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致:選擇走出自己的路的人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近來有種體會:

這世界就像是一片大海,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船長。有人的目標是平穩的一生,選擇既定、許多人走過的航道;有人不知道目標,因此在不同航道間探索;而有人的目標與和大家差異許多,因此選擇沒人走過的航道,經歷著狂風大浪與孤獨。

然而,身為船長的我們都知道:航道是會變的,我們真正的人生是在上面三種航道間切換的。

航行的我們也會時常自我懷疑。每個人在迷惘之間,找尋或追求自己重要的事物。或許,我們可能會失敗也會成功,旁人也會理解、支持,或是起而反對與不解。又或是對於自己能力與條件的不足,感到失落與落寞。對於成功又會覺得贏得了全世界。

昔日那個看似年輕氣盛的自己,總覺得自己一定可以改變世界的一切與他人的想法、做法。但經歷多事情之後,發現世界並非本身就是完美的,很多事情單靠一己之力是辦不成的,我們何嘗需要追求自己所定義的 ⌈ 完美 ⌋ 而讓自己時常飽受心中的落差感呢。

我自從高中開始都是以⟪論語⟫作為人生選擇的方向,與心靈寄託,孔子對我的影響很大。每當迷惘的時候,我一直都是以學而篇第一句作為座右銘:「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把人生中的一切,不管成功、失敗、平凡也好,當作學習的一部分,不是很快樂嗎?將其視為一種進步、迭代的過程,而非一次定成敗的句點呀。

或許,在這趟孤獨的航道當中,有人剛好志趣相投,從遠方來而成為了朋友也不是很快樂嗎?

別人不理解你,但仍保持氣度、不生氣,不也是一位君子好人嗎?

最後想到孔子的一生自旁人來看其實很落寞。年紀輕輕就喪母喪父,自己最欣賞的弟子顏回又早死,中年又受國君的冷落而周遊列國,最後在河岸邊被弟子草草安葬而已,一生雖然有當作大官但時間不長,為了正直行事,之後觸動當權者的利益就被革職了。

在那個戰火紛飛的戰國時代,為了堅持自己一生的大同理想而放棄大富大貴,決定走向根本性解決的方法:教育。過了幾百年,到了漢朝才真正發會他的理想學說,造就了後世的太平。

我相信那時候孔子一定遭受很多人不理解,但他心態很平和,總是樂觀的面對事情,做他該做的事,在窮困的時候固守節操、平穩前進,成功的時候不自大、標榜自己,老老實實的做事情。

因此,我覺得這論語的三句話可以送給大家,我也提醒自己在迷惘的時候如孔子般,可以不失初衷,繼續前進。

或許,看到這裡,很多人覺得我寫的文章很嚴肅、講很多道理,但我寫文章抱持的想法不為流量與讚數,單純只是把我真心的感受與收穫分享出去,或許能夠給某些人在這塵世紛擾之中,重新獲取一些力量。

但最重要的也是寫給自己看的,等待在未來我迷惘的某一刻,翻翻我自己的文章,或許能夠重新找回方向與原動力!

共勉之。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