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溝釣魚大賽(下)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2022年的釣魚大賽,綽號螞蟻的農友帶著半獸人,在比賽期間,每天每天超過12小時的捕捉、紀錄、放生,然後聽說在多了兩個物種的情況下,險勝了另一名胡姓高手參賽者,得到冠軍。
農田裡的科學計畫發起人芳儀,跟我說可以用母親的角度寫一篇文嗎?我想了想,其實是可以的。
今年半獸人從澎湖回來重考宜蘭的學校,就在食品加工科跟水產養殖科兩個科別裡掙扎,水產養殖科是他自己喜歡的科系,食品加工科是因為他想幫忙家裡,明年就要開店了,家裡不管實體還是精神上,新的廚房都有空間讓他發揮;我們自己也很猶疑,到底是要讓他照他的選擇走?還是以家裡的需求為主?畢竟他已經去過澎湖就讀失敗,那還要再給他機會嗎?到選志願的這一天,我們這對父母還是放手讓半獸人選擇了自己想要的水產加工科。
從澎湖回來後,半獸人就很沉迷在電動、漫畫、神鬼小說裡,完完全全便是一個宅宅,這點讓當爸媽的我們不大爽,所以要他選食品加工科,想說藉由幫忙家裡,看看是否能改正他這個問題,不過,秉持一貫的風格,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想我年輕時,也是有打電動看漫畫看書直到天亮,我就最不喜歡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教育方式,所以最後還是由他,直到深溝釣魚大賽出現。
自從農田裡的科學計畫,把今年會舉辦深溝釣魚大賽的消息放出來後,半獸人沒跟我們商量,就主動跑去找螞蟻哥哥,提議要合作參加,而螞蟻居然也答應了他,這點讓我非常的吃驚,因為這件事還是螞蟻跟我們說半獸人所需要的裝備,我們才知道的;就跟他小學參加員山鄉朗讀比賽,也是老師通知我們需要幫忙準備的服裝,我們也才知道的狀況一樣。這好像是亞斯的另一個特性,他若覺得這是自己的事,就會自己去解決跟處理,不會跟誰特別提這件事,所以我才說他是一團軟爛的棉花,真要從他嘴裡講出甚麼真心話,要難也不難,只能說,他們的邏輯實在難懂。
比賽還沒開始前一兩個禮拜,半獸人就跟螞蟻開始探勘員山鄉的水域,他自己主動去跟農友借了很多裝備,包括頭燈、水裡照相機、袖套,然後拿自己的錢去買了兩根鐵的撈魚桿,兩個人每天泡在水裡找魚。我原本以為,半獸人會因為打電動,而只有三分鐘熱度,但真的千萬個沒想到,他會認真到這種程度。
比賽開始第一天他的腳就受傷了,他買了人工皮,貼上去又繼續下水去,之後就是無止境的大傷小傷,因為螞蟻規劃的水域,很多是那種根本無人知曉,無人會去的地方,我這才發現,電動不只比不上釣魚大賽,連人受傷他都不在意,為了得到第一名,他不但吃的了苦,還吃的了痛,這一刻我放心了。
其實很多時候,我都會想,半獸人喜歡海喜歡溪喜歡水,到底是不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但這次的釣魚大賽,讓我知道,他是真心的愛著水,跟愛著水裡的生物,不管海水淡水,半獸人心裡都有一片通透的水,水裡孕育的是他的夢想,想復育一些我聽都沒聽過的魚,原本我以為他敷衍我,用他那小知識來欺瞞我,但這次的深溝釣魚大賽,卻成了我跟半獸人和解的契機,他不是只會打電動看書看漫畫而已,他已經有了很確實的夢想,只是他不知道怎麼表達,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溝通,萬萬沒想到,釣魚大賽成了我們彼此理解的管道。
這次半獸人跟螞蟻共同得了第一名,原本他說,他要拿獎金去買電動裡的裝備,但那天吳姓友人,帶我跟半獸人去拜訪了員山一位養莫瑞鱈魚的達人,聽達人講了很多自己在水產養殖的經驗跟過程,半獸人忽然就決定,要用獎金來養魚,先養觀賞魚,想辦法繁殖,然後網路賣魚,再繼續學海水養殖,最後就可以養海魚。
很感激這位吳姓友人,很感謝螞蟻先生,更感謝辦理深溝釣魚大賽的主辦單位,這都是半獸人在他夢想路上的貴人,他們能給半獸人的,是我們父母做不到的。
半獸人要走的路還很長,但這條路上他心裡湖水澄清,我不再擔心他對魚跟水的愛是拿來敷衍我的,因為這次的比賽真的太苦了,但這孩子在這麼艱困嚴苛的環境裡沒有一句怨言,沒有一句拒絕,只有不斷的說好,我馬上過來,積極認真的
態度讓我們當父母真是已經沒甚麼話好說的了。
這次的釣魚大賽,有54組共82位參賽者,累積了將近800筆觀察紀錄,54個物種,同時也帶來許多新的發現。像是找到人為開發嚴重的平地不容易發現的原生種鱔魚,紀錄了8種保育類物種,其中5種是新紀錄種。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可以每年都繼續辦下去,想到裡面有我兒子的貢獻,我就覺得這比在學校考試考第一還讓我感到驕傲。除此之外,更希望我們居住的生態,透過這樣的公民科學參與,帶來更多的反思與反省,我們希望這些物種消失嗎?我們希望農田裡都是工廠跟房子嗎?如果不想,那我們該怎麼做?半獸人想走復育的路線,那我們呢?就大家一起來想想吧。
圖片是半獸人用水中照相機潛下去拍的

深溝釣魚大賽暨水域生物年度盤點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itizensciencefish

◎喜歡請贊助或訂閱

◎訂閱到期的請臉書搜尋彭顯惠,我會寄米給你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