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去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在澎湖念觀光科那段日子,其實幫助很大,他讓半獸人知道了自己到底該走怎樣的路,只是要念對家裡幫助比較大的科系?還是念自己喜歡的科系,讓他掙扎了一下,但最後在爸爸的鼓勵下,半獸人最後還是選了心儀的蘇澳海事水產加工科。
這次似乎走對了路,半獸人天天都很開心地去學校,尤其讓我們吃驚的是,他居然跟班上同學認真地交起朋友;先是跟一個與他一樣,坐火車上下學的同班同學聊起來,後來再跟班上其他同學也說上幾句話,到最後某天,半獸人發訊息在家裡的群組說,他要跟同學去逛羅東夜市,不回家吃飯。
出現了,半獸人正常的社交,終於在他16歲這年,開出小小的嫩芽了。
這個從小就不會交朋友,不會講話聊天,畢業後也不跟人家聯絡,亞斯特質的乖僻男,居然在16歲這年,開始跟人有了互動。
半獸人班上只有8個人,是個迷你小班,但半獸人上課似乎上的很開心,尤其是術科,像是開缸養魚、做蝦子的迷你生態瓶,他都用手機拍照,然後傳到家裡的群組上,回家還繼續跟我們講解生態瓶是甚麼;但像是國英數這種必修科目,問他念的怎麼樣,半獸人也很誠懇實在地說,他都在睡覺。
無奈之下我只好說,好歹顧及一下老師的面子,不要睡得太明顯,半獸人說有,老師有很溫和的告知他,要睡不要睡的這麼大辣辣,稍微用手撐一下;聽得我這個當媽的,不禁感到慚愧,於是提醒半獸人,能聽老師講課就儘量聽吧,畢竟這三科是走到哪都會有的科目,老師已經夠包容了,也不要太超過每節都睡,半獸人聽後,也有點小歉疚的說,他會努力不要睡著。
半獸人截至到目前的人生,都走得很緩慢,嘗試很多,速度上也比同齡人晚很多,但對我們來說,這一直以來都不是掛在心上的問題,甚至發現他不適合、不對勁時候,我們還會主動喊卡喊停,像自學也是、重考也是,都是狀況開始不對時,就趕緊停下走這條路的步伐。
但這樣的半獸人,不但不是我們的麻煩,他還引導我們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風景,他有他的夢想,在這條路上,我們跟他看到了不同的樹、不同的山、不同的人。他有時也有疏懶的時候,但他對海洋、河川、溪流等水生生物,充滿了熱愛跟興趣,而且是從小學就開始。
這樣的孩子,在一片雛花盛開的花園裡,是不大一樣的,他的苞合的特別緊、特別久,好在我們也不著急,就慢慢等他。我一直不覺得,幾歲幾歲就非要會甚麼,對半獸人來說,他在主流價值裡,行進速度特別慢,那是別人眼中的他,但很多技能,他卻比同齡的孩子快,甚至別人不會的他卻相對熟捻;像是他的烹飪技巧,就比一般孩子來的熟練,我抱著自己不會活太久的心態,很早就讓他下廚煮食,而好在他自己也有興趣,所以到半獸人國中時,他就可以獨自料理出一桌晚餐來了。
他對如何生活、如何活下去,比同齡孩子甚至大人,在認知上以及實踐力上面,都充足很多,半獸人是一個生活感很強的人,連殺魚殺雞也難不倒他,尤其他現在長大了,家裡很多地方,反而要仰仗他。
寫下這些,我想表達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當父母的,對孩子多些耐性,我從來就不認為什麼年紀,對應就必須會甚麼,更不相信這是有一定的規律跟時間;新聞偶有90歲念了博士學位的報導,看到的人無不嘖嘖稱奇,表示佩服跟互相勉勵,但很多爸媽,對自己的孩子,卻吝於給予時間,或還是被贏在起跑點的思維捆縛住;其實真的不用,慢慢走,把步子踩穩踩實在,比趕路的方式,對我來說,相對重要。
或許就是因為我這種無用的教育方式,我的孩子跟我都很親,半獸人上了甚麼有趣的術科、跟同學出去一起吃了甚麼,都會拍照傳給我們看,回家有時還會帶伴手禮,有時候是一串三星蔥烤肉串,有時候會是一條白糖稞,不是甚麼大物件,但足以讓我感動,在我們眼中,他永遠是那個真摯可愛的孩子。
如今他踏出社交的步子,交了可以一起相約吃飯的朋友,花了16年的時間,慢慢走到這裡,雖然我知道這也代表,他外在的世界已經開始構築,在家的時間可能會越來越少,頓時讓我有了一些寂寞感,但是我真心為他高興,更希望他能好好珍惜這些遲來的友情,知道除了家以外,在人生的路上,友情也是能為你遮風擋雨的。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