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是「運氣不好」嗎?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總會遇上有那麼一天,運氣不佳、諸事不順的一天:
買進股票,股票就被套牢。買進房子,房產市場就靜悄悄。
現金開始吃緊,就接連生孩子和失業,失去更多現金。手頭寬裕時,就遇不到機會。
當我在現金流遊戲連遭挫折的時候,總會有朋友連忙安慰我:「只是運氣不好」。

當我在每次遊戲結束後的分享時,經常聽到有人總結說:「我是運氣不好,所以才如何如何。」
可是,真的是「運氣不好」嗎?
忘了是在第幾次參加遊戲,聽到朋友總結在運氣不好後,我給自己一個要求:
「總結講什麼都好,我就是不准自己講『運氣』這兩個字。」
你也許會很困惑:現金流101裡面確實就含有大量運氣成分沒錯啊!何必這樣苛求自己?
對,這個遊戲有運氣成分,但如果我下結論:「只是運氣不好」,然後就會停止思考:「我可以如何做得更好?」
我可能就因此忽略掉自己可能犯下的錯誤,帶不走任何教訓,遊戲也失去意義了。
跌倒不要馬上爬起來,先看看地上有沒有寶物可以撿。--許文龍
即使真的是運氣不好,我們還是可以在壞運氣裡發現收獲。交上壞運正是考驗財商的時候。
當然即使要求自己「不要提運氣」後,我還是會碰到倒楣事。但是我學到了:
股票被套牢前,預留一筆資金投入其他機會。
當房產市場低迷時,確保每一筆物業的成本,並搜尋其他可套換現金的標的。
當手頭現金吃緊,學會兜售機會給其他玩家來套現。
遇不到機會,學會招攬其他玩家翻到的機會。
每個人總會遇上諸事不順的一天,至少讓它鍛鍊你:下次遇到類似的情形時,你可以怎麼辦。
學到經驗的人,下次會運用財商去預防它、或是突破它。如果學一次不夠,那就再多學一次。
如果每一次遇到倒楣事後,我都總結說:「運氣不好」,那我的運氣永遠都不會好了。
說到這裡,你也許已經發現了:我下的標題「真的是運氣不好嗎?」其實是個假問題。
真正的問題應該是:每一次遇到不可抗力的壞運時,你有從中抓到什麼收獲呢?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