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雙沾滿泥巴的白鞋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學六年級快到畢業的時候,同學們拿著精心挑選的畢業紀念冊,到處找老師同學簽名留言。
學校旁邊的文具店,那段時間會把不同款式的紀念冊擺在店門口。那些紀念冊大約25公長15公分寬,硬殼封面有各式花紋圖案可供挑選,冊子𥚃面則是活頁白紙。
留言簽名的老師和同學,會按著頁數編排一頁頁依序寫下去,有些同學會把自己的照片貼在上面,像我就是這樣,記得當時我把自己兩吋半身照片貼在紀念冊上,旁邊寫一些祝福同學的文字。
小學畢業到現在,住家從台北到國外又搬回台北,搬家應該有十幾次,畢業紀念冊早已無影無蹤,非常可惜。
印象中老師們最常用的祝福,不外是某某同學「學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之類的文字。
有些同學言簡意賅,他們用四字成語像是「自強不息」、「有志竟成」彼此祝福。比較要好的同學用詞比較活潑一點,他們會寫希望大家保持聯絡,很開心某些學校活動一起參與,留下美好回憶等等。
這麼多年過去了,紀念冊裡留言內容記憶模糊,只有其中一位同學的照片仍然清楚記得。
她是敏,小學六年級坐在我右邊座位。我們其實相識不久,學校在六年級上學期把各班同學做過一次調整,我和敏從同班到畢業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
敏有一雙大眼睛,臉型圓下巴尖,平常綁著兩條粗辮子,我們坐在一起上課,印象中她對我很友善,不像其他女生把鉛筆盒放在桌子中間和男生劃清界線。
記得畢業前某個早上敏把紀念冊還給我,要我放進書包回家再看。回家打開紀念冊,敏貼了一張全身照片,她穿著制服在學校附近照像館拍照,照片旁邊寫著:
「xx同學:那天下課之後直接去xx照像館拍照,不巧遇上大雨,白色布鞋沾滿濕泥巴弄髒了,希望你不介意,祝你學業進步,鵬程萬里!敏 上」
白鞋示意圖 取材於網路
我細看照片,敏穿的那雙白鞋邊緣全是泥巴痕跡,她應該努力擦拭過,不過還是留下了泥痕印記。
我想起那天之前某日下課時分,突然大雨滂沱,路上瞬間積水,那種天氣就算打傘穿雨衣,鞋子褲角肯定濕透。敏應該是那天去照像館拍照才弄髒鞋子。
小學畢業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敏,成年之後有幾次參加小學同學會,也從來沒有看到敏。也許她住在外地,或者身在國外,不得而知。
如今每當下雨天走在路上,看到旁邊行人鞋子被雨淋濕弄髒,我會不期然的想起六年級同學們離情依依傳寫紀念冊的情景,心裡難免有點感傷。
但是回憶很奇妙,想著那雙沾滿泥巴的白鞋,總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從心中升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