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了一個新的生命階段,看待人事物也有了些轉變,認真想想其實也是自己改變了。
這個改變是在生活與歲月的流轉堆疊中一點一滴覺察的過程 回望過去的自己,如同光圈對焦從模糊到清晰再定格,鏡頭裡的我,與按下快門的我,和看著這一切發生和一直陪伴我的「我」,都在此刻沉靜。
平凡如我~沒有可以拿出來炫耀的大成就,就只是一艘如實順著生命之流的小船在自己的人生渠道上前行,有時被急流擁著疾速前進,有時進入迷航原地擱淺,一路浮沉從狹隘的小溪漸漸航向寬闊的河道,依然面臨著各種生存與生活的考驗,有時臣服脆弱有時長出堅強,所幸生命的航程都在冥冥的祝福與牽引中一路平安,航行至今看著身旁呼嘯而過的快艇,豪氣干雲的郵輪,精彩豐富著沿途的風光,小船始終以自己的步調在自己的航道上航行。
『隨遇而安』一直是內心陪伴我的信念,每當遇到一些生命的亂流失去了力量與方向,內心就會浮現這句話讓我又回到自己的中心,放掉一些恐懼與無助回到內在的安然,一路上也遇見與無數良善的情誼與雙手,深感這是一趟感恩與祝福的旅程。
前晚哲學課導讀『莊子』的哲學中,「莊周夢蝶」「罔兩問景」就是在闡述對於世間遷流不只,所有的轉化一開始都看似枝微末節無關痛癢的改變,讓人渾然未覺的,生命裡發生的一切,我們常錯以為是自己自主的,其實是不由自主...
就像處在浪潮之巔的浪花或許以為是憑藉自己竄上竄下,然而實質上也只是千濤萬浪中載浮載沈的一抹銀白...
『莊子』這位大思想家對於人生的形容,讓人一度以為是消極不作為的,但在深入探究其實是要透過「行動」的作為來連結,引發一連串的進化與轉換,重點要放在「過程」而非結果,而在整個過程中參與的那個「我」,在今日日趨複雜的社會情境中,我們或許迷惑於職場.家庭.社群媒體以及其他許多生活場域中,不同的「我」哪一個才是真實?
但莊子強調的關鍵是各種生活面向中的每一個「我」交會的路徑,其中的混沌地帶才是真實行動的發端,持續不斷的合成變化才是啟動一切活水的源頭。
『莊子』認為過程中雖然我們只能抓住變化過程中的一些節點,但生命就是一個接著一個連續不斷的節點延續而成,雖然我們總是容易將「積極作為」與「全然妥協」做出極端的對立,然而實際生活中或許不存在「純粹的妥協」和「完全自主」的積極行為。
過度的仰賴思維去控制過程是錯失生命真理的態度,適時的放手才能讓某些意想不到的道理自動浮現,因此『隨遇而安』不是代表認命,而是為生命注入某種信任,適度的放手給環境和自己,讓他們跑一陣子看看會不會有新的狀態油然而生,並從中蛻變出新的機遇和不同的自己。
如此~『隨遇而安』反而有一種積極性在其中,儘管他並不忙著操控局面,卻呈現出全然對生命的一種信任。
原來我的人生信念在『莊子』的加持下,如同夕陽下金色的海面上,那艘閃著光的悠遊小船,陽光穿透雲層撒落下幾道光束正溫柔引領小船持續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