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說的理由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喜閱樹創辦人 梁虹瑩 老師
可能是因為隔天課堂要討論「校園霸凌」事件,可能是因為當晚孤枕獨自眠,所以夜裡做了令人不是很舒服的夢。
夢裡我仍是校園裡的學生,走出教室準備下樓梯放學時遇到一個友人。友人牽著腳踏車準備走另外一條路下去,我和友人說請他到樓下等我,我們一起回家.....之類的。接著我走下樓梯。
那是一段我很少走的樓梯,沒想到換了一條樓梯換了一個風景,我前後被不同組混混圍上,先是跟我要錢,後面又有幾個人反覆翻弄我的東西,作弄我。我雖然當下積極反抗,也順利使混混們離開,沒再繼續騷擾我。然而走到樓梯下方後,我整個人受到極大驚嚇。
猶如當年五六年級時,沒想到換了一個班級,從此人生換了一個風景。我進入鎮日擔憂緊張的兩年生活。
我花了很久時間才走下樓梯,友人已不知所蹤。我打電話給他,原來他先騎車回家了,他讓我先去他家,準備再陪我走回去。去到他家,他看到我狀況非常不對,於是讓我先去他家休息。我有點說不出話來,坐在牆邊環抱自己一直發抖,朋友最後抱著我,我不知不覺地就睡著了。
醒來後,朋友家人都回來了。他的家人知道我在學校被人欺負,狀況不太好,也都很友善地安慰我,留我在那個家多待一下。那是一個氣氛和樂的家庭,一家人都嘻嘻哈哈地,我在這個環境裡也漸漸放鬆了。
最後的這個氛圍,感覺也有點像我進了國中後,進到一個同學都相當友善的班級,讓我慢慢在那個班級中卸下對人的心防,重新交到好友一樣。
夢的最後仍舊是一個好的結局,但那種整個人不停發抖的緊張感蔓延至我醒來,我醒來後,非常不舒服。連想靜坐讓自己鎮定下來都無法。那是一種掉進黑洞的恐懼感。
我把手放在心口上,深呼吸,想盡辦法給自己力量。時間接近時,起床,上課。
不上課時,感覺仍舊很不好,非常疲憊,沒有做事的動力。直到,我看到架上的小說,白石一文《沒有你,我無法成為小說家》,我最喜歡的小說家的半自傳小說。我拿起來翻閱,裡頭真實的剖白,讓我重新獲得力量。
坦白說,我不喜歡看沉下去、過於黑暗的故事,那會加重我對人生的無力感;但也不喜歡過於美好的故事,因為不切實際。而日本很多厲害的小說家多介於中間,如實寫著人生,總在絕望中開出一絲希望。每每就是這種感覺接住我。
當你感受到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這麼混沌未明地前進著的同時,看著那些別人故事的同時,就好像找到一條梯子爬上來。我特別喜歡在心情不是很好的時候看小說,有時真神奇,看著看著,心情就平靜了。
可能是沒人接住我時,至少還有這些說故事的人在對我說說話,讓人感覺不寂寞。
有人形容很多小說家,都是一個個質數,無法被別人整除,只能孤獨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在數字中和別人都不相容,感覺自己是異類。然而閱讀和寫作卻是一種可以和他人遙相呼應的方法,透過這些閱讀,透過這些寫作,我們從他人也不怎麼樣的人生故事裡獲得一絲安慰,可以知道自己的處境其實不孤單,可以知道,原來那些說不出來的話啊,對這人世巨大的敏感和緊張,也都有人懂呢。
怎麼能不讀小說?
對於人間,我不需要道理,只需要同理,只需要有人也經歷過我的經歷,明白我的感受,這樣就好了。
如果都無人可說,那麼翻開小說,也一定有人能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7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