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日記|什麼才是幸福的保證?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邁入高齡化社會,大家常常會討論老後的人生,要如何度過?最常被討論的兩個議題就是存錢和存健康!的確,要努力的存老本養老金,有錢的老後,才能活得保障!
但是,經歷過病痛折磨的人,一定都知道,就算是年輕人,當你生病氣弱血虛,急需依靠旁人支撐,不然就像個趴趴熊般,這才是一秒,讓你失去所有的尊嚴的事,不管你白天再在多大的企業上班,再如何光鮮亮麗,一樣是需要依靠他人!更別提,如果有一天,人病了,躺在醫院,什麼都做不了!錢也只能躺在銀行裡,所以存錢和存健康不見得是老後的幸福保證!
2022年12月2日拍攝,花開著正好
那麼除了存錢和存健康,還有什麼是最幸福的保證?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這樣的一句話,爸媽催促兒女早日結婚的理由是,父母不可能陪你一輩子!當爸媽年紀越來越大,除擔心害怕自己老後生活過得不好以外,接下來擔心的就是子女。
我媽媽常說這句話,因為:「我不可能陪你一輩子,所以你一定要結婚!」我想為人子女的,聽到這句話,心裡想著的,常常不見得是自己,記得有一次,我半夜腹痛在地上打滾,被送急診,一直以來,身體不是很好的我,又聽到了媽媽說的這句話,我們不可能陪你一輩子,你一定要找個人結婚。
我那時常想,結婚真的是老後幸福的保證嗎?先不提國人男性的平均壽命低於女性,男性在社會上所承受的經濟壓力,以及種種期待,總是比女性更高,所以,基本上男性比女性早離世這件事,在各家各戶,都可以看到的例子。
最近聽了一個講座是施昇輝老師的講座,他也提及這事,大家都說要存錢,存健康,並且年輕時就被教育要找老伴,才不會孤老終生。但是,老伴沒辦法陪你到最後以我的阿嬤為例,阿嬤今年96歲,大約阿嫲六十幾歲左右,我的阿公就離開了!也就是我的阿嬤,在60幾歲就是開始過著單身孤老生活,她一個人看著孩子一個個成家立業,開枝散葉生孫子和曾孫子,一路活到了96歲!將近30年,他都是獨立生活的。
所以施昇輝老師在講座裡提到,【獨立的生活能力】,比找老伴更重要!獨立生活能力,除了一日三餐,照料自己的生活起居以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能力,那就是讓自己幸福的能力
老粉絲一定知道,我在poocast節目《被討厭的勇氣》第二部中某一集有提到,找尋讓自己幸福的勇氣,我們不應被動地在那邊等著別人來發現自己,而是應該主動!主動鼓起勇氣,就像跳舞一樣,抱著和對方一起舞動看看的心態!這樣子的能力,就是讓自己變得幸福的能力!
一個人到了晚年, 要獨自一個人過30年,在我現在的年紀回頭看,真心覺得可怕!你可以想像嗎?接下來你的人生沒有伴,要自己過?是什麼樣的日子?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講,如果要活到九十幾歲,人生才剛走不到一半,所以現在開始!
現在開始培養讓自己獨立過日子,而且幸福生活的能力,
一點都不晚!什麼是讓自己幸福的能力呢?我認為除了找老伴,除了找異性的老伴,還有交朋友的能力!讓朋友們圍繞在自己身邊,也就是交朋友的能力!
之前我寫過幾篇文章,討論到我們的人生,總是在追趕著社會的期待,完成著不同時期的目標和任務,所以我們和朋友之間常常出現競爭意識,習慣和朋友比較,在我的生命中也有遇到過,相近年齡的手足,突然離世的經驗!
這些經驗讓我知道,有些人不見得是會一直和你相伴終老的,更不是總和你並駕齊驅的競爭伴侶,有時候,這些人就是和你的生命,有所交會,共同的行駛一小段路程,但是,接下來的人生,大家會各奔東西,前進不同的旅程,所以,這些人有可能是你生命中,很短暫的過客,就算這些人,是你的手足,也是一樣!
雖然這些人,有可能是生命的過客,但也可能在你的生命中,留下難忘又美好的回憶,我有一個小我1歲的妹妹,在我有記憶以來,她就是和我睡一間房間的人,除去客廳和其它家人互動的時間外,我最多的時間,都是和她頭碰著頭躺在床上聊天,大約在高中時,有次她問我:「你覺得,在這世上,最了解妳的人,是誰?」我回說:「好像是妳耶!」,我反問她:「那你呢?」,她笑著說:「我好也是耶!好像是你耶!」
我很慶幸,在人生旅程中有她陪我一起,有次,我因工作租房子在外,生病被路人送去醫院,她從媽媽那得知消息,傳來簡訊說:「你總是這樣,把你自己武裝得如此,逞強到最後,身體受不住才送醫!」一幅對我了解透頂卻又生氣的口吻,讓我記憶深刻到今。
因為只有差1歲,又是同樣性別,所以每個時期,我們喜歡的東西都相近,又略有不同,我喜歡粉紅色,她喜歡水藍色,過年一起買的新年禮物芭比娃娃,常常互相競爭比美,比較誰的娃娃,打扮得比較漂亮!
他小時候喜歡林志穎,我們共有的房間,就充斥著林志穎的海報 ,但是我那時候喜歡的是港星黎明,所以我常常覺得我的黎明,比他的林志穎跟帥!那是一個,還充滿少女心情懷的年代,每次電視上出現黎明,她總會叫我趕快出來看,至今,我看到林志穎,也會忍不住想到我妹。
2022年12月3,拍照時花還那麼美!把握!
2022年12月5,花開花謝才幾天,養花提醒我把握,眼下!

後來妹妹,因為生病某一天,在睡夢中突然離世,我覺得我的生命當中突然少了一個了解我的的人,畢竟13歲少女心的年紀,國中生喜歡的東西,在爸媽眼中,總是幼稚又無聊,但是在姐妹眼中,那一種互相理解的心情,是無人可以替代的!我一直以為,年紀相近的我們,是一種競爭關係,在家中,互相競爭自己在父母眼中的地位,在學業的表現,甚至後來出社會,事業上的表現。
但是當我聽到,她突然離世,我才驚覺,她是我人生中,一起舞動,一個很重要的舞伴!我們一起發揮了彼此的舞技,揮灑的自己的青春和才華!在舞台下的觀眾,看我們舞跳得的很好,會拍手鼓掌!但是,只有一起跳過舞的人,才知道, 每個舞蹈招式,背後的汗水、苦練和挫敗感;也只有一起舞動的彼此,才知道對方曾犯的失誤,這舞台背後點點滴滴的心情,那個是,不同性別的哥哥無法理解的,也是身為父母,無法參與的。
《被討厭的勇氣》第二部中,阿德勒的文章有說到,如果你沒有辦法放開心胸去交朋友,很有可能是因為,你總是把朋友當成競爭關係,習慣和相同年齡的孩子們,比較自己的表現!也是因為這樣,你沒有辦法,為了他人成就而發自內心的開心,總害怕自己落後,表現比對方遜色!
但是,當有一天,你發現這個人突然消失在你的生命中,你才會發現,你所記得的,永遠是她和你一起,並駕齊驅、互相砥礪和打氣的過程,那種互相理解,只有她懂的心情,在我心中,一直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存在,年輕的靈魂,各自有著自己的夢想,卻也有著對生離死別的不理解,總以為和自己差不多年紀的人,可以一起並駕齊驅很久,等到某一天,手足突然消失在賽道上, 沒有人和你競賽了,但是也沒有人懂你了,懂你為了比賽,背後做了多少努力,有人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嗎?我認為,那種失落感,是無法用言語去取代的。
這個人生經歷,讓我學會了珍惜我身邊的人事物,我告訴我自己, 永遠不要認為日常當中,這些人事物是那麼理所當然,永遠都會存在!有些人可能會在你一直以為她總是在那的時候,突然消失!所以珍惜眼前,還看得到這些人,沒有誰的存在,是理所當然的!放開心胸去結交朋友,放下競爭的意識,去把握當下,去珍惜這些仍你生命中,陪伴你的人!

⭐️:【社畜逃脫筆記專題】同步連載中|
歡迎收聽及追蹤!

⭐️【專題1.】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s節目|閱讀筆記|自我成長|財富自由
固定每周四上架,分享節目大綱及文字稿,節目採單口說書型態,用聲音分享閱讀筆記,不定期在方格子及臉書分享goodnote電子筆記,歡迎收聽!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按上方咖啡色logo圖,直接聽免下載!)
⭐️【專題2.】姐的韓劇人生| 人性觀察筆記|用韓劇說人生故事 分享近期看的韓劇,針對人性和財富的啟發,用韓劇說故事把人生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3.】姐的早安日記|生活紀錄|興趣培養 紀錄生活系列,文字版的VBLOGER,分享早午餐、花卉養植及生活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追蹤FB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和 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喜歡吸收含金量高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