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境中尋找自由:淺談命運與希望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之間斷聯了這麼久,雖然,這段時間慢慢的揮發了我們之間的熟悉感,但卻從未使我們之間的信任斷絕,我是多麼感謝愛的泉源啊!我多希望我能對你說些什麼,為你做點什麼,讓你在現有的快樂和不安中,能夠更好、更穩定、更深入、更契合於你現在的生活;或是受到命運的召喚,邁向更適合你的生活。
當我們說到「命運」的時候,有人常常會以為——我也是如此——,當一個工作、一個身分是這個人的「命運」時,那麼,他只要踏上了這條「符合」命運的道路,前方就不會再有困難、痛苦、猶豫、和沮喪,不會再有悲傷和眼淚。
但不是這樣的。「命運」只不過是我們被「命運」所觸動:我們被身邊的人所觸動,我們被遠方的人所觸動,我們被某些和我們有點關係、慢慢才發現他是獨一無二的人所觸動。
我們有時候也被「自己」所觸動。被自己也無法完全了解的「自己」所觸動。在我們許多的、熟悉的行為和想法底下,有一天,一個念頭突然浮現出來,讓我們無比驚奇:「我從來不知道我有這種想法!」而去擁抱這一切觸動,來自世界的、大自然的、他人的、自己的,並且選擇如何回應,那正是我們(此在)的天命。
你可能會問我說:「說了這麼多,那什麼才是我的『命運』呢?我如何去了解以及選擇,什麼才是真正適合我的命運?還有,就算我真的敞開心胸去看了,願意讓自己被世上的一切、被人們、被自己的內心深處所觸動;但是,這樣做可能會為我帶來更多的煩惱;我願意同情別人,但別人卻硬著心,裝做沒看到、甚至無知無覺於我的痛苦;那麼敞開自己,又能為我帶來什麼好處呢?」
你問的問題很對,這個問題也不是容易回答的。但我想邀請你閉上眼睛,回憶,然後睜開眼睛看,在原本是青色的天空中的初升的太陽,把周遭的一切染成同樣的顏色。這幅景色沒有帶給我們任何利益;但正因為如此,它帶給我們的利益比任何東西都大:它贈送我們新的視野,新的眼光,讓我們能重新觀看太陽底下的一切。
像是這樣:我也不知道敞開自己、接納事物的觸動意味著什麼,和我們前方將會發生什麼事。但是,敞開自己,意味著我們永遠都有新的視野。我們永遠都願意重新去看,就算是再平凡、再挫折的事物:我們即使無法在那裡找到希望,也能夠在那裡等待希望。
中正大學寧靜湖,自己拍攝
2022/11/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5會員
130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