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親密伴侶表達需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夥伴來找我談話,聊的是與先生之間的關係。

​​

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情?她說,結婚三十年,兩人之間總有一種隔閡感,先生不理解她的喜好、心情;兩人出門旅遊,總是一前一後,各自行動,詢問她想要什麼樣的親密關係?夥伴說,想要跟先生感可以更好。

​​

這個回答很誠實、也很真實。先不論一段關係是否走入婚姻、婚齡長短,我認為擁有一段和諧的伴侶關係,是每個人剛開始走入親密關係時,皆會嚮往的,然而隨著時間,人們漸漸遺忘對於親密關係的渴望及需要。

我在前一段的婚姻經驗也是如此。逾十年的婚姻歷程,從一開始的兩人生活、到小孩出生、家庭角色經營,裡頭有各個階段的時空背景,一開始兩人眼中還有彼此,後來為了小孩跟生存,爭執變多,索性不再跟對方表達自己的需要。我以為只要自己足夠強大,一切就會平靜祥和,伴侶之間也不會因為需求不被滿足而有所爭執。

​​

我從反思離婚的歷程理解到,過往的思維會讓自己很堅強,同時會讓自己感到無比孤單,因為當我已經強大到沒有任何需要,對方就無法從關係中理解到自己的重要。

這次我與夥伴聊聊,聆聽她的心情跟苦楚,同時嘗試釐清她對於“跟先生感情變好”的具體需要。我這邊說的具體,是充滿細節的討論,畢竟當我問她,你有跟先生表達過你喜歡什麼嗎?她說:「沒有!但先生怎麼可能不知道。」

我想,先生不一定知道太太想要怎麼樣的相處模式,畢竟我們每個人需求不同,像是對於物品的選擇及看法、每個人心中各有主觀差異。夥伴心中所謂的被愛,先生不一定知道,先生要的被愛,夥伴也不一定理解。舉例來說,當夥伴期待先生多陪她出門旅遊,我問:「妳的“多”,怎樣叫做多?」當她說:「希望先生下班早點回家」,我說:「“早點”是幾點呢?」;當她說:「希望先生講話口氣好」,我問她:「什麼樣是妳心中“好”的口氣呢?」

​​

這幾次對談下來,我自己格外有體會。當我們期待伴侶來滿足我的需要,期待對方做些什麼,讓自己被愛、被重視,或許需求的深處是一種低自我價值感、也許是生存焦慮在作祟,驅動我們去要求對方改變、要求對方來滿足我們的需要。在尚未釐清自己的內在需求之前,未必是伴侶不願意滿足我、不重視我,或許只是對方還不理解我的需要、也或許只是我的需求不切實際。

​要如何優先照顧自己的需要,同時也讓伴侶理解自己的需要,關係中維持親密同時保有尊重,那就是自我照顧跟溝通的課題了。

#散步看見繡球花好喜歡

#談話分享經夥伴同意

➤ 預約談話陪伴表單:https://forms.gle/VmGmQ1Q7sTwdKf6n6

17會員
24內容數
推廣薩提爾模式,熱衷自我療癒/自我整合/伴侶關係/離婚 等相關主題 ➤對話陪伴申請表單:https://forms.gle/nXZnpDzYx3iKCgfi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密關係】玄彬跟孫藝珍結婚兩週年甜曬婚紗照:對的人晚點來也沒關係,在這之前我先愛好我自己最近玄彬跟孫藝珍結婚兩週年甜曬婚紗照,為什麼這段世紀戀情獲得多數人的支持與喜愛,追其根本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01
《辣妹學》57 怎麼判斷要不要跟對方開始發生親密行為?對性的態度跟目的變來變去沒差,要找「當下對應」的對象,否則日後會產生爭執、桃色糾紛。
avatar
後沙發
2023-10-19
「模仿犯」十大經典台詞||「就算是再親密的家人,也不一定每件事情都可以跟彼此分享。」那時還算年輕的我,很有力氣地一箭步即把他抱起來。並且第一次打了柚子的屁股...... 雖然沒有所謂的奶媽執照,但她在我們住所那一帶可是頗負盛名阿嬤級的「超級奶媽」。 當時她雖已60歲出頭,早已兒孫滿堂。不過,身體還很健朗,容光煥發、神采奕奕。 多虧有她肯接手帶柚子24小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3-04-21
學會拒絕,能使你跟值得的人更親密我發現自己從小到大,在人際關係裡,習慣使用一種生存策略:「討好」。 既然稱之為「生存策略」,代表著 討好他人,滿足他人的感受,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想被他人接納。 你的童年,是如何影響你,使你長大後,不敢有自我的?
Thumbnail
avatar
HH小姐
2023-03-29
《一日浮生》跟著Yalom,體會十個生命意義的交會|看見:老化、死亡、疾病、眼淚、親密與心理治療的一角治療室內,只不過是人們(不論是個案,還是治療師)一日浮生內的吉光片羽;但這些片刻,可以讓我們見證與面對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生命疑問:痛苦、孤獨、老去、死亡與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3-03-12
《火宅之舞》當前最受好萊塢追捧的推理女王——梅根‧亞伯特 寫盡女性間親密競爭與危險張力的影劇幕後奇才、 Netflix影汗水,眼淚,鮮血; 慾望,嫉妒,罪惡; 一場優美而致命的三人共舞, 即使舞臺陷入烈火之中也無法停息…… 「黑暗、鮮美,暗藏恐怖氣息。」──《紐約時報》書評 臥斧(文字工作者、冬陽(推理評論人)、李柏青(推理作家)、鄧九雲(演員/作家)、盧建彰(導演/作家)──好評推薦 *Netflix驚悚影集《爭歧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1-27
【影片觀察】《Side x Side》--親密的人跟你想的一樣嗎?分別拍攝兩位關係親密的人,例如伴侶、未婚伴侶、前伴侶、家人、好友等,詢問他們一樣的問題,例如對這段關係的發展歷程與看法等。將兩人的說法相互對照,呈現給觀眾。
Thumbnail
avatar
YC
2022-10-16
掌握「約會買單」的藝術,讓你跟女生有更棒的親密關係!嗨 我是杰瑞,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一種情況,當你和一個女生在咖啡廳約會時,喝完了咖啡,你走向了櫃檯要結帳,心裡猶豫著,到底要不要連女生的咖啡也一起買單 ? 你腦袋裏頭,感覺有許多的小劇場,覺得自己請客也不是、不請客好像也怪怪的。關於一開始約會,男生到底該不該幫女生付帳單,一直是一個很有討論度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克里斯
2021-03-05
致H:我跟他維持了4年親密關係,他卻在今年二月交了女朋友⋯⋯H您好,我跟他認識了9年維持了4年的親密,我們默契很好,他說很習慣有我,他的多年好友知道我,與他的家人也相處得很愉快,但我們一直都不是男女朋友…2月他交了女友,卻開始會主動說想我,強調說我是他的,二人短暫交往,女生提分手,當下以為我們終於有了結果,可是3月他卻說想要先各自過,我很痛也不懂了,怎麼會又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2-23
當對方要求跟你發生親密關係時?―電影裡的愛情學分附錄2 今年二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了一項調查,台灣十八歲前(含十八歲)的學生有百分之二十四點八有發生性行為,而且這個數字逐年上升中。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