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面前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03.19(六)

今天參加農禪法青的維摩詰經活動,原本去年就想參加了,卻撞到了世賢的婚禮。所謂的法青大概是18-40歲,所以來的其實主要都是已經在工作的人,性質和大學社團不太一樣。
一進到禪堂,我的目光就被堂前的佛像吸引住了,是釋迦牟尼佛結跏趺坐像,佛眼垂憐、面帶微笑,大概是在描繪佛陀進入禪定之喜悅的境界吧。活動一整天都很佛系,講課分享不到半小時就已經是點心時間,吃完午膳後還出去散步經行、然後再睡午覺。我一整天沒有特別聽到什麼新穎的內容,對維摩詰經的介紹也沒有很多,大家都只是淺淺地聊著,似乎沒有打算要深入認識。
法師在前面分享時,我大部分時間就呆呆地凝視著佛像,端詳著他的姿勢、面容與微笑。我在想,佛入定後可以自在決定何時要出定,而此佛便是以木瓷為身、永居於禪定之喜悅中,無論在佛前發生了什麼事,他始終保持著微笑、始終住在永恆的喜悅中。這或許便是人應該達到的境界吧,若人的終極目標是與佛合一、成為佛陀,那在此面前的便是那「彼岸常樂的我」在向「此岸諸多苦惱的我」展示如何與萬物合一,融入世界之中,如同一個展示品一般。想到這,我不禁想向佛像頂禮膜拜,但我沒有機會這樣做,我只能在內心默默地禮拜著自性佛。
法青的活動步調很慢,無論是我當初對於社群的期待或學法的期待似乎都沒有達到,但這一整天的活動都在佛前進行。在佛的目光下,緩慢地、沒帶有特別目的地坐著聽課、站著行走、捧著碗吃飯、躺著休息……其實還挺放鬆自在的。所以我反而沒有想講很多話,沒有想跟別人分享太多,只想默默地,觀其世間、觀其人、觀其音聲,在佛面前,聲聲入耳,便都成了梵音聲。
法師說,眾生只見此娑婆世界乃五濁惡世,但對於在此世成佛的釋迦牟尼佛而言,此世便是極樂淨土。我想,在此世間只要能想起與佛同在一處,或許便也能踏入此自在中。
    摩訶多馬
    摩訶多馬
    1995年次台北人,現在就讀國北教台灣文化研究所,在這裡主要會記錄自己生活當中的隨筆,影評和書評,個人的專業比較偏向在文史宗教方面的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