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感恩同行-- 『6分鐘日記的魔法』一書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分鐘日記的魔法』本書作者--多明尼克•斯賓斯特(Dominik Spenst),在柬埔寨的一次嚴重車禍幾乎失去左腿,經過12次手術,在醫院待了16週,在這次的意外中,讓作者停止把精力放在「希望事情會有所不同」,和期待下一個「如果」的發生,而徹底改變他的人生態度,自此之後專注在人生中的好事,並開始每天寫下來,學會真心的珍惜與感恩。
本書中內容並無冗長的說教,每個文句都解釋了6分鐘日記背後的理論基礎、為何要寫日記?每週和每月的練習會帶給你什麼?日記內容編排的原因,以及如何持續使用6分鐘日記的方法,字字重點,閱讀起來容易明瞭。
在歲末年終,我們會制定新年計畫,但通常過了沒多久就不了了之,即使花了大把的心力,想改變自己生活中的某些事,但總是一而再的回到舊有模式,運用本書的設計,一整天抽出早上3分鐘和睡前3分鐘,是個容易達到的目標,當寫日記的時間固定,就較容易變成一種日常習慣。對於想要建立新習慣的人,可以在每日早晚的例行書寫會發展出一個新的習慣,而當一個好習慣建立之後,就能成為其他好習慣的根基。
本書日記內的重點,是需要我們真實地去感覺它,每天去想讓你感謝的事情,或是生命中珍貴與珍惜的時刻;我們容易在外在尋求更多的「如果」,「如果」得到夢想的工作、「如果」有更多的錢…,達到了一個目標後,還有後面更多的「如果」,而導致忽略了這個當下,藉著書寫日記,將有意識的專注生活中已經擁有的東西,幫助我們學習珍惜此時此刻,感恩會讓我們更開心更滿足。
在步調快速的社會中,總是有不斷的壓力產生,和許多的待辦事項,我們從一早就將時間用於服務其他事務之上,所以無暇專注現在、專注自己,透過手寫日記本,我才發現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情:早晨喝一口感覺暖暖的溫開水、在舒服的被窩中醒來、外出時陽光照在手上的溫暖…,都讓我停下所有的思緒,感受到當時小小的幸福,若當天有其他的不愉快,晚上再度翻開日記本時,看到早上寫下的小幸福,就會覺得這一天沒有過得那麼差。
為珍貴的自己留一些時間,寫下每日小小的珍惜時刻,這麼做並不代表你的人生不會出現不如意的狀況,這些小小的幸福光點經過你有意識的累積與記錄,它將會成為在黑暗時引領你的光,你會找到讓你快樂的路徑,生活不是只有達成目標,而在於體驗過程中的起伏跌宕,充滿感恩。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