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與教養觀的抉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上送孩子參加一日自學課後,匆匆忙忙的趕赴與LILY的早餐約會。三不五時見面的兩人,話匣子打開總是停不下來,天南地北的聊,話題無窮無盡,但談論最多的無非是圍繞在孩子與學習。
  經歷升學主義掛帥年代的我們,從小被填鴨填到大,在那分數代表了一切的青春歲月裡,對少一分打一下早已司空見怪,考不好被辱罵也已是家常便飯。 不想被打、不想被當眾羞辱就只能自立自強,認真讀書、努力把試考好,即使一分兩分的分數都要斤斤計較,唯有高分分數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與聰明才智,其餘一切免談。高中聯考和大學聯考選填志願的標準不是興趣和專長而是因為不想也不能浪費分數,考幾分能填上什麼樣學校和科系證明自己甚過所有的一切。 LILY當年就是那位羨煞我們,用分數證明了自己的聰明才智的能人;高中的她成績起起伏伏,胸無大志,懷抱著只要有大學讀到哪都可以,既沒興趣也沒專長,有系要收就讀。 收到大學聯考成績時,我是那默不吭聲不敢與人交流的,而她竟是考了個全校社會組最高分,真的是誰都沒料想到的。填志願卡時,她毫不猶豫的把前一年社會組的前10志願照順序劃在了自己卡上,她如願的上了第一學府,充分證明了她的聰明才智。
  我呢? 聯考分數並不突出,分數差到幾乎沒有選擇的權利,最終只能默默含淚選擇出國念書。 雖說含淚其實時開心到爆,完全是自我放飛的狀況,從此要在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生活,一切從心來過,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生活啊。 出國讀書給我了空間和機會從新審視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更是考量了未來就業趨勢。因此大學時讀了讓我至今不曾後悔的科系。 我的大學學校和專業雖無法證明我的聰明才智,但也因為是深思熟略後的決定,讓我從中找了學習的樂趣與專業及自信。
  離開學校多年,LILY和我還是總是聊起過往的歲月,私立國高中的生活真是難熬阿,每天戰戰兢兢的應付考試、怕被打被罵和怕被同學打小報告。經常性的被打被罵,綿延到天邊的考試、所有的課都拿來上主科的情形下,青少年的我們本該是陽光與自信的,卻是憂鬱與自信全無。該讀高中、高職或五專,大學該上哪個科系全都不是我們有概念的,也不是我們能主宰的,要聽爸媽老師的意見,要看分數要帶我們往哪去。一切的一切看似無法選擇也無法掌握,過程是痛苦與掙扎,但我們走過來了,無論是不想浪費分數選讀第一志願的LILY或多方考量選擇專業科系的我,我們都在大學找回了學習的初衷,不算太差的學識基礎讓我們在大學都能游刃有餘,因為經歷所累積的能量讓我們現在過的也還不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和LILY都無法否認填鴨教育與升學主義成就了部分的我們。然而,也是因為經歷過高壓與喪失自信,所以我兩常常都想用彼此的經驗證明當初我們經歷的種種(分數證明聰明才智、分數決定專業、興趣不能當飯吃)都不是必需的,即使不用那套方法教養孩子我們還是可以把孩子教養成具學識能力、聰慧與良善及未來有良好的社會貢獻度。我們的孩子不上安親班、不盲目的補習、不學各式才藝,但學了後也不讓他們輕易放棄。
  我們強調勉強學,勉強學主要是針對孩子的基礎學業,要能自動自發寫作業、要自行安排考前複習,自行選擇的才藝與體育項目不能因為學習後不喜歡或有人際困擾就放棄,學習是挑戰,苦練與苦讀過後將會因為成就感而強化自信。勉強學還用在家庭教養上,我們認為孩子在該有的年齡就該學會的技巧與能力,即使他們沒有學習的意願,我們也會要他們學習,即使會有衝突與不滿但就是會堅持勉強他們學習。
  但是,人總有脆弱的時候,在和其他家長交流時、遇到孩子搗蛋不願意自動自發與配合時,孩子找不到目標想要放棄時,我和LILY都還是會質疑自己的堅持。我們理解填鴨教育有一定的成效、高壓對管教是最短的捷徑,要維持中產生活,良好的學習成效與分數是必需的。 但我們也知道上述的一切可能會讓孩子憂鬱、喪失自信與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孩子也許會在這樣的教育觀中落入憂鬱的深淵中或也可能從低谷中爬起成為更好的自己,但我們要賭上孩子的一生及我們的親子關係嗎?所以阿,我兩不得不三不五時抓緊機會聚聚聊聊為彼此打氣,一起瓜啦瓜啦,紓解養兒育女的壓力與成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明治世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明治世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退搖擺求取平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新、突破、自我實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音樂教學理念經驗談與給學音樂者的建議前言: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我個人學音樂與音樂教學的一些心得與建議, 也有一些我對在台灣學音樂現象的觀察與看到的問題, 也許可以給想學音樂的人有一些參考! 我的音樂教學理念與建議: 可以先從音樂律動開始,不用太早急著進入個別班學習,學齡前的孩子可以先從童謠與兒歌開始,先讓小孩覺得有興趣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4-05-22
    擁有經驗與進步價值的人,永遠不會被打倒  我們的優勢是我們會進步,我們會一次做得比一次好。這也包括,我們會有能力傾聽和說服、去讓自己和別人的意見交流與發展。這是威權政府與他們的在地協力者永遠學不會的。也是我們會暫時性地挫敗,但永遠不會被打倒的核心理由。
    avatar
    前圖紙
    2024-05-21
    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幸福家園-環境倫理與永續發展(薦升簡、正升監、委升薦、員升高員訓練適用)/測驗解答記錄分享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幸福家園-環境倫理與永續發展(薦升簡、正升監、委升薦、員升高員訓練適用)/測驗解答記錄分享
    avatar
    不吃菠菜的奧莉薇
    2024-04-01
    我的視界新體驗林口明曜眼鏡,時尚與專業的交匯點高雄旗津區近5年來逐步改善海岸景觀,包含豐收廣場形塑、海水浴場營造、星空隧道光環境、濱海的觀夕步道、旗津版藍眼淚、景區識別系統優化及公廁整建等,日前更重新妝點位於旗津3號公廁旁「鍾愛之門」夜間燈光設計,成為繼人氣景點浪漫的藍眼淚之後,旗津另一賞夕、觀星新秘境! 旗津打卡熱點 旗津為狹長形島嶼,擁
    avatar
    蝴蝶公主
    2024-02-06
    【0908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兩個當沖交易的重要觀察指標;個股盤後觀察與當沖經驗教學-定穎投控在當沖交易時,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經驗,一看到分K線型突破,進場之後股價就黏住了,進退都兩難。除了前兩天分享的內外盤家數走勢的觀察,今天再分享兩個指標給大家,可以作為近期盤勢熱度、當天市場熱度的觀察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9-09
    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4 邁向獨立與自主從開學至今,已經二週。 二週?!等於半個月吶!這麼一想,突然發覺日子過得飛快,時間竟然就這樣溜走了啊。回顧這週,相較於第一週的緊張、不安、新鮮感⋯⋯等,一切似乎都慢慢上軌道中,心情上也安定不少。至於,第二週有哪些新的看見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9-10
    蛻變的仲夏夜之星,經典台劇—《放羊的星星》現實與愛情的抉擇只要是寶石就會發光 由林志穎與劉荷娜於2007年共同主演的放羊的星星,故事中敘述了在現實與愛情間的無奈與妥協。
    Thumbnail
    avatar
    zoe搜世界
    2021-07-20
    父親養成指南 : 從只出一張嘴的豬隊友,進化成參與育兒教養的新時代神隊友居家避疫就是開始清很久沒看的書。這本書主要是從研究者的角度,透過整理訪談和相關研究,呈現父親這個角色的在新生兒逐漸成長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只是在社會經濟文化的轉變後,制度上不再鼓勵他們投入更多的時間和心力養兒育女,有一些科學研究證據支持,希望重新營造父親的養育角色。 古時候父親也許不一定有機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16
    別讓過去的壞經驗影響現在的選擇,這是流浪貓教我的喂,您好,這裡是XX銀行,近期我們有推出XX產品..,話還沒說完就已經斷線無回應。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聽到類似字句,諸如保險、貸款、信用卡等,就想要立刻結束對話?我們總是會因為過去不好的經驗而影響當下的決定,如同我對於貓咪的恐懼延續了20幾年,我怎麼也沒有想到打破這個邊界的會是一隻流浪虎斑貓。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4-09
    那些關於痛苦、迷惘與親職教養的名言佳句 成長中,必要卻不可承受之痛,或許我們都經歷過。 希望這些摘錄的話語,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思考、重整與勇氣,然後,再繼續去愛。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