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疼痛的隱喻』一書 我們都具有療癒自己的力量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疼痛的隱喻』本書作者一米歇爾•歐杜爾(Michel Odoul),為企業顧問、治療師與法國指壓研究中心的創辦人,在他多年的能量鑽研,和豐富的指壓經驗,觀察到我們每個人的身體何時在向我們吶喊自己真正受苦的所在,但我們不去聽也聽不見,本書作者帶領我們學習如何解讀這種語言,並嘗試理解它。

本書內容分為三個部份,第一個部份作者提出一個關於人類存在的普遍哲學,透過連結身體與靈魂、意識與無意識的心理學,融合東西方哲學理論。第二部份作者借助中國傳統醫學的能量體系、佛道哲理,從自己的能量環境中,陰、陽、五行、經絡,讓我們了解身體和生命的能量如何運作。第三部份則陳述身體器官、系統…等出現問題的時候,身體會用什麼方式、傳達什麼訊息來讓我們注意到,使我們可以進一步與身體對話,學習解讀身體所傳達的訊息。
『疼痛的隱喻』帶給我的發現
1、生命之道以《馬車》象徵身驅的比擬
在身心靈路途上,學習到身體、情緒、意識(無意識)、內在主宰…總覺得很難將上述概念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而在本書中,我很喜歡作者將每個人的身軀比喻為馬車,行走在生命道路上,我們的意識就像馬伕,駕駛著馬車,而馬匹就像情緒,車體象徵身體,車上的乘客則是內在主宰。
有時車體(身體)的某個車輪或零件鬆脫(生病)了,或是馬車經過太多凸起與凹洞(不當的行為與態度的累積),這時就需要修理;作者也提醒我們,若我們只滿足於更換零件的方式,缺乏思考車夫駕駛的方式,以及我們該如何面對生命的行為與態度,「損壞」會再次發生。
我們如何帶著覺知走在生命道路上,車夫(意識)需要學會與馬匹(情緒)、車體(身體)、車上乘客(內在主宰)和諧相處,並感謝他們的存在。
2、《業》:並不是為了過去行為需要償付、或承受處罰而來
在一些書籍或說法中聽到《業》解釋時,總帶著許多的疑惑,大部分我看到的都帶有懲罰性,因為過去的行為,我們需要償付、或承受處罰。而作者說明《業》的概念,是我覺得可以接受的解讀方式:
《業》是一種生命中具有進展性的概念化結果。
《業》是在實驗與整合一切生命潛能的需要
。生命學院就像學校一樣運作,也有著班級、休憩、要學習並理解直到融入自我的課程,當然也有須要為不當行為付出的「代價」(當我們不遵守遊戲規則、或是導向錯誤時)。
作者也澄清了「代價」與「懲罰」的不同。
書中舉例:當我們感受雙手冰冷,要用暖爐來暖手,但我們也知道暖爐可能會灼傷人,要保持一些距離;而如果我們想要快速讓手溫暖起來,靠暖爐太近,這種態度可能對導致的「代價」就是灼傷。
因此灼傷並不是某種懲罰,而只是在不遵守情況下的準則、不當行為產生的後果。

書中提及對於陰陽(父性、母性)與身體相對應的偏側性,在閱讀起來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我個人則比較傾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歷史,同樣的病癥,對應在不同人身上,可能會有不同的成因。

本書將生命之道用非常簡單、完整的意象表現出來,引導我們根據身體的病徵位置來挖掘背後的意義,也提供身體各個部位的象徵訊息,可以做為參考,並在快速減輕疼痛的解決方式之外反思,傾聽身體的痛苦,藉此了解生病的原因,我們將能與自己做更好的溝通。
要理解身體與精神之間的關係是不容易的,我們需要擴展自己對人類與生命的視野,如此較能全面觀察身體的表徵、疾病、或發生的事故,彼此是如何連結。
了解了『因』,就能改變『果』,因為我們都具有療癒自己的力量。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