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的早安日記|買不到蛋v s精緻窮!到底是生產不足,物價上漲,窮到吃不起;還是過度消費,囤積反而要斷捨離?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在我一天跑三間全聯,都買不到雞蛋的同時,我又在新聞看到了「精緻窮」這一個主題,精緻窮這個概念,在我們討論《理想的簡單生活》Podcast第一集時就有說到,什麼樣的生活是精緻窮呢?就是自己所追求的生活品質,和自己的荷包不相匹配!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外表看起來很精緻,但是其實口袋是空空的!

《99 %的人拼得死去活來

為什麼1%的人可以年薪1億躺著賺》

這兩天在看另一本書叫做《99 %的人拼得死去活來,為什麼1%的人可以年薪1億躺著賺》,說實在的我真的是被這本書的書名,給吸引住了,因為這本書其實在講的就是現在的貧富差距問題,在房價、物價飆漲的年代,人與人之間貧富的差距,正在加速的拉大!
有一句話叫: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如果因為貧窮,同時沒有辦法建立正確的理財和金錢觀,反而會因此因此限制了自己對於未來的可能性!
大家不覺得很奇怪嗎?為什麼會有斷捨離的概念?但是,一下子又有精緻窮的概念呢?如果說斷捨離是在描述大家「過度消費」,囤積了太多的雜物在家裡,所以必須進行減法生活,將手邊的物品取捨拋棄!
那為什麼我們又同時有精緻窮,口袋空空的問題?到底是我們過度消費,所以口袋空空,還是因為我們口袋空空,所以想要追求像有錢人那樣的生活品質呢?
我覺得這是現代社會很普遍出現的矛盾,沒錢卻想花錢,不過這個疑問我在剛剛提到的年薪一億的金錢觀中,找到了答案!有機會再一一分享給大家!
至於精緻窮,我想透過《理想的簡單生活》,在節目中我們就聊到了,什麼才是真正的生活品質?什麼才是最高境界的理想生活?順便分享一下這本書的手感筆記,如果對這個類型的主題感興趣,記得去聽我的Podcast喔!我的Podcast在Apple Podcast上搜尋:社畜逃脫筆記,都可以聽得到我就不放連結了,免得臉書一直發訊息恐嚇要說我的臉書,人就是這樣都是在貪婪與恐懼當中持續的前進,一不小心臉書卻默默的自己生長到七百多人了,我相信提供真實有價值的內容資訊,對他人有貢獻,就是最好的方式,老好話一句:大家有空來我的方格子找我,一樣用社畜逃脫筆記就可以找到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