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能讓每個人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整理】,每個人都能看見自己想要的人生

上禮拜跟一個客戶在做空間整理前的電話溝通。
在這通電話之前,我印象很深刻他用訊息跟我說過。
他對家裡的收納已經感到崩潰了,感到煩躁整個大哭!
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狀態,會產生如此的情緒?
進一步了解,發現這個情緒有工作、有自我要求,可能還有一些對未知的不安。
他說想好好整理空間、整理自己、整理情緒,讓2023年的自己好好開始。
我邀請他,那我們先從居家空間開始吧!
我聽到這個空間代表著一個家,而這個家裡有他最在乎的人。

有彈性的【整理】,是為了貼近自己的人生

透過照片,我發現他所使用的櫃體都是很簡單且移動式的,每個區塊其實有很明顯的功能。其實只需要稍加分類,加上一些他們一家人的生活邏輯,很快就可以找回舒適。
那,那份煩躁來自於什麼?
進一步問,原來這個房子是屬於長輩的,最終是需要歸還的。因為心裡沒有歸屬感,難怪家具的選擇非常簡單,給人帶有一種暫時感!
空間的整理是隨著當下居住在裡面的人而變動的,會有不同的生命歷程或是需求。我提出我的好奇:
現在的你們,需要的是什麼?
在空間整理的過程中,慢慢讓在這個空間裡的人事物都找回歸屬感。
回到當下,這個空間是屬於他們一家人的。所以我聚焦在當下可以怎麼運用這個空間,他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空間來配合他們目前的需求
於是我們有了共識,先讓物品回到他們該去的大空間開始!
我邀請他每天先自己可以接受沒有壓力的時間,將物品開始移動到它們該去的空間,例如包包回到衣帽間,工作用品回到未來的書房等。
他聽到我這樣說,他說忽然之間感受到輕鬆,原來他所看到的狀態是可以被接受,可以慢慢來的。
整理是一步步慢慢貼近自己生命的過程,無法一次到位或是追求完美。

【整理】沒有標準,只是帶領每個人去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我是這樣相信的。
整理看似有SOP,但也沒有真正的SOP。
因為生命沒有標準。
我們可以藉由整理的方法更快達到想要的目的,但那個目的是關於不同的人的想要。
我想這世上應該沒有另一個人,所經歷的生活,所想要的人生,所感受的體驗全部跟我一模一樣。
我會說整理是一種允許,也是一種尊重。
允許自己每天都在創造美好,尊重自己跟其他的生命不同。
當看到其他人的居住空間看起來好整潔好舒爽,也想要打造一樣的空間時。
先停下來問問自己,那些美好適不適合複製到當下的生活裡呢?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以下為客戶在通話後的分享
原本以為拍照給Ellie看我家,我需要整理的空間照片之後,Ellie可能會開始告訴我整理的12345步驟,然後告訴我可能需要準備什麼樣的櫃體、整理箱來做收納。
但我收到的是,整理其實是因應時空背景、需求,而可以彈性調整的。我是一個很容易心急的人,也很想一次到位,就是少了這個彈性,心裡更感受到抗拒和壓力。
但在跟Ellie的對話裡,我感受到自己的現況是被允許,不需要追求完美,只需要讓自己的整理慢慢來,最重要的是最終能貼近自己的生活。
最後Ellie只邀請我一天花3~5分鐘做一件事就好(我以為我可能需要花3~5天”馬上”處理完😄),這個邀請讓我覺得驚訝,也很心情放鬆,有一種豁然開朗,找到心裡雜亂的毛線頭的感覺
然後我意識到,想要一次到位只會讓我感受到壓力和抗拒,真的是”慢慢來比較快””小目標小贏”,也預見自己整理完空間後,那份安定與歸屬感的到來
謝謝Ellie送我一個很棒的2022年完結及2023年的開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