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與伴侶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03.12(六)

在大縱酒之前,我和卡夫卡在西門散步,他是S建中的學長,是和他在為神所愛中認識的,現在是獸醫,他大我六歲,我們就聊到了他三十歲以後的愛情觀。
我提到說我兩任的戀情一開始對方都是很愛我、對我很好,但漸漸地,戀愛的粉紅泡泡退去後,就開始對我沒感覺了,然後我的一些缺點對他們而言就開始變得無法容忍。因此我都是在這樣很受傷的情況之下主動跟對方提分手的,而對方縱使惋惜也終究沒有挽留。
他說他在三十歲之後開始感受到了情人與伴侶的差別,情人式的交往總期待可以活在戀愛的粉紅泡泡中,一旦對於對方沒有感覺就覺得可以結束了;他上一任便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分開的,但他後來很後悔,覺得不應該這麼輕易就放棄。他現在覺得,伴侶是以在一起相處一輩子為目標的,而在交往兩三年之後,會開始對對方「沒感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他後悔的就是他沒有撐過那個時期,因為他覺得當感覺到對方不再可愛、逐漸失去粉紅泡泡時,卻仍願意以愛來包容,正是從情人過渡到成為家人的過程,唯有走過了這樣的一個過程,你才能說對方是值得一輩子相處的伴侶。
我回想我過去的那些關係,大多只有持續一年或兩年,可能便是熱戀期一過雙方就覺得倦怠了吧,我依稀仍會期待兩人相處的關係是一直都具有新的發現與新鮮感的,但或許卡夫卡講的也有道理,感覺不是一切,如果是要找到終生的伴侶,那就不要因為沒感覺而輕易放手。
和卡夫卡合照
摩訶多馬
摩訶多馬
1995年次台北人,現在就讀國北教台灣文化研究所,在這裡主要會記錄自己生活當中的隨筆,影評和書評,個人的專業比較偏向在文史宗教方面的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