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問題,在兩個小孩準備考私中的時候,都會出現在我腦海中,尤其是私中風氣盛行的台中,好像當年的聯考般,考上私中好像就成為保證大學班一樣的競爭,所以我們當父母的就會希望孩子努力一點,但是過程中總是反問自己,究竟是要用過來人的角度來鞭策孩子?還是要用孩子的思維方式~快樂成長?
之前看馬蓋先的影集,裡面常有一句話很鼓勵我,碳在高壓的環境下會變成鑽石,也因此我一直都相信,有適當的挑戰可以激發一個人的潛能,後來~我在最近的大人學YT訂閱頻道中聽到分享類似的想法,我覺得超讚的,也分享給孩子,希望他們聽得懂我們常碎念的觀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iv9zik6xRA

這段內容,講的是之前求學過程中的經驗,並建議年輕人一開始先當牛後。
原因是先看過神人等級的人物,你就會開眼界,知道邊界在哪裡,如果一天背三十個單字認為多,等到你遇到一天背200字的神人就知道多扯,當你在這樣的群體中,你不知不覺也會強起來,認為這樣做很正常~
但是當你看得多,了解自己得多之後,就會懂得自己的優勢在哪裡,自己的強項在哪裡。工作是否真的是你喜歡的?或是能否讓你輕鬆駕馭的?如果知道你前面有一堆神人級的玩家,相信你也不會硬要上去挑戰他們吧!所以後面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天賦來決定要怎麼達成人生的成就。
裡面最恰當的例子,就是提到問數學怎麼學習可以這麼強,對方回答做題目,沒錯~就是一直刷題。他說自己當時已經很認真在寫數學了,買了一本講義還挑老師打勾的作答~其實這樣還不夠,比起他數學很好的同學,買了三本練習本,還全部寫完並訂正,他的理由就是多看題目才可以短時間作答,果然~強中自有強中手!
剛好兒子要我幫他按摩一下肩膀,就順便聽這段經驗分享,不要每次我唸他~就逃之夭夭,這樣的雞湯分享文,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艾財說頻道重點筆記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的後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可敬又可怕的業務精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分配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對噩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以安藤忠雄打造全新「童書森林 神戶」為首 來趟神戶現代建築之旅讓孩子們學習生命的重要性,培養豐富的感性和創造力的「童書森林 神戶」 因應防疫,目前「童書森林 神戶」全面採取事前線上預約制,預計參觀的朋友敬請留意官網資訊。 打破藝術的拘謹藩籬,結合周遭地形融入四周風景的光影協奏曲「兵庫縣立美術館」 以簡樸的幾何語彙奏起教堂三部曲的第一力作「風之教堂」
Thumbnail
avatar
Miya Huang
2022-06-07
【職場|心態】為什麼我們不該鶴立雞群?而且不該安於雞首,才有機會成牛頭?鶴立雞群,感覺是個很正面的成語,代表優秀的人在群體中特別突出;但換個角度思考,我們應該換群體了,因為身旁的人遠遠落後於你。你不再被打擊,不再有落後的危機感。 寧願在富人堆中當窮人,也不在窮人堆裡當富人 小心,遠離鮮花與鼓掌 圈子不大,成就難成 那我們該如何做? 1.每到一座山,就盡力爬到山頂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3-25
萬惡淫為首,福薄苦難多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俗話說:「萬惡淫為首」,除了夫妻相處之外,其他都是不正當的性行為,因為不正當故為惡,往往令人欲罷不能,做出違背道德與善良風俗的事情。 《六祖壇經》:「婬性本是淨性因,除婬即是淨性身,性中各自離五欲,見性剎那即是真。」 (分享完畢) 淨空法師開示: 相關文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2-26
景氣循環的投機 元大金為首的證券業後勢整個2021年在同學會公開了三波證券業的個人操作。第一波開始於2020年12月底,結束於2021年農曆過年前。第二波開始於2021年3月初,結束於5月大殺盤前夕,元大金的出清。第三波則開始於6月初公告5月自結後,專注於福邦證的操作,結束於8月初公告7月的營收突襲,不完美的結束。
avatar
gnikis
2022-02-11
16阿郎--寧為雞口,不為牛後阿郎 聯考失常真懊惱,楊梅高中遇良師; 阿郎激將和關注,金榜題名應驗時。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62人生以道德為首居士受八關齋戒、五戒或菩薩戒,同在出家人當中,不能搭縵衣。尤其男眾居士,如果頭髪剃了,人家會以為是出家人。女眾分得出來,男眾就分不出來,受人頂禮福報就消了,這是福報的關係。譬如小孩子剃了光頭,人家叫他小和尚,在叢林的方丈稱和尚,如果把居士或是孩子當做真正和尚,那就不對了。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5-18
人生書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老人都拼了,我還不跟上嗎?《老人與海》X 海明威從小就聽過《老人與海》這本大作,但當時不愛讀小說的我,始終沒有勇氣(或說沒有動力)去翻閱這本經典文學。三十而立之年才去圖書館借了這本,一到手就不想停下來讀完它。無怪乎是經典,也異常勵志。 然而《老人與海》此書的人物設定,與本站的核心精神不謀而合,平凡的老漁夫桑迪亞戈,如何追尋內心自我,在人生留下一筆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1-04-16
那些年那些事_03【自信摧毀之路】_雞首?牛後?兜幾?那洗腦似的「你們差遠了」的貶低話語聽了一整年,就此讓鄉下孩子不如人的自卑感悄悄深種於心。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