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標題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標題超重要卻好難想

很多時候,想標題比寫內文還燒腦。
標題會決定過客是否會留下來看完內容,有些甚至會用標題殺人法騙點閱。
在此我會分享一些下標題的實務技巧,應用範圍包含小說、網路新聞、部落格文章等。(順便教大家識破標題殺人法,別浪費時間看農場文)

書名

如果想標題殺人,可採取輕小說的模式。不一定要很長,但一定要獵奇、新鮮、有爆點、一句話概括劇情。
像是《寫CP文的我被當事人提告了》

篇名

如果想吸引點閱,就不要使用過於文青、不知所云、艱澀難懂的外文作為篇名,也不要很懶地只寫第1章、第2章等序號。
原理和書名相同,盡量有爆點,吸引觀眾進去看。就像八點檔的下集預告,擷取精彩片段,濃縮成幾個字當篇名。

網路文章標題殺人法

1.具體描述
多用名詞、動詞、數字,少用抽象描述。
(×)「我的閨蜜是綠茶婊小三」
(○)「閨蜜睡了我男友還跟我借錢墮胎」
(×)「如何快速減肥」
(○)「2周內瘦下來的3個必殺技」
2.否定句
人對「失去」的恐懼遠比「獲得」的喜悅更深刻。
(×)「高材生都在用!5招加強文筆」
(○)「讓你文筆變爛的5個壞習慣 90%的人都在犯」
3.誇飾法
「她聞愛貓死訊秒噴淚 嘆10年只吸貓3次」
4.反差
「半工半讀沒錢補習 高分考進台大醫科」
5.畫面感
「深蹲下去撿肥皂」
6.賣關子
「留美高材生放棄學業 只因老父親一句話」
7.灑狗血
「孝子被車輾成三截 生前最後通話是幫媽媽買藥」

結語

對於寫手而言,學習標題殺人法有助於短期內流量提升,但注意內容不要與標題落差過大,否則會令人失望,甚至還會被罵。
對於讀者而言,看破標題殺人法有助於節省時間。但如果你就是好奇寶寶,或是忍不住犯賤點進去看,就要賭賭看內容是否能滿足你被標題養大的胃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9會員
367內容數
人活著都會有故事,但並非每段故事都有好結局。於是我們搭乘圓夢時光機,飛往文字建構的平行時空,補足所有缺憾。 儘管訴說那些你想被改寫的故事,不限主題。失戀、曖昧未果、遇到渣、朋友背叛、家庭糾葛、考試失常、錯過末班車、吃泡麵沒調味包、莫名其妙被罵、搶不到演唱會票……都交給我改編成Happy ending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