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病院 (馬欣)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時鑑於預算問題無法買《階級病院》,讓我一直很介意,還好宇宙被我誠心誠意的抽獎所感動,讓我抽到這本書。當時的心情非常無與倫比,立刻興奮的和朋友表達內心的「爽」,然後相約參加馬欣X安溥的 「那些階級教我的事」。一次活動就能見到兩位我無比敬佩的人兒,真的難以言喻我洶湧的心潮。思想碰撞的火花真的很過癮。
會後馬欣老師在書上寫下了這句話:「階級前,只有思考能說話。」 
馬欣老師的文字和語言是模糊的,像纏繞的風箏;似迷宮,得走一段路才能看見圓心;如手術刀,切開前令人屏氣,切開後風景大不同。雖然有時我會覺得繞呀繞的很頭暈,但依然驚嘆於她描繪現象與心情的功力,非常銳利且直戳人心。
模糊與銳利的並進,溫柔與血腥的共存。
此處的「血腥」沒什麼不好。馬欣老師揭開了傷疤、揭開了世間醜惡又混沌的那面,也揭開了我們欲語還休的憂傷與陰暗,看似狠重,卻莫名撫慰人心。
從家庭、身體與性別、個人與族群的霸凌,到試圖衝破階級的那些人,與電影裡的階級展演,她用文字訴說著深不見底但肉身分明的「階級」世界。那是個始終存在且毫不含糊的世界,有太多可以思考與討論的地方。
在此引用一段吳曉樂關於《階級病院》一書的書評「不做階級英雄,也能幸福地卑微著──讀馬欣《階級病院》」:
她寫人,「她後來是寄住在自己臉孔裡的」、「外表又為她說了太多的話」,一句話就道盡了一名貌美女性的角色,也連帶地拖曳出角色背後要有的福祉與哀榮,再看她寫階級:「他從哪裡來,為何臉灰滿嘴黃,是沒有人會告訴我們的,只知道身形會說明前半生」,未見階級二字,卻把其元素:飲食的構成、個體看待、使用身體的方式等等,都給輕輕說破。再觀她寫寫生活的破綻:「我們每個人都像寫生一樣,從小拿筆畫著點點面面,讓我們的一切跟外界的景貌貼切吻合。但總留有一個點,或一個筆誤,讓內心那些七七八八的東西就這樣零散地掉落出來」,連形容雨,她都可以展現詩般的微言大義:「雨是下進心裡的時間」。
閱讀之後會驚覺自己的渺小,關於那個我以前沒有特別注意(或特別感知)的世界。文字的力量很大,當文字結合了電影,力量又更滂薄浩瀚,彷彿世界以全新的面貌展現在我們面前。仔細且緩慢的閱讀馬欣老師的文字,有助於理解這個美麗但殘酷的世界。
*吳曉樂關於《階級病院》之書評網址如下: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14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