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關鍵在專業,專業是一種「態度」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事創作,我認為關鍵在「專業」,本文講的專業不是指擁有相當的教育訓練或資格證照那些,而是指「態度」。大家創作類型不同,有知識的教育的娛樂的情感的,可以求同的是態度,態度能讓讀者感受得到。
態度表現在創作上,我認為有以下三個方向可以下手:
  1. 不要有錯別字
  2. 善用大中小標題
  3. 保持個人風格

不要有錯別字

這是最基本的,但也不用因此過度花費時間。
錯別字是「錯字和別字的統稱」。錯字是把字寫錯了、筆畫不對的意思,而別字則是指用錯了字,前者例如「步」寫成了「歩」,後者例如「應該」寫成了「因該」。當然我們講的都是指在電腦上的,因為輸入法或個人認知導致錯別字。
不過,文字隨時間遞嬗與網通的進步,只要能順利表達讓讀者看得懂也就無須太過計較,例如魯肉飯 ( 錯誤 ) 與滷肉飯 ( 正確 ),我覺得是沒差的,因為大部分人都看得懂,也就不用斤斤計較。

善用大中小標題

大中小標題的概念

一篇文字創作如果能行雲流水一氣呵成,讓大部分讀者從頭到尾順暢地閱讀,那麼,有沒有大中小標題是沒關係的。在方格子,我曾看過通篇完全沒使用大中小標然後篇幅高達 2000 字以上,但我讀起來暢快無比,只是這樣的作者 ( 創作 ) 不多就是了。
當一篇文章來到 2000 字以上,即便創作的條理如何清晰,仍會有讀者跟不上作者思路。
因為,知識是有層次的,哪怕寫的不是知識文。
既然有層次,我們就得用各種工具幫助讀者也幫助我們創作者,把層次順利鋪陳。最常用也最容易產生效果的便是「大中小標題」,我們透過大中小標題切割出層次、呈現主要與次要、區別大與小的概念,讓文章易讀。
大中小標題的運用,最基本是大標題 ( H2 ),可以想像它們是通往「文章標題」( H1 ) 的路徑,以本文為例,文章標題是「創作的關鍵在專業,專業是一種態度」,則底下的大標題「不要有錯別字」、「善用大中小標題」和「保持品格」必須有助於解說與幫助,就像蓋房子的樑柱。
而當大標題底下又有兩個以上子概念時,繼續使用中標題 ( H3 ) 可以讓文章架構更完美,就像樑柱旁的隔間牆,創造出空間的區隔。

嚴謹使用大中小標題的方法

OOOOOOO
  1. 金字塔寫作實戰 1:如何運用金字塔讓寫作更上一層樓?再加這兩樣東西會更好
  2. 金字塔寫作實戰 2:熟練 ROA 策略,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容易被看懂!
  3. 金字塔寫作實戰 3:如何快速寫出有條理的文章?「重點框架」幫助你複製貼上!
  4. 金字塔寫作實戰4|如何架構一篇文章?架構只為同一件事,然後多做一件事大加分
  5. 金字塔寫作實戰 5|你的文章別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漏掉「這個詞」,別讓辛苦敲鍵盤功虧一簣
OOOOOOO

保持個人風格

白話地說,就是文章的個人特色。不論自己的文字是雋永或簡約、活潑或冰冷,我的建議是,要保持一致,不要變來變去,OOOOOOO。
OOOOOOO
★ 這些文章對你可能有幫助:
  1. 身為全職寫作者我常遇到的 3 個問題與可能對策|全職寫作 17
  2. 成功的黃金法則:「建立連續障礙」( 含實例 )
  3. Premium 分潤 9 季 2.5 萬但 23Q1 分潤只有 1497 元的原因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歡迎小額贊助喲!
▍更歡迎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內含試閱,訂閱每季 75 元 / 每年 200 元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4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K會員
96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