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校異聞錄-3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沒有教學經驗,如果學生發生問題你要怎麼處理?
進入了代理教師甄選的考場中,映入眼簾的是三位評審委員。校長坐在正中央看向我,另外兩位委員則是低著頭不停的書寫資料。
「你可以佈置一下考場,等你準備好了之後就會開始計時。」校長向我說明了一下規則便也開始默默的書寫手中的資料。
我拿出環保袋中準備好的教學道具開始準備試教。圓形、方形、正三角形等等的PP板以及花朵圖、卍字圖的圖片。兩週前,王毓亭與我見面便建議:「我覺得你試教對稱這個單元最快,也比較不容易出錯,準備起來也簡單,你就試教這個單元吧!」說罷,就拉著我到附近的大書局開始選購可以用到的道具......。
「我不能浪費她陪我準備甄選的時間,一定要成功!」心裡下定決心後便開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試教。
不得不說,試教的過程非常的尷尬。試教者必須自己自導自演,想像講台下有一群天真可愛的小朋友滿心期待我今天的教學內容!但真實的情況卻是講台下的委員面無表情的盯著我十五分鐘。這期間可能搖頭、可能皺眉、可能毫無反應,與強迫自己想像的美好教學現場形成強烈對比。
第一次響鈴時,我的教學活動快要演示完了,雖然有些匆忙,至少應該可以順利完成。但正當我要宣布作業時,第二聲鈴突然做響,我手中的道具只能默默放下,進入第二關面試。
委員們收拾一下桌上的資料,便開始向我發問。首先左邊帶眼鏡的委員向我發問:「巴萊茵老師,請問你為什麼會想來我們偏鄉服務呢?」
「因為我本身是這裡的族人,然後我大學及研究所主修的都是歷史,希望能夠族裡的一些祭典文化的知識帶給小朋友知道。」
這時另外一位委員緊接著詢問:「請問你以前有沒有教學經驗?」「我以前並沒有在學校單位裡教過書或代過課,我只有在功課上指導過親戚的小孩。」
這位委員稍稍皺眉後便問道:「你沒有教學經驗,如果學生發生問題你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的確命中我最心虛的地方,畢竟沒有教學經驗又怎麼能夠完美的處理學生問題呢?思考了一會兒,我努力的擠出一些看似標準的答案:「我會嘗試解決學生疑惑,如果我真的無法解決的話,我會向其他有經驗的老師們尋求幫助。」聽完我的答案後,這位委員就不再發問了。
最後則是校長開口:「巴萊茵老師,你前面已經說過你可以帶給學生有關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知識,那你有設定自己你會教授那些課程或擔任什麼職務嘛?」「誠如剛剛我說的,我沒有什麼教學經驗,對於學校的文化都還需要大家多多給予指點,所以學校安排什麼職務給我,我都會接受。我之前是在超商工讀,但我覺得事情就是要完成就好,不需要去分是工讀生還是正職完成的。」
校長聽完我的回答後微笑點頭,之後就是一些較為輕鬆的問答,如是否要住宿啊?我是哪一個部落的人?最後,當校長對我說:「那就先到這裡吧!兩位委員也沒有問題了吧!那巴萊茵,您可以先回休息室了。」至此,我人生的第一次代理教師甄選也順利完成了。
走出考場,我的心中放心許多,不論結局如何,我已經盡我的本事努力到最後了。我踏著輕鬆的腳步走向考生休息室時,身後突然一陣急促的腳步聲走向我,一個男孩子的聲音叫住我:「巴萊茵老師,等一下,我是這裡的教導主任郭竣育,我想說你可能要住宿舍,要不要跟我去看看宿舍。」這個微笑時看起來還有些稚嫩的男孩子,不就是剛剛幫我計時的人,原來是主任啊!我還以為是替代役,果然人不可貌相。「好啊,那就麻煩你帶路囉!以後還要麻煩你多關照了!」
考場內的分數還在統計,辦公室裡的人看起來依然忙碌,炎炎夏日下,兩個男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自我介紹並走向學校宿舍,當時的我怎麼也想不到,這個叫郭竣育的主任將會是影響我在仙園國小非常重要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