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生活有辦法:【新聞時事】中共20大前夕,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習近平掛布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
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出現了兩條白底紅字的抗議布條,上面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當天的抗議者彭戴周先生已經被中國的警方抓捕。
本週許律師將針對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跟聽眾朋友探討相關的法律問題。

本集重點

  1. 全世界都在關注的中國20大,20大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關注這件事呢?
  2. 四通橋懸掛掛布事件經過及後續發展。
  3. 兼談【英國曼徹斯特打人案】: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之際,一群居英港人帶著諷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圖像,聚集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原本平和的示威後演變成暴力衝突,影片顯示有一名示威者被拖進領事館大門內毆打,警方到場才中止暴行。
  4. 兩事件皆與言論自由有關,尤其是涉及「人民有沒有說」的自由?能說什麼?以及怎麼說的自由?
  5. 掛橫幅、擺看板的「行為」本身:也是一種言論自由的表示方式。
  6. 當言論自由這個權利與他人權利的衝突處理時,在臺灣如何實踐意見表達的評價?
  7. 四通橋懸掛掛布事件布條、看板本身並沒有影響到安寧或秩序。問題就出在「布條」或「看板」上的文字沒有符合中國主流的論述。
  8. 中國對言論的管制力道:對於異議意見完全零容忍。
  9. 【董瑤瓊事件】。2018年7月4日清晨6時左右,董瑤瓊在上海海航大廈前說:「反對習近平獨裁專制暴政,反對中國共產黨對我實施的腦控壓迫...反對(此時向習近平畫像潑墨)...我對他恨之入骨...看到沒有,這是我的行為,反對習近平專制、暴政,反對共產黨對我實施的腦控壓迫。我要求國際組織介入進來,我會配合調查取證。因為很多腦控迫害取證是需要才能介入的。對,我今天就潑墨他了,我看他能把我怎麼地,習近平,我在這裡等著你來抓我。我就一個人,反對中國共產黨,反對共產黨獨裁、暴政、專制。我今天就站在這裡,我讓你來抓我。後面就是海航大廈,習近平你的資產,好嗎。我就在你的資產面前,潑你的墨。看到沒有,看到你醜陋的臉沒有?」
  10. 董瑤瓊的後續:董瑤瓊的「被神經病」及董瑤瓊父親的慘死。

收聽網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法律或許是嚴肅的,但法律事件裡的人與事,卻都是活生生的。 除了談「法」以外,更多時候是瞭解「人性」。 這裡是兩位執業律師的內心劇場,透過對話呈現庭內與庭外的人生百態。 許惠菁 律師 / 許健鈴 律師 知言法律事務所律師 Tel:02-2959-668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