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執著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08.22(一)

今天晚上跟一位之前一直很想蹭的推友吃飯,但見面之後才發現他情商頗低,最後我們整頓飯沒有講五句話,真是非常敗興而歸的一次會面。
後來回想這兩周的推聚,都是比較隨意地發文看誰有興趣的參加,沒有特別再執著挑選人選,但沒想到都有特別的效果,大家很輕鬆地就一起做某件事,其中也不再有攀比、或誰跟誰比較熟的問題。逐漸地,我也就感受到跟哪些人相處是讓我感到最舒適地,一起輕鬆地逛景點、爬山、散步、講電話、吃飯、耍廢,終於不用再費盡心思地想該如何相處。
我突然發覺到,我之前的一切不快樂,是來自於我的執著。自入推特起,我很積極地行動便是想要認識好看的人、想要認識受歡迎的人、想要認識有社群影響力的人,但內心其實是期待能夠認識交心的朋友的,當特別執著想要某些人成為我朋友,但實際上又不可得時,便會陷入一種不如預期的極度失望中,然後又認識了新的目標,之後再重複這樣的輪迴,身陷其中,不可自拔。
晚上靜坐時,回顧了這一切,突然感受到自己其實不用執著於挑選朋友,真的秉氣相近的人,相處幾次之後就會氣味相投了,而其餘的人,強求也無用,徒增挫折苦惱而已。本來無推特,何處惹塵埃?
這些道理我以前大概都懂,但我就是沒有放下緊抓的手,還是一次次地想要辦那種有影響力的推聚,想要去蹭那些感覺很好看的人,然後又自討苦吃。但這次真的感受到了「苦是苦」、「樂是樂」,那種舒服的相處與勉強的相處很快就高下立判,因此終於能放下了,放下嫉妒、放下貪欲、放下執著。
頓時,感受到的是一種心境澄明之感,一種好清徹的快樂,不再是狂喜或帶著自恃的得意,而是終於對當下自己的處境感到幸福的一種情緒。我不知道這是否就如同禪宗所說的明心見性,突然就脫離了眾苦,從交友執著的輪迴中解脫了。但我終於感受到快樂了,對現狀感到快樂。
    摩訶多馬
    摩訶多馬
    1995年次台北人,現在就讀國北教台灣文化研究所,在這裡主要會記錄自己生活當中的隨筆,影評和書評,個人的專業比較偏向在文史宗教方面的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