人的名字、公司、職稱全都記下來,少說也有一千人!就是有某企業老闆看他如此用心,個性又如此沉穩老練,直接延攬他作為私人隨扈!後來因為他不想在保全公司與企業老闆的爭人大戰中鬧得太難看,才請調到現在的大樓。
當我半信半疑時,某金控董事長走進大廳,組長高呼:「董事長好!」我這才急忙跟著打招呼。殊不知,那董事長和保全組長看起來竟然像是老朋友似地,直接稱呼組長的小名,還就這麼打屁了起來。
我的內心受到衝擊,原來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職業,還是可以發光發亮!往後的幾個月內,我跟著組長認真地學習了如何觀察人群、了解人們的需求、如何以身作則帶領下屬;同時對於這個社會的生態面貌,有了完全不同的認識。

雖然再度離職,心裡的能量卻是滿滿的

也許是功高震主,組長在一場職場鬥爭當中承受莫須有的罪名而離職。但這一離職,可羨慕死我們了!因為他馬上找到私人豪宅社區當保全,光是每年三節住戶包給他的紅包,就大勝許多公司半年的年終!
雖然他常常建議我們,去考幾張必要證照,來當總幹事,勝過他一直只能當保全。但我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了,我決定重新回到音樂的路上!這一次,我不走「升學路線」,而是增加「實作經驗」以及證照。這短短三個月接觸了這麼多人事物,我的心不但打開了,還養成了初級日文能力、累積些許積蓄。有了這些後盾,我願意孤注一擲。
在往後幾年的音樂職涯中,或許是自己親身經歷使然,我對於努力工作之餘卻還抱持著玩音樂夢想的人們強烈地感同身受,他們彷彿就像是那時正在做保全的我,雖然做著維持生計的工作,心裡卻不忘追尋一塊美好的角落。
我自己也是非科班出身,雖然曾進音樂系副修,但起步時早已成年,因此我非常清楚一個成人在學習樂器時會遇到的困難、疑惑,甚至是自我懷疑。而這段崎嶇的路途走來,反而讓我更清楚我的能力與使命-- 幫助更多想學琴的大人完成他們的夢想!

想用興趣當作職業,請你要先有「這個」體悟

我的夢想,雖然差點夭折,但最後我堅持下來了。相較於許多人被迫放棄夢想,做著不是興趣的工作,我幸運多了。如果你也處於是否放棄興趣與夢想的交叉路口,我在此嘗試給幾項建議:
  1. 並非科班或正統學歷才能做:
    你知道嗎?其實國際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從來沒有拿過音樂院正式文憑。他就讀的茱莉亞音樂院先修班,並不能拿到學士或碩士等文憑;而他真正的文憑,卻是哈佛大學人類學系!但他藉由廣闊的心胸、涉獵多重領域,以及嚴以律己的職業精神,使得他能有現在這樣的成就。
  2. 不是放棄,而是等待時間醞釀:
    如果因為經濟或現實考量,不得不放下喜愛的事物,請不要當作是「放棄」,而是這個興趣還需要用時間發酵、等待機緣來催化。但這個過程中,你不能不做任何努力!既然是興趣,這段時間是你最不需要把「興趣與名利」綁在一起的純真時刻,多去拓展人脈、增加所需技能、多涉獵幾個領域,未來真有屬於你的那麼一刻來臨時,你要成為即戰力、要站得上檯面。
  3. 作為斜槓之路的準備,增加第二收入:
    當你不滿現在的工作或收入,那麼就是開啟「斜槓模式」的時候了。為了準備第二份收入,你勢必要用自己真正的興趣來作為選項。一來,在工作忙碌之餘,由於你的斜槓項目就是你的興趣,比較不容易枯燥、倦怠;二來,為了下班後能有充分時間做斜槓,你會更講究工作效率,以前需要加班才完成的事務竟然慢慢地準時完成。第三,你在工作上提升的高效率技能,再回到斜槓項目,讓斜槓的準備與執行也能更快、更精準。
重拾夢想,並且堅持下去。這是我所收到最大的人生禮物,而我正在將這禮物回饋給我的學生們。

歡迎前往嵐音社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更歡迎您訂閱
嵐音社Youtube頻道,收看大提琴教學影片!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6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