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排名第一]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校發下成績單,
我們班出現了校排第一!
非常欣喜,
因為我知道這個校排第一的女孩面對了什麼。
在這種學生1/3以上會考達5A級分,
年段有24個班的升學型學校,
校排第一,
是需要有什麼樣的能耐?
▪️
她沒有天賦異稟,
靠的是一步一腳印努力讀書。
生活中難免有許多變數,
即使萬全準備,
也總有些事情讓人無法掌握。
我看到女孩,
從焦慮慌張,
到安靜前行、不放棄,
最後取得連自己都驚喜的勝利!
▪️
女孩有一段時間狀態不穩,
原來是腰椎受傷,
讓她難受極了!
從來不曾請假的她,
痛到必須吃止痛藥,
請假在床上躺著才能稍微緩解。
後來是靠長時間的復健,
以及姿勢的調整,
漸漸控制住。
越來越忙碌的課程,
課業壓力只有越來越重。
沒聽到的課、身體的不適,
突來的變數讓節奏變得混亂難控,
太考驗一位考生的應變力及抗壓性了!
▪️
午休時間,
我讓她在我的高背藤椅上直身午睡,
才不壓迫腰椎。
在一旁靜心的我,
時常靜靜的感受著教室的每個人、每個角落。
我感覺到她穩定的氣息。
想起這次考試前一天,
女孩告訴我最疼愛的貓咪,
因為結紮而大小便失禁了。
連續好幾天的晚上,
女孩都得應對貓咪傷口不適的哀嚎,
以及清理那滿地的大小便。
記得那時我回答她:
「老天爺對你很不錯喔!每回考試前都記得給你一些考驗!你肯定會越來越強大!」
女孩笑了笑。
▪️
我想,
人們一直對抗的可能並非當前看似棘手的問題,
而是對此問題的負面感受和反應。
越是慌亂,越是失控。
是女孩懂得調整心態,
沒有求勝的焦躁,
也沒有放棄的退縮。
是女孩懂得將注意力集中,
集中在想要的目標及解決問題。
不浪費能量在抱怨及擔憂上,
遇事迅速恢復平靜,
慌而不亂,
穩住就是一切!
每臨大事有靜氣,
靜則生慧,
就能在困局中迷而不失,
驚而不亂,
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和態度。
#心隨境亂萬事皆亂
#怕輸的恐慌耗能早已經超過結果所需的能量
▪️
女孩的父母呢?
是什麼樣的家庭教養,
養出這樣的一個優秀的孩兒呢?
對於青少年,
家庭的互動及對家人的感謝,
通常是被排在同儕後面,
甚至被忽略的。
女孩常在聯絡簿上提到家庭的互動,
感受得到家裡頭的氣氛是非常溫馨的。
媽媽,是最常被提到的人。
女孩說,
我的媽媽從不曾給壓力,
我的媽媽只有愛我、溫暖我。
我的媽媽很不一樣。❤️
#我班學生手繪的聯絡簿封面設計
#細節巧思只有成功人才懂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