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為什麼要拋棄我:日本「嬰兒信箱」十年紀實》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要拋棄我:日本「嬰兒信箱」十年紀實》
作者:NHK採訪團隊
譯者:陳令嫻
出版社:開學文化出版
書本總結:十年前,日本一家私人醫院設立了「嬰兒信箱」,十年間不同的孩子被送進「信箱」中,這些孩子為什麼來到「信箱」中,他們經歷了什麼?十年後,帶著這些孩子所經歷的故事,「嬰兒信箱」的下一步在哪裡?
日本熊本的一家醫院設立了「嬰兒信箱」,讓走投無路的父母得以用匿名的方式,將孩子送進信箱,此一舉動引發了眾多討論。設立之初,當設立「嬰兒信箱」的創辦人被問到預計會有多少孩子被送進來,創辦人回答:大概一年不到一個吧,但十年過去了,總共有130個孩子被送進「嬰兒信箱」中,這些孩子中,除了少數無法得知生父母的身分之外,其他都被找到了,也讓我們得以看一看孩子被送來的原因。
有的孩子被送進「信箱」中的時候,已經是開始記事的年紀了,雖然現在已經在寄養家庭中過者幸福且安穩的生活,當小小年紀的孩子回憶起被送進「信箱」中的時候,他一臉懂事的地說:「我很感謝,因為他是把我送進嬰兒信箱,而不是隨意棄置,所以我才會遇到現在的養父母。」但卻不免問一句:「為什麼當初要把我拋棄我呢?」
有的孩子剛剛出生就被送進「信箱」,幾經輾轉,幸運地找到全心照顧他的寄養家庭,寄養家庭也滿心歡喜期待孩子正式成為家庭的一份子時,親生父母冒出來了,根據日本的法令,親生父母擁有絕對的親權,也就是如果孩子的親生父母希望自己來撫養孩子,那就算親生父母曾經做出「拋棄」孩子的行為,他依然有優先撫養孩子的權利。在書中提到的例子中,在寄養家庭幸福長大的孩子,因為遺棄自己的親生父母出現了,所以一直以來照顧的養父母可能無法繼續照顧自己了,雖然最後很幸運的,親生父母被答應讓寄養父母收養那個孩子,孩子總算可以不用離開熟悉的環境以及自己一直以來所認定的親人。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看著這些孩子和他們的父母所經歷的事,以及這些孩子最終被放進「信箱」中的原因時,有時候不免生氣,也不免覺得這些父母怎麼可以這麼自私,又覺得孩子何辜,也同時開始想,這些是在日本發生的事情,那如果是在台灣呢?
書中也有許多關於政府法令和各國不同的做法,有句話印象很深刻是:引進一個國外的做法不是這麼簡單的。但看到這句話,我不禁想問:那如果是台灣的情況又是怎麼樣呢?
舉例來說:因為日本的法令是親生父母擁有絕對的親權,所以書中提到的那個正準備被寄養家庭的小孩,因為親生父母的出現,面對的是可能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和家人,而原本滿心歡喜想要辦理收養手續的寄養父母,也不需面臨要將自己一手養大的孩子拱手讓人的處境。相較於其他國家,紛紛設立一個時限,若親生父母未於時限前出現帶回孩子,將失去親權,因此不會有書中所提到的情況出現,但同時也表示,就算親生父母出現了,孩子可能也再也回不到親生父母身邊了。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情緒常常會隨著這些故事時而憤怒、時而感傷,看完這本書也引人深省:
台灣應該設立嬰兒信箱嗎?
台灣如果設立嬰兒信箱的話,會有多少孩子被送進「信箱」中呢?
如果台灣也設立了嬰兒信箱,應該要匿名嗎?
日本設立嬰兒信箱的方式,如果放在台灣,有什麼需要改變的地方嗎?
這十年中,有130個孩子被送進日本的嬰兒信箱中,如果這130個孩子是在台灣,他們的命運會有所不同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