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發心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04.11(日)

今天是第一次參加法鼓山的法會──念佛共修,住在北投這麼多年,第一次在夜間進到農禪寺,那車水馬龍的大業路後的水月林園確是如此地映照人心,唯一光亮的水月道場玻璃牆上透著諸佛的倒影,彷若諸佛也如夢幻泡影般化現。在諸般儀軌中,我用自己的身體默默去體會這當中的禪意:行走念佛時,感受步步踏實;端坐念佛時,感受身坐蓮花;跪拜世尊時,感受五體投地的禮敬;在佛號念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喘不過氣時,感受眾生對於佛的哀切呼求。
但在聲聲佛號中,我還是一念想起明天學校要聯絡的事項,便起了煩惱,看來我距離遠離執迷還很遠吧,即使諸般寂靜也還是無法破除週日症候群,求佛憐憫我。
回頭來看,我如今走到這裡,真的是萬般皆是緣啊!因著D的關係,我回來做老師;因著S的關係,我回到三芝;因著大學的修課,我回到法鼓山;前不久清明節到店裡時,找到了爺爺的好幾本法鼓山的小冊子,當時會選擇接觸法鼓山大概也是因著爺爺的關係,也因為聖嚴法師和爺爺的清瘦的形影有點類似吧。這些眼前一幕幕的緣起,全都化現為現在的此境此景此身,真是不可思議啊!
還記得小時候曾做過的夢:我此生都只在一場夢中,醒來就只是山中打盹的小和尚;或者跟爺爺到山裡去,看到了純白的觀音像,只覺得莫名地熟悉。或許那些夢才是實境,而我此生便是一場未醒的夢吧。
今天下午是法鼓山的皈依大典,由住持果暉法師主禮三皈依,因此我淺淺地發下了一個願,若未來一年認識佛教的過程當中仍飽嚐法慧,那我願在明年的今天皈依三寶,使我能夢醒歸鄉。
至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農禪寺水月道場(網圖)
摩訶多馬
摩訶多馬
1995年次台北人,現在就讀國北教台灣文化研究所,在這裡主要會記錄自己生活當中的隨筆,影評和書評,個人的專業比較偏向在文史宗教方面的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