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半獸人成長的路上,很多人會問到這個問題,半獸人長大後的社會競爭力在哪裡?有沒有辦法養活自己之類?這個問題很有趣,首先你必須先釐清的是你的競爭對手是誰?你的競爭場域在哪裡?如果連這個都搞不清楚,談社會競爭力,對我來說是不切實際的。
社會競爭力在沒有搞清楚對手跟場域的情況下,他根本就是個假議題,追根究柢,是孩子到底想做甚麼?長大後要走上哪條路?如果連這個都不知道,只曉得唸書唸書,就代表以後競爭力的強大了嗎?
半獸人進蘇水後第一次段考,莫名其妙考了個全班第二名,儘管班上只有8個人,你可以說這是城鄉差距,因為他的國英數,三科加起來差不多就100分左右,其餘分數全靠著餌料學、水產概論這些術科撐起來的,這些術科把他撐到8個人裡面的第二名,並且還有一萬塊的獎學金可以拿。
半獸人生性愛大自然,以後的路已經很清楚明白地往哪走,所以他的競爭力場域就是在水性這方面,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這句老話,也是等他進了場域後,才能知道對手是誰。
半獸人對自己的規劃很清楚,他打算蘇澳海事唸完後,投考澎湖科技學院,因為全台最大的箱網養殖就在澎湖,他預備朝海洋養殖的方向走,採集跟釣魚、潛水則是平常的興趣。現在多元入學的管道很多,半獸人高二就要準備相關的證照考試,他打算在高職這三年,把水產的證照考到丙級跟乙級,烹飪的證照也要考到丙級,這樣加上身心殘障的適性安置還是加分,再跑去澎湖念書應該是有可能的。
當半獸人主動對我侃侃而談之後的計畫時,我又驚訝又感動,因為這裡面的每一項都不是我們教的,全部是他自己在學校聽老師說了後,了解再規劃出來的,這一刻,我知道我不必再為這個兒子的未來擔心了,更不用擔心他養不活自己。
所以我才會說所謂的社會競爭力,在你不知道自己的志向在哪的時候,會是一個假議題,像員山鄉,光一個鄉就有數10個小農品牌,你說競爭力不大嗎?競爭是非常的大啊,城市有城市的競爭,鄉村也有鄉村的競爭,端看你走上的是甚麼路。
半獸人亞斯的特質在這部分,發揮的淋漓盡致,只要跟水系生態有關的,他可以是完全投入的狀態,最近他在同班同學的帶領下迷上了釣魚,帶著他釣魚的同學,也是選好了自己的路,才遠從新竹,一個人搬到蘇澳來念書,而且這樣的學生,在半獸人班上就有2位。
這代表了這兩個孩子的父母,也是支持孩子夢想的,跟我們一樣把心放下,讓他們振翅慢慢飛,而且看的出來,效果不錯。
我一直覺得我們的學校,教國英數這些,卻從來不教不引導孩子發掘自己的特質跟興趣,連我自己到了這個年紀,才發現自己想做的事,但畢竟都到這歲數了,多少有點為時已晚的遺憾,如果再年輕點,就還可以做的更多,也能多賺些錢。
因此關於社會競爭力這件事,我認為首要把自己的志向找出來,把場域找出來,這樣才能準確確切的加強自己的競爭力,這是半獸人從宜蘭到澎湖,再從澎湖回到宜蘭,這段時間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我們家長為了孩子可以付出一切,但在時間的付出上卻往往吝嗇,然而對我而言,這個對孩子卻是最重要的,我們跟半獸人是在一種,彼此儘量不互給壓力的相處模式下走到今天,也因為這樣,半獸人也才在這種人格特質下,慢慢成為不讓人擔心的青少年。
我現在比較介懷的是半獸人的英文不好,他以後的社會場域一定會有用到英文的地方,之前強迫他去補習英文,但強摘的瓜不甜,他根本沒心要學,後來我也是放下了,等到他有天必須要用到英文、或發現英文很重要時,屆時,他自然會想辦法去學,就像他現在對術科的學習情況一樣。
所以啊,我一點都不擔心半獸人的競爭力,因為在他喜愛的那個領域裡,他就是一個頗有競爭力的人,比我跟他爸爸都來的優秀。多給孩子一些時間,等他找到自己的一生懸命,再來談競爭力,會實際的多放心的多。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