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後真相》:真相在罪之前,相信在罪後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電影隨筆系列從來不是影評,也不總是完全繞著導演、編劇或劇情想說的,只是記下看完之後、和同行友人說完:「欸還不錯欸...」之後,腦袋冒出來的那一些事。以下開始。
要樂觀要善良要熱血要勇敢要積極進取要欣賞自己要誠實要貼心要負責任要感謝別人所作所為要比別多付出一點點要認真做好任何事要高效率要凡事靠自己要早睡早起身體好要天天開心要堅持到底就會發生奇蹟
忘了具體的原因,但總之高中的時候在手機裡打了上面那一大段,沒事就打開來提醒一下自己,換手機之後還不忘把整段複製,存在電腦資料夾裡面,後來就再沒打開看過了。又換了一次電腦、幾次手機,原文早就不知去向,之所以還有這段紀錄是幾年前發的動態,有把它記下來。
看完電影的那刻,我談到的就是原則。影中的媒體人劉立民總在開頭說著:「新聞很重要,真相更重要。」看似是他的新聞原則與初衷,或至少是為了顧好老婆的節目,而堅守的立場。但最後他仍篩選加工了所謂真相,而吸收這些資訊的我們,相信的又是什麼呢?
因為原則與改變,才讓我想起高中打下的那一大段文字,在找回動態前,已經對那一串字沒有印象了,但猜想得到自己應該在好好長大的過程中,歪歪斜斜的取捨了一些什麼,雖然那稱不上原則,但大抵可定義為尚年輕的我的初衷吧?就如我也曾不願意在隨便一場小考作弊;不願意前往那些養動物,任人觀賞遊玩的園所;不願意購買任何親中品牌......但後來仍搖搖晃晃地摔下平衡木,僥倖地想著放鬆一下再爬上去也不遲吧?可有些事通常有一就有二。
距離高中打下那一段的三年後,我在個人的貼文裡記下的是,「『要勇敢』真的很重要,所謂勇敢當然不是不怕黑不怕鬼,或是一個人留宿校外租屋處(當時覺得很可怕?)而是那些太容易消散的道德勇氣。」
又呼應了劇情,如果把自己代入瞥見犯罪現場的局外人,會有勇氣上前制止嗎?如果自己是媒體人,會為了道德與真相而堅守原則嗎?如果自己是冤獄受害者,道德和勇氣又該用在哪裡?而所謂真相,真的凌駕在一切之上嗎?如果看見了罪前的人性及情感,遇見了罪的無可奈何,而罪後,要相信什麼?
40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