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小路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09.04(日)

橫山國小位於三芝的山上,雖距離市區並不遙遠,上山的小路卻曲曲折折的,經過梯田、經過小河、經過樹林、經過野廟。
尤其是太陽下山之後,有兩小段是沒有路燈的,騎著車,從光明撲向黑暗的那一剎那,眼前什麼都看不到。有個轉彎處,用血紅色的油漆在圍牆上大大地寫了個「佛」字,不知以前是否有在此發生過車禍,怪可怕的;另一個轉彎處,則有一座家族墓,就在房子的旁邊,彷彿一整家世世代代都沒有下過山一樣;第三個轉彎下坡處,則有間鐵皮搭建的廟,在路口寫著:「無上執法觀音殿」,這奇怪的名稱就像是《還願》中的慈孤觀音,使得我始終不敢繞下去瞧瞧。
我第一年來橫山作代理老師的時候,對於摸黑騎山路還是會有些恐懼,每次騎上山前總要先掛上耳機聽首歌,好讓周圍顯得沒有那麼寂靜;或者不停歇地誦念佛號,不讓自己的心有靜下來恐懼的時間。等到第二年時,似乎就習慣成自然了,只覺得山路還是太黑,下雨時實在還是不太方便。
這天晚上,我依舊緩慢地騎車上山,在某個過彎處,我突然想到,我如今總是在抱怨這山路偏遠崎嶇又陰暗,但會不會有一天當我不在這裡任職時,我反倒開始懷念起這條山路了?懷念起這四下無人、無聲、無光的小路,只有我摩托車的引擎聲,陪伴我走這條路。人生當中的道路不大多也是如此嗎?崎嶇難行、大雨滂沱、卻只有獨自一人踽踽獨行,蜿蜒迴旋、明而復暗、想抬頭問人這是要去哪裡,卻沒有回音。
臨命終時,我是否也要獨自一人走上這條路,通往陰間的路是否也是這樣幽暗蜿蜒的?但我不太害怕,甚至有些欣喜,因為我這兩年來已經走過無數次這樣的小路了。或許等到那天,我回想起我年輕時,也是獨自一人走過這樣漆黑的道路,但當時的我並不孤單,只覺得熟悉、只覺得恬靜。
橫山小路上的小廟
摩訶多馬
摩訶多馬
1995年次台北人,現在就讀國北教台灣文化研究所,在這裡主要會記錄自己生活當中的隨筆,影評和書評,個人的專業比較偏向在文史宗教方面的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