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舒適的邊緣,來場安全的冒險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月的星期五,我在引導遊戲的過程中觀察到一個玩家,他從遊戲一開始就只尋找大買賣的機會。我很困惑:遊戲初期不適合貿然涉足大買賣,他玩過2、3次了,應該知道這一點才對?
他那次玩得很不順利。在遊戲後的分享時間,我問到這件事,他回答:「其實我不喜歡股票,就不想買它。」
我笑了笑,因為我也曾經是這樣。
現金流101的影響力,在於它會讓我們在遊戲中,反映出自己的習慣。
當年,即使我下定決心要把現金流101玩好,我仍然低迷很長一段時間。畢竟我不是那種會不惜餘力去衝、去拼的人,這樣不容易在遊戲中獲勝。
即使知道這只是遊戲,我還是不想買股票、不敢冒險、不願互動,不蝕光手上現金,能不花錢就不花錢,顧好自己。不管有多悶,只要每個月的結算日領到現金,我心裡就感到踏實,一切不愉快似乎都可以忍受過去。
這種保留餘力的安心感,就是我的舒適圈。而在某個風光明媚的星期日,我的舒適圈終於面臨挑戰。
我還記得那次遊戲進行到一半,我已失業兩次,向銀行額外借債度日,第二次失業的時候,我的月現金流一度變成0!
那天之前我從未料想過,自己居然能欠債欠到債息蓋過所有收入。
你能想像,那時候的我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嗎?
現金流101的好處,在於允許我們在安全的環境下,來個小小的冒險。
我意識到,自己正在舒適圈崩塌的邊緣。那是我接觸現金流101以來最害怕的一刻,深刻體會到「恐懼」是怎麼一回事。
可是我反而故意大笑,還向其他朋友比個Ya,大聲炫耀說:「嘿!我的現金流是0哦!厲害吧!」
笑聲引來其他玩家詫異側目,他們臉上的表情像是在說:「Canny Chen瘋了嗎?快破產了還這麼高興?」

我沒瘋,甚至我其實沒想太多。但不知何故,我刻意強迫自己大笑、自嘲,天真地想:這樣也許能趕走心裡的恐懼?
慌亂的恐懼不會幫我做出好決定。既然這樣,不如笑出來。
說也奇怪,大笑以後,我真的比較不害怕了。恐懼就像是無心的擦傷,痛楚隨著時間流逝而漸漸變淡、消失。
熬過一開始的焦慮感後,我看著財務報表,觀察其他玩家。
「其實也沒多恐怖嘛!」我忽然告訴自己,「最糟就是破產,在這裡破產,我除了自尊以外並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我穩穩地等到其他朋友幫我翻到了股票升值的卡片,奇蹟翻身,而且成為那場遊戲中唯二跳出老鼠圈的玩家。
離開你的舒適地帶,做點你在「現實世界」中可能會感到不舒服的事。你會為它改變你對某些事的成見而感到驚奇。--Jack N
此後,我就像變了一個人。雖然仍會顧及自身財務和生活的安全感,但我開始渴望再多踏出一小步,離開舒適圈再遠一點 - 或者說,把原有的舒適圈再擴大一點。
現金流101允許我們在安全的環境裡,嘗試各種理財投資的冒險。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每一次新的嘗試,都會帶給我們新的驚喜。
所以,即使是那位心理上抗拒股票的玩家,我也是笑笑著回應他:「沒關係,只要記得情緒會影響你的決定。既然都來玩現金流了,稍微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也不錯啊!」
挑戰一下,離開舒適地帶,來點安全的冒險吧!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