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日常】大於百分之五十的幸福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閱讀,但時間有限,一周最多一本;我喜歡旅行,礙於時間金錢,一月最多一次一日遊;我說自己不擅也不愛烹飪,卻每天洗手作羹湯。

想想都覺得好笑,喜歡的做不多,不喜歡的天天做,必須翻轉,讓生活充滿多數喜歡的事物,只要開心的感覺大於百分之五十,就是幸福。

猜猜我怎麼翻轉?賣個關子,先聊聊之前讀過的一本旅行書《如果走散了,我還有你給的勇氣》。

整本書裡的關鍵字就是「愛」與「實現」。愛家人所以替他找最好的路,也就是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概念,並且讓他知道,有愛這個後盾在背後支撐著。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有生理、安全、愛與歸屬、尊嚴、自我實現五種,當基本需求滿足後,人類會追尋自我實現的層次,不怕苦不怕難。作者潔媽以這樣的方式建構自己的人生,並且呼籲讀者,別忘了自己的夢想,拿出勇氣去追尋。白話點說實現就是主動權,擁有愛與主動權的人生,非常文青。

我的翻轉方式即為愛與主動權。

因為愛,看見家人的需求,知道洗手作羹湯的重要性。在熱火朝天的廚房中,我料理的不是食物,而是愛。簡單的兩菜、三菜或四菜,又或者是一鍋燴,都不是一次完成的,分天分次煮,分批取出食用,紓解了不喜歡。甚至,只煮一道菜時,是以開心優雅的心情完成的,那道成品,居然也可能是佳作。

「有湯嗎?」

「沒有。」

麋鹿先生喜歡喝湯,但夏天的我不愛煮湯,麋鹿先生知道了也不會多說,安安靜靜地吃完剩下的餐點。提供了飯食,捨棄了湯品,這是我的主控權,如果麋鹿先生堅持要喝湯,很可能連飯食都沒有,擁有了接近八成的大部分後,缺失的小部分是可以忽略的。有時候心血來潮想煮湯,麋鹿先生也會開開心心喝幾大碗,關於飲食,我們很好配合。

母親傳統,疫情加上省錢,喜歡在家用餐。煮好白米飯,蛋花入油鍋,拿出在馬祖買的紅糟醬,試著炒個紅糟蛋炒飯,散發淡淡的酒香,賣相不算好,女兒的心意,母親是受用的,配上清爽好入口的大白菜、淋了香油的皮蛋豆腐,還有母親事先煮好的紅燒苦瓜,便是銀髮母親中年女兒可口的蔬食晚餐。

考慮過自己能耐後出現的餐點(主動權),家人感受到愛吃得開心滿足,我也不委屈。即便是公婆來訪,我亦會用同樣心態看待,外買加自煮,澎澎湃湃一桌,公婆覺得受重視,我也不覺得累,當然,這是我多年來刻意安排的結果。

說到底,我有一群很好的家人,明白無法強求後就放手。

跟傳統長輩截然不同的自私的我,經歷風雨後,更愛自己也不願委屈自己,這樣的我,多數時間是快樂的。

不只是心態改變,更重要的是手法也改變,生活就有不一樣的面貌,不求他人讚賞,但求無愧於心,如此而已。
人間福報刊登2022/11/11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